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六月以来上市公司高管增持44亿元 跟随他们积极布局

证券之星综合 2018-07-27 13:21: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六月以来上市公司高管增持44亿元 跟随他们积极布局

 7月25日,海南瑞泽、安控科技等企业的高管大手笔增持自家股票超千万股。数据监测的公开数据显示,近来上市公司高管的增持行为较频繁,仅7月23日一天发生的增持次数就达到了37次,为近来单个交易日增持次数之最。

    六月份以来,随着市场的调整,大部分股票估值大幅下降。据数据统计,6月以来上市公司高管净增持股票数量多达487只,净增持金额44亿元,无论在股票数量上还是净增持金额上均是上半年各月的两倍以上(2月份除外),如得润电子董事刘美华2018年7月16增持公司股份430万股,金额高达6116.27万元,如表1所示。与股票回购不同的是,高管增持动用的资金多数来源于自身,会比公司回购股票更能反映对未来前景的预期。

    增持行为与企业业绩显著相关

    相比普通投资者,企业高管对自家公司的经营管理、盈利能力掌握得更为全面。据数据统计,6月份以来高管净增持的这些公司中,截至发稿有280家企业公布2018年中期预报,披露率达72%。依照业绩预告类型分类,整体来看,高管的增持行为与企业业绩之间有着显著正相关性。

    整体来看,业绩类型为预增、略增及扭亏的企业增持金额普遍比其它4种类型的企业要高。其中78家首亏、续亏、预减及略减企业中有17家获高管净增持金额不超过10万元,净增持金额不超过50万元的有27家,占比35%。

    其中,中报业绩为预增的75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均值为183.14%,自6月以来净增持金额平均为1268.48万元。具体到个股,受益于铝合金压铸业务及互联网 金融业务保持稳定增长,鸿特科技于6月20日公布中期业绩预告,预计净利润翻8倍,在此前后,高管大举增持,净增持金额高达3.54亿元,位居预增股增持金额首位。紧跟其后的是盛胜科技也获得大资金增持,其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终值为65%。

    其次是业绩类型为扭亏的公司,净利润平均增幅230.91%,净增持金额也超千万元。15家首亏股净利润平均下滑361.5%,具体到个股,除浙江永强、雏鹰农牧、神州泰岳及立思辰净增持金额超过千万元之外,其余11家增持金额均低于500万元。更值得一提的是,斯太尔、东方网络等5家公司净增持金额均低于10万元,据公告显示,这5家企业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平均下滑256.44%。

    百万元以上增持的股票超6成获利

    梳理发现,高管因增持而获利的也不在少数。据数据统计,以6月份以来增持金额在100万元以上的,292起增持案例中,有191人获利,占比65%。

    获利金额最高的泛海控股的卢志强(董事),6月份以来净增持1656.09万股,从持股日期至当前合计浮盈1307.73万元;其次是申通快递的陈德军,6月份以来增持302.03万股,浮盈511.71万股;另外,山鼎设计的袁歆、报喜鸟的吴婷婷及华邦健康张一舟浮盈金额均近500万元。

    与此同时,103位因增持被套的高管,6月份以来合计亏损超亿元。其中三爱富的姚世娴(董事)6月份以来增持804.2万股,但受股价下跌影响,该高管截至当前合计浮亏1312.6万元,亏损金额最多。可见,高管增持并不完全受利益驱使,低迷行情的增持动机主要有以下几种。

    业绩向好增持

    数据梳理发现,292个增持案例中,有146个涉及的公司半年报业绩预喜,其中有87个股东获利,占比60%。华邦健康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上涨15%,6月份以来其股东张一卓增持474.93万股,合计盈利474.93万元;大华股份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上涨20%,其高管李轲合计盈利293.22万元。

