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创业板上半年超九成公司实现盈利 多股可关注

证券之星综合 2018-09-10 13:18: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创业板上半年超九成公司实现盈利 多股可关注

  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逐一披露,创业板上半年的整体情况也得到了完整的展现。统计数据显示,创业板所有上市公司上半年总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9.92%、8.13%,其中91.1%的公司实现了盈利,65.21%的公司实现了业绩增长。

    另外,创业板公司对资产重组的态度也逐步回归理性,上半年重组平均溢价率为4.3倍,同比下降35.82%,仅一家公司溢价率超过10倍。而截至2018年8月末,创业板处于平仓状态的质押股票市值,仅占板块市值的2%,质押股票可能被强制平仓的金额较小。

    上半年超九成公司

    实现盈利

    今年上半年,创业板所有上市公司总营业收入为5910.67亿元,同比增长19.92%;净利润合计为544.76亿元,同比增长8.13%。

    在创业板730家公司中,上半年实现盈利的公司共有665家,占创业板公司总数的91.1%;而业绩实现增长的公司共有476家,占创业板公司总数的65.21%。

    另外,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产业、新材料产业的公司,上半年业绩实现了较快的增长,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3.4%,净利润同比增长21.4%,行业有61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率超过50%;而新材料产业、生物产业净利润增长率均超过30%。

    而在创业板市值排名前十的公司中,有9家公司上半年营业总收入同比增幅在25%以上,6家公司净利润增幅在30%以上。智飞生物、东方财富、爱尔眼科、乐普医疗、光线传媒等18家创业板上市公司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超过5亿元;利亚德、当升科技、寒锐钴业、信维通信、先导智能等55家创业板上市公司近三年净利润累计增长五倍以上。

    另一方面,部分公司业绩波动也对创业板上半年的盈利情况造成了影响。其中,乐视网、坚瑞沃能上半年分别亏损11亿元、16.7亿元,而温氏股份、宁德时代的净利润也分别减少9亿元、9.5亿元。

    今年上半年,创业板公司业务平均毛利率为29.17%,与2017年的29.50%大致持平,虽较2016年、2015年的31.56%、32.45%略有下滑,但总体稳定且保持较高水平。

    除盈利情况外,创业板公司负债、现金流量情况也同样引人关注。截至今年6月末,节能环保产业、新能源产业债务规模较大,资产负债率分别为44.05%、46.47%;而高端装备制造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新材料产业、生物产业等产业的资产负债率则相对较低,分别为32.76%、31.43%、29.52%、26.57%;在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上,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创意产业、生物产业改善明显,分别同比上升31.50%、21.69%、19.61%。

    市场对资产重组

    逐步回归理性

    截至2018年6月底,创业板共有393家公司筹划了756单重大资产重组。2015年和2016年,分别有126家、103家公司推出重组方案,其中113家、88家最终完成重组。到了2017年,全年共推出重大资产重组方案73单,实施完成并购重组68单。

    在今年上半年,创业板共推出重大资产重组方案22单,实施完成23单,推出、完成重大资产重组的数目比前几年有明显的下滑。

    截至2017年末,364单已实施完成重组的公司重组完成后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3%,净利润同比增长172%。前述364单已实施完成的重组中,有219单属于同行业业务延伸,占比为60%。

    数据显示,2017年创业板共有159家重组标的完成业绩承诺,前述重组标的2017年向上市公司贡献营业收入约为1100亿元、净利润约为180亿元,利润贡献率平均为63%。

    与此同时,市场对资产重组也逐步回归理性,高溢价并购现象得到明显改善。2017年披露的方案平均溢价率为6.7倍,同比下降23%。2018年上半年已披露的22单重组方案中,平均溢价率继续下降为4.3倍,溢价率在10倍以上的仅有1家公司。

    股权融资规模

    明显下降

    近期创业板股权融资规模明显下降。2018年上半年,创业板上市公司共披露非公开发行预案15单,分别较2017年、2016年同比下降21%、70%;拟融资金额合计为190.82亿元,分别较2017年、2016年同比下降18.54%、63.68%。

    2018年上半年,创业板上市公司整体筹资活动现金流入为2696.6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216.45亿元。其中,吸收投资收到的现金流入为461.80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166.18亿元;发行债券收到的现金流入为81.18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22.25亿元;而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流入为1884.74亿元,占筹资活动现金流入的69.89%,较去年同期增加295.43亿元。

