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银行板块配置价值回升基本面强劲 五股雄起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0-11 06:30: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招商银行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招商银行:优势持续扩大,强者恒强

招商银行 600036

研究机构:东吴证券 分析师:马婷婷 撰写日期:2018-08-27

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非息亮眼支撑营收端继续改善。利润增长逐季提速,拨备前利润(PPOP)增速大幅提升。招行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447.6亿,同比增长14%;Q2单季度来看,利润同比长14.5%,增速较Q1提升1pc;PPOP同比增速高达16.5%,较Q1大幅提升13.6pc,主因非息收入表现亮眼。营收端:净利息收入平稳增长,非息收入表现亮眼。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61.5亿,同比增长11.8%。其中Q2单季度增长16.7%,增速较Q1提升9.5pc。具体来看,上半年净利息收入同比增长8.6%,增速与Q1基本持平(剔除I9会计准则切换的影响后增幅为14%)。非息净收入同比增长17%,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上半年同比增长7.8%,较Q1提升6pc。从业务角度来看,受托理财收入同比下降11%,主因资管新规、资管产品增值税政策影响。但受益于客群及渠道等优势,代理基金和信托计划收入分别同比增长47%和25%;银行卡手续费收入同比增长25%,继续成为中收主要支撑。此外,I9准则切换导致部分金融工具收益变动计入其他非息收入中,带动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相比去年同期增加29亿和9.4亿。

Q2净息差略降2bps主因低风险偏好下贷款利率下降,但核心负债成本优势明显。上半年净息差为2.54%,其中Q2单季度净息差2.53%,较Q1微降2bps。主要由于资产端Q2单季度贷款利率环比Q1下降5bps。或由于审慎的经营策略,降低风险偏好,贷款主要投放资质较高的战略客户。尽管短期影响息差,但在宏观经济趋势不明朗的情况下,稳健经营利好资产质量,利于可持续发展。负债端,在行业存款竞争加剧的情况下,存款成本环比Q1仅上升1bp至1.43%,仍处于行业较低水平,支撑净息差仍处于高位。

资产负债结构:存贷款稳步增长,投资端减配非标。资产端,风险偏好降低下票据资产增多,大幅压缩非标资产。6月末,总资产规模6.54万亿。其中贷款总额为3.88万亿,较3月末增长4.4%,增速基本与总资产4.6%的规模增速保持一致。从结构来看,上半年新投放的3100亿贷款中,对公贷款增加1200亿(占38%),个人贷款增加855亿(占27%),除了主要投向按揭和信用卡外,小微贷款投放增多,占比提升0.4pc至17.9%。此外,票据类资产投放约1100亿(占35%),或由于表外转表内、风险偏好较低等因素。而投资类资产中,上半年压降近2000亿非标(底层资产主要为票据、信贷)。负债端,核心负债来源稳定,Q2同业存单发行增多。6月末,总负债规模突破6万亿,较3月末增长4.9%。存款余额4.26万亿,较3月末增长4.7%。活期存款占比为61.48%,较17年微降1.36pc(与行业趋势一致),但预计占比在同业中仍为最高。同业存单余额(wi nd测算)较3月末增627亿至2208亿,但“同业存单+同业负债”占总负债的比重低于17.5%,符合监管要求。

资产质量:继续大幅改善,拨备安全垫进一步夯实。不良生成继续好转,资产质量持续改善。6月末,不良率为1.43%,较3月末继续下降5bps。加回核销及转出的不良生成率仅为0.48%,较去年同期下降0.08pc。关注类贷款占比较17年末下降0.1pc至1.5%。逾期90天以上贷款余额和占比双降,不良认定保持严格。6月末,逾期90天以上贷款余额较17年末净减少近12亿,占比下降0.13pc至1.15%。逾期贷款占比下降0.1pc至1.64%。不良/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为124.4%。拨备覆盖率提升至300%以上。上半年计提资产减值准备314亿,较去年同期少提12亿左右。资产质量持续改善下,拨备覆盖率较3月末提升20pc至316%。信用卡不良率微升3bps,值得持续关注。6月末招行信用卡不良率为1.14%,较17年末提升3bps,或与近期信用卡业务发展较快、居民消费力变弱有关,未来趋势值得关注。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整体来看,招行盈利能力稳步增强。公司深耕零售金融业务多年,活期存款占比保持在较高水平,负债端成本优势明显,对净息差仍有一定支撑;资产质量持续好转,拨备计提充足,财务优势显著。预计18/19/20年其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01.8/925.6/1082.4亿,BVPS为20.03/22.74/25.92元/股,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滑;金融监管力度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