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4大智慧城市群加速成形 6大物联网股成大牛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10-01 06:25: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聚光科技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聚光科技中报点评:盈利质量改善明显,环境监测龙头强者恒强

聚光科技 300203

研究机构:中原证券 分析师:顾敏豪 撰写日期:2018-09-06

事件: 公司发布中报,18H1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3.50亿元,同比增长36.3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9亿元,同比增长66.42%;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60亿元,同比增长102.08%;基本每股收益0.37元。

点评:

营收高速增长,净利润增长超预期。18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总收入13.5亿元,同比增长36.3%。营收增长的主要原因包括:一是监测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公司作为环境监测设备及系统龙头企业,充分享受行业红利;二是工业过程分析仪器下游客户主要为石油化工、钢铁冶金、能源电力、焦化、煤化工等领域,市场需求有所好转;三是实验室分析仪器业务经过前期调整,研发体系和团队建设逐步发挥作用,加上新仪器和耗材上市,产品销售良好。而公司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6亿元,同比增长102.08%。除了受收入增速较快影响以外,毛利率提升和期间费用的控制也是净利润高速增长的原因。整体来看,公司各项业务全面发展,盈利趋势向好。而18年7月3日国务院印发的《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完善环境监控网络、强化监测质量,对环境监测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这对拥有高质量的监测仪器仪表、丰富运营经验的环境监测龙头形成利好。

毛利率提升彰显产品竞争力,高毛利率有望持续。公司上半年综合毛利率50.43%,同比提升1.18个百分点。分业务来看,环境监测系统及运维、咨询业务毛利率52.06%,同比提升3.44个百分点;工业过程分析系统毛利率65.33%,同比下滑1.81个百分点;实验室分析仪器毛利率46.55%,同比提升0.79个百分点;水利水务智能化系统毛利率33.59%,同比下滑1.85个百分点。值得关注的是,公司核心业务环境监测系统毛利率提升显著,可能与新产品研发、原有监测系统升级以及运维占比增加有关。公司持续的高研发投入更新产品线、提高产品性能,增加监测新品,有利于较高毛利率的维持。

融资力度增加,期间费用控制总体合理。公司通过强化事业部管控与协同,强化流程、费用控制等,使18H1公司期间费用增长速度低于营收增长速度。其中,销售费用2.16亿元,同比增长18.15%;管理费用2.27亿元,同比增长21.67%;财务费用0.44亿元,同比增长56.81%。公司的财务费用出现快速增长与公司的债务结构调整,有息负债金额增长有关(18H1公司短期借款14.24亿元,较期初增加32.86%;长期借款4.2亿元,较期初减少14.23%)。公司在水环境治理领域逐步拓展,虽然水环境治理类PPP项目作为辅助性业务,但增加了公司的资

经营活动现金流好转明显,预计下半年持续向好。18H1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83亿元,同比增长47.92%。在上半年宏观经济去杠杆,民营企业普遍融资困难、经营压力较大的背景下,公司增加回款。其中,公司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13.41亿元,同比增长62.41%。公司账上应收账款余额18.34亿元,应收账款周转天数236.75天,同比下降46.71天。公司客户主要为大型企业及政府客户,支付能力较强。公司前期成立的应收账款小组加强对欠款的回收及将回款效率纳入绩效考核,已经初见成效。考虑到传统的四季度为公司的集中回款期,公司业务规模持续扩大,下半年回款预期向好。

研发投入持续增加,产品有望保持竞争力。公司向来较为重视研发,目前公司拥有700人的研发团队,掌握光谱、分析化学、色谱、质谱、电化学等分析技术平台。18H1公司研发投入1.46亿元,同比增长23.79%,主营业务收入占比10.82%。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开展了微型空气站3.0、扬尘监测系统、光解光谱仪、机动车尾气遥测监测系统、小型化水质监测产品等新产品研发,进一步完善大气网格化监测、完善水质网格化方案、颗粒物组分监测与源解析、光化学污染监测、水质网格化方案、大气移动监测解决方案、浮船式水质自动站开发等解决方案等。因此,公司强劲的研发能力有利于提升产品性能,从长期来看,不断增强公司的竞争力,巩固行业领先地位。

北上资金不断增持,外部资金认可度较高。公司作为深股通标的,持续得到北上资金买入。截止到18年9月3日,北上资金合计持有0.53亿股,占据总股本的11.75%。北上资金可能大部分资金来自于外资,体现外部机构对公司实力的认可。

维持公司“买入”投资评级。预计公司2018、2019年全面摊薄EPS分别为1.26元、1.58元,按照2018年9月4日收盘价26.01元/股计算,相应PE为20.7倍、16.5倍,维持“买入”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应收账款余额较高,坏账损失风险;收购及整合风险;技术替代风险;环保执法力度加强,合规运营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汉威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