    从数据中可以看出,上市公司主要通过银行间接融资方式弥补资金需求,仍然面临直接融资难、债务攀升等压力。

    此外,上市公司股票质押也同样备受市场关注。截至2018年8月末,创业板处于平仓状态的质押股票市值仅占板块市值的2%,创业板质押股票可能被强制平仓的金额较小。而创业板第一大股东场内质押股票平均履约保障比例则为247%。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监管层对上市公司股票高比例质押情况一直高度关注,一方面制定股东股票质押公告格式,通过强化信息披露充分揭示风险;而另一方面则修订相关业务规则,深交所联合结算公司于2018年3月12日正式实施《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旨在加强防范场内质押业务风险。


智飞生物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智飞生物:三联苗+HPV疫苗放量 业绩超高速增长

智飞生物 300122

研究机构:西南证券 分析师:朱国广,陈铁林 撰写日期:2018-08-15

业绩总结:公司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0.7亿元,同比增长365.4%;实现归母净利润6.8亿元,同比增长297.2%;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6.8亿元,同比增长306.9%。

三联苗+HPV疫苗放量,业绩延续超高速增长态势。公司2018年上半年实现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365.4%和297.2%。分产品线看:1)自产二类苗:实现收入5.6亿元,同比增长35.7%,主要由公司产品三联苗贡献,2018年上半年批签发279.6万支,预计实现销售220-230万支。我们认为三联苗峰值销售可达800-1000万支(渗透率10%-15%),当前仍有较大空间,即2018-2020年有望保持放量态势。2)代理二类苗:实现收入14.7亿元,毛利率45%,其中核心品种为四价HPV疫苗,上半年批签发262.5万支,预计实现销售180万支左右,考虑到下半年四价HPV疫苗进一步供货和九价HPV疫苗陆续在5个省市中标,我们预计全年有望实现近600万销量。分利润结构看:负责自产二类苗的全资子公司北京智飞绿竹上半年实现收入5.6亿元,净利润2.5亿元,净利润率45.1%,扣除北京智飞绿竹后,相当于非自产二类苗贡献收入15.1亿元,贡献归母净利润4.3亿元,净利润率约28%,盈利能力超市场预期,我们认为随着销售规模进一步扩大,盈利能力或有进一步提升趋势。

公司拥有诊断+预防+治疗的结核病全产品线,市场空间在30-50亿元量级。据公司公告,我国约有5.5亿人感染了结核菌,结核菌潜伏感染是结核病患者主要来源之一。公司拥有结核病防治全产品线:诊断用新型EC诊断试剂、预防用有纳入优先审评的注射用母牛分歧杆菌(结核感染人群用)、治疗用有已经上市的微卡产品。结核疫苗,主要预防结核杆菌潜伏感染人群(LTBI,诊断标准为PPD阳性和EC诊断阳性)发生结核病。目前我国结核菌的带菌人群约2.5亿人,在消灭结核战略下,结核筛查有望成为学生入学体检必查项目,目前每年初高中和大学入学量在2000万左右,另外体检人群超过1亿人,假设其中1000万筛查,合计3000万人。假设检测费用50元/人次,对应检测市场空间15亿元;考虑到带菌比例为20%,即600万人,假设20%接种率,对应120万人,接种程序为6针/人份,我们估计每人份2000-3000元,对应疫苗接种预防市场空间为24-36亿元,检测+预防合计市场空间30-50亿元。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速106%,EPS分别为1.03元、1.70元和2.35元,对应当前估值分别为40倍、24倍和18倍。公司业绩未来三年将呈爆发增长态势,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AC-Hib疫苗和HPV疫苗推广及销售不及预期的风险;五价轮状疫苗销售不及预期的风险;默沙东疫苗供应不足导致缺货的风险;代理或自产产品出现质量问题的风险;行业出现黑天鹅事件的风险;行业政策及管理机制或发生变化的风险。


东方财富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东方财富:基金业务表现亮眼 业绩略超我们之前预期

东方财富 300059

研究机构:太平洋 分析师:魏涛,刘涛 撰写日期:2018-08-06

事件:公司于2018年8月2日,公布公司2018年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6.34亿元,同比增长49.44亿元;净利润5.59亿元,同比增长115%。对此,我们点评如下。

