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老牌车企一汽华利被一汽夏利1元转让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7-21 07:41: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连续亏损数年后,老牌汽车制造企业天津一汽华利汽车有限公司(下称“一汽华利”),被母公司一汽夏利(000927)以不低于1元的价格挂牌转让。

7月20日晚间,一汽夏利(000927)正式发布股权转让公告称,公司拟作价不低于1元,对外转让全资子公司一汽华利100%的股权,该股权不存在质押情况。此前,公司已公告本次股权转让经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

根据国资委、财政部《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的规定,此次股权转让将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公开进行。对于交易条件,一汽夏利表示除交易对方须不是失信被执行人外,还需承诺保证归还华利汽车应付上市公司的不低于8亿元欠款。上述股权的转让价格不含华利汽车的土地、房产。华利汽车全部员工原则上由上市公司负责安置。

公告显示,一汽华利注册资本为9.6亿元,经营范围包括生产、销售轿车、微型汽车、轻型汽车及其变型车、医用改装车、各类车型底盘和零部件等。

一汽华利前身是天津市汽车制造厂,始建于1965年,是天津汽车工业的摇篮。1995年经天津市人民政府批准,与马来西亚金狮速奔产业有限公司合资组建天津华利汽车有限公司。2002年6月天津汽车工业(集团)公司将其所持华利汽车75%股权转让给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天津华利汽车有限公司更名为一汽华利(天津)汽车有限公司。2006年10月马来西亚金狮速奔产业有限公司将其持有华利汽车25%的股权转让给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2008年4月,一汽集团将其所有的华利汽车100%股权以3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一汽夏利。

公告称,本次股权转让的目的是为落实国资委有关政策精神,实现资源合理配置、清理亏损法人户。对一汽夏利而言,1元的交易对价,已显出其基于脱手这个业绩“包袱”的心理。

以2018年6月30日为基准日,一汽华利经评估股东全部权益为-9.62亿元。一汽夏利称,本次股权转让价格为不低于1元,转让价格将直接体现公司损益。同时,华利汽车应付上市公司欠款总额为11.2亿元,受让条件为保证归还华利汽车应付的不低于8亿元欠款,在此基础上,华利汽车应付一汽夏利的其他欠款免除,为此上市公司可能会承受一定的债权损失。

不过,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华利汽车土地房屋将划转至一汽夏利。上述土地评估值为1.92亿元,房屋评估值为0.4亿元。由于此前一汽夏利持续亏损,因此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对于上市公司合并报表而言,预计将增加公司损益。

今年4月9日,中机车辆技术服务中心发布了第三批特别公示车企名单,并将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不能维持正常生产经营的车企名单上报工业和信息化部,响应工信部《关于建立汽车行业退出机制的通知》,一汽华利即是名单中一员。

据7月20日晚间公告,一汽华利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4500万元,亏损1.08亿元,2018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930万元,亏损8266万元。截至2018年6月末,该公司资产总额为2460万元,而负责总额则高达12.09亿元。

被一汽华利业绩拖累的同时,一汽夏利财务表现也一路走弱。

2012年至今,一汽夏利扣非净利润持续为负值。公司净利润在2013、2014年亏损后,2017年和2018年一季度又分别亏损16.41亿元、2.23亿元,2017年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1110.64%。

一汽华利虽被列入特别公示车企名单,但其完整的乘用车生产资质依然对市场具有较大吸引力。由于燃油车造车资质被严格限制,新增新能源造车资质也被停止审批,导致目前一些有资本实力却没有资质的造车新势力企业,急于通过收购尽快获得准入通行证。

对于一汽华利的接盘方,市场此前也做出预测,将关注点集中在刚刚与一汽夏利控股股东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一汽集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拜腾汽车。据公开报道,7月2日拜腾与一汽集团在南京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此外拜腾的B轮融资也获得了一汽集团参与,投资金额达2.6亿美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铁物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