    低估值提振股价

    这些获增持企业中,动态市盈率低于20倍(大于0)的93起增持案例中,获利股东数量有72个,占比近八成,可见股东增持行为偏向于对于低估值企业。其中,获利金额超过100万元的有10个高管。例如,龙元建设市盈率(股东持股日平均市盈率)不足15倍,其董事赖朝晖6月份以来增持浮盈454.41万元,荣盛发展市盈率不足10倍,高管耿建明增持浮盈169.83万元。另外,世联行、东方雨虹及国轩高科高管目前也有盈利。


龙元建设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龙元建设:业绩符合预期,定增融资完成加速PPP项目执行

龙元建设 600491

研究机构:申万宏源 分析师:李杨,李峙屹 撰写日期:2018-05-04

公司2017年净利润同比增长74.1%,18Q1净利润同比增长80.9%,符合我们的预期。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8.7亿元,同比增长22.5%,其中与PPP项目相关的施工收入贡献收入42.3亿,同比增长410%,PPP项目投资运营收入贡献2.66亿,同比增长158%,公司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6.07亿元,同比增长74.1%,分季度来看2017Q1/Q2/Q3/Q4单季分别实现收入39.66亿/42.87亿/43.04亿/53.16亿,同比增长-2.88%/35.52%/32.66%/29.76%,单季分别贡献利润1.19亿/1.13亿/1.32亿/2.42亿,同比增长73.49%/82.71%/80.03%/67.63%,2018Q1实现营业收入53.98亿元,同比增长36.11%,实现净利润2.1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0.91%,公司17年至18Q1净利润高增长主要为PPP业务收入占比提升贡献。

PPP业务逐步落地改善公司盈利能力,公司17年净利率提升1.02个百分点,18Q1净利率提升1.02个百分点。2017公司综合毛利率较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剔除“营改增”影响,营业利润率同比提升1.29个百分点,主要系PPP业务毛利率(12.46%)高于传统建筑施工业务(7.16%),后续随着PPP收入规模不断扩大、利润比重逐步提高,公司盈利能力有望继续获得提升;17年公司期间费用率同比提升0.05个百分点至2.69%,主要系财务费用率同比提升0.07个百分点至0.68%所致,一方面系公司根据发展需要补充流动资金与相关业务借款较多,支付资金成本上升,另一方面去年同期产生较多汇兑收益对财务的正向贡献消除;17年公司销售费用率同比下降0.03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率去16年基本持平,公司资产减值损失占营业收入比重同比下降0.87个百分点至0.55%,综合影响下公司净利率提升1.02个百分点至3.42%。公司2018Q1综合毛利率为9.64%,同比提升1.0个百分点,18Q1公司经营业务有所增加,管理费用率同比下降0.34个百分点至2.40%,财务费用率同比提升0.39个百分点至1.10%,综合影响下2018Q1公司净利率提升1.02个百分点。

17年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与投资活动产生现金流净额合计较去年同期多流出38.24亿元,18Q1同比多流出12.86亿元。17年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4.15亿元,同比多流出15.72亿元,收现比69.6%,同比下降25.1个百分点,付现比49.36%,同比下降11.16个百分点,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净额由于PPP项目大力推进同比多流出22.5亿元(主要为支出PPP项目前期款项37.1亿),18Q1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9.33亿,同比多流出8.26亿,投资性现金流净额同比多流出3.97亿元,但现金流出已较17Q4已有明显改善,18Q1公司应收账款环比17Q4下降22.5亿元,预收款环比增加5.43亿元,长期应收款环比17Q4增加15.35亿,存货环比增加13.79亿元,公司PPP项目启动期投资款支出造成前期现金流出较大,后续随着银行融资逐步到位有望得到改善。

