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证报兵分多路摸底上市公司受灾情况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9-18 07:10: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证报兵分多路摸底上市公司受灾情况)

强台风“山竹”过后,深圳、广州等受灾地区街头树木倒伏、广告牌脱落、交通阻塞,引发了市场对受灾区域内各行各业及相关企业的担忧。17日,上证报兵分多路,分别前往广东、广西、海南等地多家上市公司了解情况。

粤琼交通逐渐恢复

上午9时,上证报记者在深圳机场看到,深圳机场已恢复航班运行,乘客或在办理登机手续,或在询问航班情况,一切井然有序,机场巴士也恢复正常运行。不过,受台风影响,航班出现小面积的延误。

深圳机场工作人员告诉上证报,随着台风远离并减弱,17日上午8时深圳机场进出港航班就恢复运行了。

前往白云机场的记者也了解到类似的情况。“山竹”过后,自17日凌晨开始,白云机场的空港快线各班车线路已陆续恢复开通。截至目前,空港快线广州市区全部线路、大部分长途线路,以及白云机场场区运行的空港1路公交、两楼穿梭巴士等均已恢复正常。

南方航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深圳机场恢复运行后,南航第一时间安排在外站避风的飞机返回深圳,B-6343飞机成为首架落地深圳机场的飞机。截至17日上午10点,南航已有17架飞机落地深圳机场,6个航班顺利起飞。

广州白云机场方面,截至17日上午11点,已有32班南航航班顺利起飞。南航在白云机场开设了11个国内航班改签柜台、10个国际航班改签柜台为旅客改签,中转柜台提前预查航班做好改签预案,确保旅客尽快出行。

中集集团旗下中集天达服务中心总经理陈显彬则告诉上证报,本次“山竹”来袭,公司旗下75条登机桥中,没有1条出现问题。中集天达为香港机场提供的登机桥中,除了3条桥的侧帘有些许松动,其余登机桥没出现问题。

广东、海南的其他交通也陆续恢复。

9月17日早上7时起,广州南站及深圳北站部分开往北京、济南、西安、上海、南京、厦门方向跨省动车组列车恢复运行。10点起,广东省内京广高铁、广深港高铁、杭深铁路、广深城际、广珠城际、莞惠城际动车组、广九直通车恢复开行;贵广铁路设备抢修后也于17日12点后恢复通车。

公路交通方面,广东全省高速公路及特大桥梁封闭令17日7时获解除,广州市内公交、客运、地铁也在17日陆续恢复正常运行。

码头航运方面,记者在招商蛇口旗下的深圳太子湾邮轮母港码头了解到,高速客船17日仍处于全部停航状态,计划18日复航。

在广州港,记者看到工作人员已经复工。据公司介绍,至16日19点,粮通公司码头仅有一些临建及个别纸浆堆吹开,公司操作部人员趁风眼风小、风速减小的空隙,在做好安全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对个别被吹开纸浆堆进行了加固,然后迅速安全撤回,保护了码头堆场货物的安全。

随着“山竹”对海南影响减弱,海南铁路、航空、琼州海峡等自17日凌晨也陆续恢复通航、运行。

部分上市公司受灾

9月17日上午,刚巡查完项目受灾情况的天健集团告诉上证报,天健物业有29个所辖服务项目出现不同程度的树木吹倒、玻璃受损、车辆被砸等情况,各单位累计排查并整改安全隐患220项,累计转移人员48人,确保了所辖项目客户及服务中心员工零伤亡。

铁汉生态告诉上证报,因台风侵袭,其位于河源区域的苗圃基地受暴雨和大风影响出现部分苗木倒伏或倾斜。

肆虐广东的台风“山竹”17日减弱为强热带风暴进入广西境内,甘蔗主产区广西崇左、南宁、来宾、柳州等地出现大风及强降雨。记者17日前往甘蔗主产区之一的来宾市,了解甘蔗受灾情况。在广西来宾合山市河里乡仁义村,记者看到,甘蔗因台风和暴雨影响出现了一定的倒伏,但面积不大。据当地村民估算,受灾面积不到种植面积的十分之一。

昨日,有三家公司发布公告称,因台风过境,公司受到不同程度影响。

其中,芭田股份受灾较为严重。该公司17日晚间披露,公司松岗分公司部分车间厂房、生产设备、原材料等不同程度受损,其中G塔车间主要生产设备受损严重,近期无法正常生产。松岗基地复合肥产能约占公司总产能的15%,此次灾情预计对公司近期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此外,公司贵港芭田厂区外墙、原材料、存货等不同程度受损,但车间厂房、生产设备影响很小。

“山竹”给江龙船艇造成直接经济损失400万元至500万元。不过,江龙船艇称,主要资产已购买保险,现正与保险公司联系理赔事宜。

海油工程则有一艘1200吨铺管起重船发生走锚,根据其公告,该船一个压载水舱可能受损,但全部73名船员安然无恙,也未发生环境污染事故。公司此前已为该船购买了船舶财产一切保险,其他船舶及生产经营一切正常。

大多数公司防御得当未受影响

由于准备充分、防御得当,且提前购买了保险,大部分上市公司未受“山竹”影响。

在广东东部,宜华生活、金明精机、粤水电、康美药业等公司的工作人员均告诉记者,由于粤东离“山竹”登陆地点较远,粤东上市公司受台风影响较小,台风未对公司财产和运营造成影响。

位于广州的上市公司金发科技、索菲亚也表示,没有受到台风“山竹”的影响,目前公司正常生产经营。

中广核技母公司中广核集团新闻发言人黄晓飞在接受上证报采访时表示,中广核位于大亚湾、阳江、台山、防城港四大核电基地人员平安,18台核电机组均保持安全状态。核电站在台风期间不需要停堆运行,因为在设计上已考虑了台风影响。这次“山竹”登陆过程中,中广核四大核电基地有8台机组一直处于运行状态。

特一药业昨日公告,由于公司针对此次台风灾害事先采取了有力的防范措施,台风未对公司2018年经营业绩产生影响。公司及子公司的生产将于18日按期全部恢复正常。

北讯集团公告称,此次强台风过境,未对公司财产和运营造成重大影响。不过,由于台风造成不同程度的停电,公司在广东省内部分地区的站点出现了断链、脱网。目前,抢修工作已基本完成。

多家公司通过互动易交流平台向投资者报“平安”。

正业科技和欣锐科技表示,台风对公司生产经营影响较小,公司经营正常。海南海药、超声电子、安奈儿、塔牌集团、国联水产、银江股份则直接回应称,未受影响、经营正常。

尚品宅配在互动易平台上表示,公司已提前做好台风应对的准备工作,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正常。温氏股份也表示,公司提前发布了台风灾害天气预警,做好强台风应对的准备工作。

(朱先妮、李五强、黄舒、黄智勇、蒋卫龙、潘建对此文亦有贡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集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