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今年以来定增融资规模降三成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8-14 09:35: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野(化名)在一家市值超过百亿元的上市公司投融资部门工作。他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这主要因为资金很难找。今年以来,企业融资成本上升1%-2%,且券商内核严格,随着市场情况变化,之前说好的条件也失效。

部分公司定增事项耗时过长,一波三折迟迟未能拿到批文,最终选择终止增发。新华医疗7月19日公告称,终止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撤回相关申请材料。考虑到目前资本市场整体环境以及公司实际情况,通过与发行对象、保荐机构等多方面沟通,公司决定终止本次非公开发行。

新华医疗相关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公司2015年就开始筹划非公开增发事项。中间经历了更换券商、调整发行价、调整募集资金、调整定价方式等方案修改。而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所投项目,早已经通过自有资金落地投产。近期,证监会对不符合发行条件的一批上市公司进行了集中清理,建议主动递交撤回申请,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增发募资不确定性提升,不少公司选择先以自有资金垫付推进相关项目。以神思电子为例,公司5月9日晚间公告称,本次配套融资以本次重组的实施为前提条件,但本次配套融资成功与否不影响本次重组的实施。为保证交易顺利进行,公司先行以自有资金5748万元支付了交易中的现金对价,需待配套募集资金到账后再行置换前述自有资金。

向优质项目倾斜

增发规模骤减,但优先股、可转债和可交换债券、配股等融资工具受到青睐,占比大幅上升。

中信建投证券投行部某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在资金面趋紧的情况下,上市公司融资需求增加。增发不畅,优先股等再融资工具成为替代品。但相比增发而言,融资成本、融资难度、融资速度、融资规模仍存在一定差距,短期增发仍将是上市公司再融资的主流。

2018年以来,5家公司实施了优先股融资,融资总金额为1199.759亿元。而2017年仅有1家公司进行了优先股融资。

可转债和可交换债受到追捧。73家公司发行了可转债或可交换债融资,融资总金额为1234.39亿元。去年同期66家公司发行可转债融资952.62亿元。业内人士指出,可转债、可交换债具有债券成分,投资回报确定性相对更高。

配股融资公司数量及融资金额出现一定程度上涨,但总体融资规模较小。今年以来,13家公司进行了配股融资,融资总金额165.267亿元。去年同期仅6家配股融资127.338亿元。

原野(化名)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债市违约风险有所增加,提升了融资难度。再融资市场整体向优质公司的优质项目倾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神州高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