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航空近期数据超预期 多只股可关注

证券之星综合 2018-08-21 13:14: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航空近期数据超预期 多只股可关注

人民币兑一美元即期汇率(CNY)今早大幅高开220点子,报6.8595,上个交易日即期汇率收盘报6.8815,开市后于6.86水平徘徊。中国民用航空局8月20日发布的主要生产指标统计显示,今年6月,运输总周转量达到98.4亿吨公里,同比增长12.4%;中国民航旅客运输量达到4937.9万人,同比增长12.8%,当年累计运输量已达2.9657亿人;货邮运输量为61.4万吨,同比增长5.2%。7 月航司供给增速分化明显,暑期行情推迟显现。本周,6 家航司披露运营数据。受益于华东需求旺盛及东航主动缩减班次,运营数据表现最为突出,ASK 增速放缓至 5.4%,RPK 增速达 8.1%,客座率提升 2.2 个百分点达 83.4%。中航信数据,本周一类、二类和其他机场的国内平均票价分别为 1164 元、870 元和 745 元,同增 7.8%、9.8%和 8.1%,8 月主要指标有望持续爬升。

东方航空:民航混改再次提速 枢纽市场迎来变革

东方航空 600115

研究机构:申万宏源 分析师:王立平 撰写日期:2018-07-16

探索资本参与新形式,再添民航混改里程碑。7月10日,东方航空发布公告,拟向吉祥航空、均瑶集团与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总募集资金A股不超过118亿元人民币,H 股不超过35.5亿元港币,募集资金净额拟用于引进飞机、购置模拟机和购置备用发动机。定增后均瑶集团将成为东航第三大股东,国企混改再添里程碑,同时民航引入社会资本再添新思路,集中度提升促进行业供需改善。

沪宁市场竞争转好,利好整体座收改善。均瑶入股东航已将二者迅速提升至“股权合作”层面,未来将以资本参与为纽带在运营、销售等领域开展更深层次协作,重构上海、南京两大市场格局,进一步改善双方核心市场盈利能力。本次定向增发完成后稀释作用较为明显,但我们认为战略协同为东航带来的利润增长将明显缓解甚至反转定增造成的EPS 摊薄。

资产负债率持续降低,新飞机引进有序推进。定向增发完成后东航资产负债率将由目前的74.08%下降至70%左右,资产负债结构进一步优化,去杠杆效果明显。在2019年租赁准则可能更改的前提下东航率先降低自身资产负债率,避免引发资产负债率突升带来的信用风险。定增募集的百余亿资金将主要用于购买B787、A350等新机型,有助于东航进一步扩充航空载运能力,增加现有航线的班次密度及增开新航线,合理扩充机队规模。

投资建议:1至5月东航供给收缩最为明显,供需关系改善突出,预计票价水平将不断增长;3月以来东航座公里收入持续上涨,2017年旺季东航是三大航中受外部冲击影响最大的航司,我们认为今年东航座公里收入将继续领涨三大行。我们维持预测东航2018至2020年归母净利润为74.83亿、104.13亿和141.11亿,对应现股价PE 分别为12倍、9倍和6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滑,油价大幅上升,人民币汇率贬值,空难等突发安全事故,定向增发不能如期完成。


南方航空:需求无忧 客座率升至83.9%

南方航空 600029

研究机构:东北证券 分析师:瞿永忠,王晓艳 撰写日期:2018-04-17

3月国内需求强劲,带动客座率提高0.6个百分点。南方航空公布3月生产数据,春运尾部效应叠加两会后公商务需求释放,使得三月高频数据显著改善。国内需求端表现强劲:整体RPK同比+16.17%,其中国内+15.82%,国际+16.94%。供给端增速较二月略有上升:整体ASK同比+13.43%,其中国内+13.78%,国际+12.53%。供需改善拉动客座率高位继续上升:整体客座率为83.57%(同比+1.97pct),国内客座率为83.91%(+0.59pct),国际客座率为83.21%(-1.15pct)。

一季度需求维持两位数增速,但运力投放压力较大。2018Q1南航整体RPK同比+10.76%,其中国内+10.19%,国际12.13%。供给端,公司18年飞机计划净增长86架、显著高于另两大航;另外公司业绩交流会公布的18年国内ASK增速指引是17%、超过市场预期,具体投放节奏仍有待观察。Q1公司整体ASK同比+11.03%,其中国内+10.44%,国际12.46%;整体客座率82.39%(-0.2pct),国内客座率为82.51%(-0.19pct),国际客座率82.53%(-0.25pct)。2018年夏秋新航季航班总量同比增长3.2%,其中国内航班量同比增长3.6%,较17年冬春航季7.9%的增速大幅下降,18年夏秋航季将是时刻总量控制威力体现的第一个航季,预计客座率将逐季抬升。

新一波航线票价市场化即将落地,旺季业绩弹性值得期待。民航局于4月13日发布《关于印发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国内航线目录的通知》,反映出局方推动票价市场化的决心,南航17年内线RPK占比达70%,新航季有57条航线在提价范围内,旺季业绩弹性值得期待。

投资建议:未来两年航空供需结构持续向好,核心城市间航线放开票价,旺季航司盈利天花板显著抬升。南航国内线占比高,业绩弹性最大,预计公司18-20年EPS分别为0.85/1.25/1.33元。对应PE为11.9/8.1/7.7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提价政策执行力度低于预期;航空需求下降;油价大幅上涨;人民币大幅贬值。


中航电子事件点评:发展动力充沛 增持彰显信心

中航电子 600372

研究机构:国海证券 分析师:谭倩 撰写日期:2018-06-21

事件:

中航电子发布公告:公司股东航空工业计划自本公告披露之日起6个月内,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增持公司股份,增持价格不高于每股15元,增持总金额不低于5,000万元,且不超过20,000万元人民币。 投资要点: n 航空电子建设平台,受益航空产业发展。公司产品覆盖飞行控制系统、惯性导航系统、飞行航姿系统等航空电子产品,是航空工业集团下属航电系统的建设平台。当前我国航空装备处于发展机遇期,军机需求快速释放,民机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在整机需求的带动下,公司发展前景广阔。航空工业此次对公司股票的增持,凸显了对公司发展前景的看好。

机载系统公司组建,产业发展有望加速。航电系统和机电系统是机载设备的两大组成部分。公司股东中航航空电子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和中航机电系统有限公司整合,组建机载系统公司,将有助于机载设备的统筹规划和专业化发展,强化各细分专业和产品之间的联系,提升产业的整体竞争实力。

科研院所改制深化,有望承接资产注入。公司全面承接股东航电系统公司对其下属企事业单位的管理职能,对航电系统的经营管理和发展拥有充分的决策权。当前首家军工科研院所改制方案已经批复,为后续研究所的改制做出了良好的示范效应,整体进度有望加速推进。公司作为航电系统上市平台,有望承接优质科研院所资产的注入。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维持增持评级。在航空装备产业发展机遇期,公司作为航电系统建设平台,发展前景广阔,机载系统公司的组建有望进一步加速产业发展。预计2018-2020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14亿元、6.99亿元及8.12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35元、0.40元及0.46元,对应当前股价PE分别为35倍、31倍以及26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1)股东增持不及预期;2)公司发展和盈利不及预期;3)机载系统公司作用不及预期;4)资产注入的不确定性;5)系统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