基金业务表现亮眼,业绩略超我们之前预期。基于行情的判断,我们之前对公司基金销售较悲观,给出环比40%的下降,但实际上公司Q2基金销售环比仅下降15%,非活期宝基金销售仅25%,超出我们之前预测。从而导致本次业绩最终略超我们之前预期(净利润5.3亿元)。

经纪业务市占率仍处于高增长,核心逻辑仍在演化。公司代理买卖证券净收入(含席位租赁)同比增长52%,据此测算东财证券Q2平均的市占率为2.27%,环比增长约0.34个百分点。对于东财来说,长期逻辑是客户ARPU 值的提升,中短期就是公司的活跃客户向证券业务客户的转化。根据艾瑞咨询数据显示,公司的日活接近1000万,且客户粘性显著高于其他可比对象,为公司中短期逻辑演化提供了充足的空间。

两项数据的说明 公司7月20日,公司公布了子公司东方财富证券2018年半年度财务报表,与当时市场对于子公司预期有较大出入,尤其是在利息净收入以及管理费用两个科目。从本次合并财务报表来看,1)子公司利息净收入的差异在于子公司在测算利息净收入时,包含可转债的利息支出;2)营业支出的差异,与我们之前的解释比较贴切,差异是来自于母公司层面的成本分配。根据合并财务报表,管理费用同比仅增长1.23亿元,而子公司东财证券,管理费用同比增长2.56亿元,若券商板块管理费实际增长2.6亿元,意味着公司其他业务板块管理费用将净减少1.33亿元,不符合常理。

重申我们的逻辑:公司业绩拐点已至,未来3年有望维持高增长态势。

我们判断公司目前进入了市占率提升——盈利能力提升“双提升”的舒适发展区间,未来三年高速增长确定性高。此外,公司还存在较大的潜在盈利空间。目前公司正在积极开发其他业务条线(公募基金、国际业务、小贷业务等)。基于公司的流量优势,对于其他业务,我们同样持积极态度,若成功落地,将会给公司带来新的增长点。

投资建议: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证券市场不景气,公司业务进展不及预期。




乐普医疗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乐普医疗公告点评:肿瘤线产品 产业布局崭露头角

乐普医疗 300003

研究机构:光大证券 分析师:林小伟,宋硕 撰写日期:2018-09-06

事件: 1)发布乐普生物肿瘤免疫治疗项目进展公告,同时承诺每6 个月定期公告最新进展; 2)发布员工持股计划进展公告,已于9 月4 日通过大宗交易方式从宁波厚德(与公司实控人蒲忠杰先生系一致行动人)买入公司股票2070 万股,占比1.16%,成交价28.86 元/股,总计5.97 亿元,锁定期12 个月。

点评:

肿瘤免疫治疗产品和产业布局如火如荼。在心血管领域全线产品布局已经初具雏形,稳步推进的过程中,公司开辟了第二战场--肿瘤治疗,为公司下一步发展奠基。公司主要通过两条途径完成布局:1)乐普总部侧重于直接战略投资境内外高技术壁垒的新型生物制药项目,目前已参股了包括君实生物在内的至少4 个新型生物制药公司;2)乐普生物则围绕肿瘤免疫治疗,开发研制聚焦PD-1、PD-L1 和核心联合用药(溶瘤病毒、ADC)的创新型肿瘤治疗产品平台;搭建靶点发现、成药研制、开发和生产的开放性产业平台。目前,公司已累计投资8 亿元,通过并购+合作模式储备了PD-1/PDL-1、溶瘤病毒等潜力品种,并完成了新药孵化、早期基金、CMC、CMO/CDMO 等药品研发、生产全周期的布局。

员工持股计划+高管持续增持,彰显信心。6 亿规模员工持股计划覆盖200 人,有助于绑定核心人员。另外,包括董事长蒲忠杰先生、高级副总经理郭同军先生等在内的公司核心高管持续增持,彰显信心。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公司深度布局心血管和肿瘤两大药品细分领域,远期空间大。我们维持18-20年EPS预测为0.78、0.94、1.21元,同比+55%、19%、29%,现价对应18、19年PE为42、35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研发进度低于预期;产品放量低于预期;并购整合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乐普医疗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