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我国加快构建清洁高效能源新体系 四股即将成妖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9-13 01:06: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杉杉股份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杉杉股份:聚焦锂电材料业务,高镍三元有望放量

杉杉股份 600884

研究机构:申万宏源 分析师:韩启明,刘晓宁,郑嘉伟 撰写日期:2018-08-27

公司披露2018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总收入为42.88亿元,同比增长11.31%;归母净利润为4.66亿元,同比增长37.33%(上年同期业绩为3.39亿元);扣非后净利润为3.03亿元,同比增长18.58%,业绩略超市场预期,原因为公司锂电材料业务产销量持续提升,同时出售宁波银行股票及收到洛阳钼业现金分红,导致投资收益同比增加。

投资要点: 正极业绩持续增长,高镍三元有望放量。报告期内正极业绩增长显著,正极公司杉杉能源实现营收24.34亿元,同比增长15.34%,归母净利润2.44亿元,同比增长7.06%,低于营收增幅,主要因原材料增值及市场竞争激烈,毛利率较去年同期较高水平降低。产能方面宁夏7200吨高镍三元及前驱体项目已投产,10万吨高能量密度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项目一期一阶段1万吨产能预计年底投试产。目前公司拥有正极材料产能5万吨,公司将持续通过有效产能的释放和规模优势的发挥,进一步提升其盈利能力和市场地位。

负极产能扩产有望降本增效。2018H1负极业务实现营收7.76亿元,同比增长11.56%,主要系公司产品售价上调;归母净利润4307.90 万元,同比下滑4.99%,主要因原材料价格和石墨化加工费的上涨,毛利率下降。公司现有负极材料成品产能6万吨,郴州杉杉7000吨石墨化产能已于4月底陆续投试产,在建内蒙古包头10万吨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宁德2万吨成品项目及郴州16000吨生料项目,预计年底部分产线可以投试产。公司大力推进内陆生产线建设,加速负极材料产能扩充,从而填补供给缺口,降本增利,提升公司市场竞争力,巩固负极龙头地位。 电解液及新能源业务亏损收窄。本期电解液营收1.38亿元,同比增加30.87%;归母净利润-373.87万元,亏损同比减少333.21万元。尽管上半年电解液售价下滑,但公司有效控制原料采购成本,大力开发3C数码类用户,电解液毛利率同比增长5个百分点,亏损得以改善。公司新能源汽车业务主体广州云杉智行、宁波利维能,通过引入新投资人不再纳入并表范围,报表亏损大幅收窄。公司持股宁波银行、稠州银行及洛阳钼业,2018H1合计收到现金分红1.28亿元,减持宁波银行股份获得投资收益3730.99万元,为公司业务发展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障。

维持盈利预测,维持评级不变:我们认为公司正负极材料产能大幅释放。我们维持盈利预测不变,预计公司18-20 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9.13亿元、11.13亿元和13.38亿元,对应EPS 分别为0.81、0.99和1.19元/股,目前股价对应PE 分别为21倍、17倍和14倍,维持“增持”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