积极推进PPP业务,加快实现转型升级:1)加大运营资源投入,完善PPP全生命周期产业链结构。

坚定PPP为战略发展方向,17年在以母公司为主体、龙元明城和杭州城投为两翼的基础上,控股或参股成立了龙元天册、龙元养护、益城停车等专业运营机构,不断加大运营类资源投入,截止目前公司累计与超过60家品牌运营商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形成了“一体两翼+N专业公司”的格局,为公司在PPP重运营的新时代提升核心竞争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公司承接项目优质,利润率水平较高。公司对市场上的大量项目进行了跟踪和筛选,2015年承接PPP业务76.53亿元,2016年承接223.8亿元,2017年承接320.8亿,全年成立SPV公司21家(截止17年底公司共投资设立SPV公司40家),SPV公司的快速落地为PPP项目的施工与融资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公司承接的PPP项目覆盖市政、交通、农林水利、社会事业等领域,项目优质,为后续业绩的释放提供充足保证。3)融资能力突出,定增用于PPP项目保障业务发展,发行底价构筑一定安全边际。公司通过多种方式融资支持PPP业务发展,除债券融资外,18年4月公司第一期应收账款ABS获得上海证券交易所批准,注册规模为5.19亿元,期限为2.5年,成为国内首单民营企业作为原始权益人获批注册的工程类应收账款ABS产品;同时公司以10.71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68亿股,募集不超过28.67亿元用于PPP项目投资,定增发行底价与目前股价倒挂15%,构筑一定安全边际。

上调18-19年盈利预测,新增2020年盈利预测,维持“增持”评级:公司在手订单执行顺利,定增完成后PPP项目开展保证能力加强,上调18-19年盈利预测,新增2020年盈利预测,预计公司18-20年净利润为10.03亿/14.02亿/18.93亿,原值(8.88亿/12.44亿),增速分别为65%/40%/35%;对应PE分别为14X/10X/7X。



荣盛发展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荣盛发展:销售提速,聚焦京津冀,价值可期

荣盛发展 002146

研究机构:东吴证券 分析师:齐东 撰写日期:2018-07-26

土地储备总量充沛,拿地提速,继续深耕京津冀优势区域。2017年末公司土地储备建筑面积达3495.2万平米,同比增速36.0%;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占比分别为60%、17%、5%,目前公司已实现河北11城全覆盖。2017年公司通过招拍挂、股权收购、旧村改造、产业园等方式多管齐下,新增土地储备建筑面积达1272.3万平米,新增拿地面积与销售面积比值达200.2%;权益口径新增土储为1108.8万平米,同比增加26.9%。2018年公司继续高举高打,计划继续获取约150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的项目资源。

快周转、多品牌助力公司销售成绩再臻新高。公司在项目开发环节严格控制生产节点,销售环节实施“体验式营销”、多批次高频率推盘,公司保持较高的周转效率。公司产品涵盖四大品牌,满足高中低端不同人群需求,利于提升公司品牌影响力。公司2017年地产销售面积达636万平,同比增速5.6%;销售金额达679亿元,同比增速达32.6%;2018年公司提出880亿元的签约销售目标,同比继续增加29.6%。

康旅业务羽翼渐满,打造“6+N”大健康综合体。2017年荣盛康旅多种业态落位并实现运营,呈现出餐饮、健康、航空及生活服务等共计20种运营业态。荣盛康旅继续全年新获得21个康旅项目,实现签约47.61亿元,回款37.71亿元。

跟投制度落地,项目品质及盈利水平有保障。2017年12月公司建立“创享计划”跟投制度,公司与跟投人共同设立项目公司,跟投人持股比例累计不超过10%,项目利润率与品质直接挂钩跟投人最终收益,量化考核有效提升项目经营水平。

投资建议:荣盛发展土储丰富,拿地提速,资源重点布局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价值迎来重估契机;公司快周转、多品牌、控成本保障销售成绩;地产+康旅+金融+X业务的协同效应有望进一步凸显。我们预计2018-2020年公司EPS分别为1.74、2.23、2.86元人民币,对应PE分别为4.58、3.57、2.78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销售波动;政策调整导致经营风险(棚改、调控、税收政策等);融资环境变动(按揭、开发贷、利率调整等);企业运营风险(人员变动、施工、拿地等);汇率波动风险;棚改货币化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泛海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