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罕见!证监会声明被删 后市有更大利好

来源:投资快报 2018-10-31 10:35: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监会罕见盘中发声明 稳市场预期信号强烈

“减少对交易环节的不必要干预。引导更多增量中长期资金进入市场。创造条件鼓励上市公司开展回购和并购重组。”在10月30日的资本市场上,最大的新闻莫过于还在盘中之时,证监会罕见发布了一份声明:证监会正在按照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的统一部署,围绕资本市场改革,加快推动“优化交易监管”等三方面工作,回应市场关切。该份声明立即引起了市场广泛关注,萎靡无力的A股随即也以上涨响应。市场分析人士表示,细读证监会声明,不难发现监管层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决心扫除市场交易中的阻力,增强市场流动性,让市场交易快起来、火起来。

分析称罕见盘中声明稳预期信号强烈

证监会在盘中以声明的方式回应市场关切,这在以往并不多见。10月30日上午,证监会通过官方微信发布了一个“证监会声明”,声明过后立即引起了市场广泛关注,A股随即也以上涨响应。证监会表示,正在按照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的统一部署,围绕资本市场改革加快推动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加强上市公司治理,规范信息披露和提高透明度,创造条件鼓励上市公司开展回购和并购重组。二是优化交易监管。减少交易阻力,增强市场流动性。减少对交易环节的不必要干预,让市场对监管有明确预期,让投资者有公平交易的机会。三是鼓励价值投资。发挥保险、社保、各类证券投资基金和资管产品等机构投资者的作用,引导更多增量中长期资金进入市场。

最近,股市表现得的确不太给力。市场分析称,证监会在关键时刻发文,目的就在于以重拾信心、强化信心为重点,向资本市场释放出稳信心、稳预期的强烈信号。

信号一:让市场交易快起来、火起来。当前市场在交易环节还存在不少阻力。特别停牌制度、选择性监管、弹性监管等现象,让市场失去了不少的活力,市场流动性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卞永祖说,随着我国监管力量的加强以及监管理念的转变,将减少保姆式监管,更多地发挥市场自我监管的能力,为投资者提供更加公平的交易环节,使投资者有更多机会进入资本市场,分享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

信号二:创造条件鼓励上市公司开展回购和并购重组,鼓励上市公司拿出真金白银稳定股价。第三方市场研究机构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刘有华表示,需要特别关注的是创造条件鼓励上市公司开展回购和并购重组这一条,最近几天上市公司回购的公告越来越多,特别是中国平安的千亿回购计划,从10月30日中国平安的股价走势来看,市场还是买单的。所以如果在政策上鼓励更多的上市公司回购,那么对投资者信心是有一定的提振作用。

信号三:发挥保险、社保、各类证券投资基金和资管产品等机构投资者的作用,引导更多增量中长期资金进入市场。长线资金是股市“压舱石”,中国股市不缺资金,缺的是长线资金。当前,A股的资金以短线资金为主、投机性强。刘有华认为,今年以来,监管层也在积极引导长线资金的入场,包括MSCI和富时指数等国际资金,另外,养老保险等都在加快入市的步伐,监管层的表态,意味着未来会有更多的长线资金入市,提振市场的信心。长线资金的入市,对维护股市的稳定,减少短线进出对市场的冲击有很大的作用。

银保监会回应资本市场波动

10月30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了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介绍了近期“银行业和保险业服务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有关情况,并就继续做好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要求。王兆星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工作。当前银行业和保险业要始终保持好战略定力,坚定支持民营、扎根小微的决心,增强银企双赢的信心,强化“雪中送炭”的责任心。下一阶段,银保监会将加大对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金融支持力度的决策部署,加强监测、督导和调查研究,会同有关部门健全配套政策措施,抓好已出台政策的落地见效,进一步提升民营和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质效。

“请问王主席,咱们银行业保险业服务的很多对象都是上市公司,但是最近资本市场出现了比较大的波动,您对这个市场波动怎么看?”在发布会现场,当记者抛出上述提问时,王兆星表示,“党中央和国务院,包括我们银保监会,高度重视维护金融市场的稳定,也高度重视促进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最近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多次召开会议,专门研究,作出了一系列部署,有关政策正在逐项落实当中。我们认为,强化制度建设,加强公司治理,提高市场透明度,完善法制建设,加强对投资者保护,这些将是我们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下一步重点。据我了解,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在这方面将继续加大力度,采取措施。”

湘财证券:券商板块继续夯实主流地位

沪指昨日重拾升势,收盘反弹1.02%,收报2568.05点。两市合计成交3109亿元,行业板块呈现普涨态势,券商板块再掀涨停潮。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成也大金融,败也大金融。事实上,近期沪深两市的走势与大金融板块的走势,在步调上似乎形成了统一性。由于券商板块向来是市场行情风向标,市场反弹还需要以大金融板块为排头兵,对于市场人气具有引领作用,后市能否引领A股开展新一轮反弹,投资者仍需谨慎操作。

湘财证券认为,上周券商板块突然崛起带动金融板块集体走强,是市场最靓丽的一道风景,虽然26日(上周五)房地产板块也出现一次异动,但依然坚持金融板块当下行情主流地位的判断。即便26日房地产板块大涨,湘财证券的态度是:跟券商股比小巫见大巫。

申万宏源认为,高层鼓励国资、险资以及券商资管计划出资缓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使得投资者对市场信心有所恢复,对券商经营风险边际缓解,估值得以修复。推荐龙头券商,重点关注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边际变化,以及龙头券商业绩持续跑赢行业,向上超预期的可能。首推中信证券、广发证券、国泰君安,建议关注光大证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