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对交易所说谎被打脸 证监会追责华菱星马内幕交易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7-14 09:13: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对交易所说谎被打脸 证监会追责华菱星马内幕交易)

涉案企业主体虽在被立案调查前注销,违规减持的相关责任人却难逃法网。

华菱星马(600375)7月12日晚间公告,高管陈先才、董事金方放涉嫌内幕交易案调查完毕,证监会拟罚没两人合计1.6亿元,并处5年证券市场禁入。历时多年“追责”,监管部门打击内幕交易、整治市场乱象的决心和智慧可见一斑。

e公司此前曾独 家报道华菱星马高管持股平台星马创投在业绩“变脸”前违规减持套现4亿元,并在证监会系统立案调查前更名和注销等情况。

针对本报报道提及的事项,上交所2016年7月18日对华菱星马发出问询,但彼时公司辩称,减持前高管对年度巨亏不知情。

近日披露的证监会对星马高管发出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说明了华菱星马此前对交易所问询的回复与事实完全不符。金方放时任华菱星马董秘,目前仍是上市公司董事,是内幕信息知情人。陈先才时任星马创投董事长,目前担任公司副总经理。

处罚中还曾提到华菱星马前财务负责人陈红友,立案调查前已经辞职。此外,部分违规减持的股票,甚至通过上市公司证券部办公电脑卖出。

前董秘等涉内幕交易

事情要从2014年底说起。

不同于普通投资公司,星马创投是华菱星马董事长刘汉如及142位星马集团及下属企业员工(包括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联合出资成立的员工持股公司,是华菱星马的重要股东和关联方。

2014年9月,星马创投召开董事会,决定以不低于11元/股的价格减持持有的全部“华菱星马”,并授权时任星马创投董事长的陈先才办理股票减持事宜。

由于对资本市场情况不熟悉,陈先才向金方放咨询,并口头委托金方放共同负责星马创投的证券交易工作。金方放当时分管华菱星马证券部,协并协助华菱星马董事长刘汉如管理财务、审计工作。

证监会认定,不晚于11月24日金方放即已知悉华菱星马 2014 年度将发生重大亏损的信息。

在均不任职于星马创投(后更名为“车路运腾”)的情况下,陈先才、金方放根据此前获得的授权, 受托管理了“星马创投”证券账户的证券交易事项。2014 年12月3日和11日,“星马创投”证券账户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分两次出售了3400万股,交易价格12.67元/股,此外,12月11日金方放还指示上市公司证券部员工通过竞价交易卖出了剩余的20.24万股华菱星马股票。

2015年1月17日,华菱星马发布2014 年度业绩预亏公告,披露公司 2014 年度预计亏损 2.8 亿元至 3.8 亿元。随后 “华菱星马” 股票价格连续下跌,10月20日报收10.28元。

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陈先才、金方放经商议、决策、安排将“星马创投”证券账户所持“华菱星马”卖出,规避损失 8122.11万元,卖出意愿强烈,交易行为与内幕信息的形成发展高度吻合。

曾谎称并不知情

e公司记者报道了华菱星马的业绩变脸和精准减持。2016年7月18日,本报独 家报道《星马创投脱壳计:套现*ST星马逾4亿 立案前夕注销跑路》,就本报报道,上交所对华菱星马(*ST星马)做出问询,要求核查并说明星马创投在减持公司股票时是否已知悉公司 2015 年度业绩的有关情况。

对照如今的证监会处罚,在内幕信息形成和相关高管是否知悉等核心内容上,华菱星马当时对交易所的问询显然说了谎。

华菱星马在回复上交所就本报报道做出的问询时称,公司 2014 年度业绩预亏信息的形成始于2015年。公司于 2015 年 1 月 15 日下午 4 时整在董事长办公室召开了 2014 年度业绩沟通会,参会人员有公司董事长刘汉如先生,时任董事会秘书金方放先生,时任财务负责人陈红友先生和年审注册会计师汪健先生。

此外,华菱星马强调,星马创投股东刘汉如、金方放等上述人员在星马创投减持公司股票时未知悉公司 2014 年度业绩预亏事项。

但根据证监会认定,2014 年 11 月 11 日至 11 月 20 日期间,公司财务负责人已经口头向华菱星马公司董事长刘汉如、 华菱星马时任董秘金方放汇报了相关情况。11月24日,审计机构负责人在刘汉如办公室与刘汉如、金方放、陈红友 3 人进行了口头沟通。内幕信息形成时间不晚于 2014 年 11 月 24 日,公开于2015 年1月17 日。

至于金方放,也被证监会确认为该内幕信息知情人,在内幕信息公开前,金方放与陈先才之间工作关系密切,通讯联络频繁。星马创投的交易行为与内幕信息的形成发展高度吻合。

注销也要追责到底

=值得注意的是,华菱星马这笔内幕交易案极有特殊性。

首先星马创投是上市管理层及员工持股企业,涉及范围广泛;另一方面则是,星马创投在变更工商资料、涉嫌内幕交易后随即着手注销,相关人员辞职或调任,也给证监会调查和执法出了难题。

整理时间线可知,2014 年11月11起,年报审计机构华普天健会计师事务所进驻公司, 就对公司业绩具有重大影响的事项进行沟通。

2014年11 月 12 日,星马创投向马鞍山市工商局提交公司名称、注册地址、法定代表人、经营范围的变更材料。

11 月 20 日,马鞍山市工商局核准上述变更登记,换发营业执照并予以公告,星马创投正式更名为“车路运腾”。

11月24日,审计机构与刘汉如、金方放、陈红友3人进行了口头沟通,将发生大幅亏损达成共识。

2014 年12月3日和11日,星马创投(车路运腾)减持3420万股;

2014 年 12 月 16 日,车路运腾召开股东大会,决议注销公司并成立注销清算组。2015 年 2015年1月17日华菱星马发布2014 年度业绩预亏公告,披露公司 2014 年度预计亏损 2.8 亿元至 3.8 亿元。次日股票跌停。

2015年3 月 7 日,车路运腾清算组向全体股东提交清算报告。3 月 27 日,当地工商局向车路运腾核发了《准予注销登记通知书》。

2016年4月9日 ,华菱星马财务负责人陈红友辞职。

2015 年5月22日,华菱星马披露星马创投、 安徽省投、马鞍山建投3 名股东于近日分别收到安徽证监局出具的《调查通知书》。

结合证监会对金方放等的行政处罚看,虽然星马创投在被正式立案调查前的“空窗期”中注销“跑路”,但监管部门仍对相关责任人“追责到底”,显示了执法的决心和智慧。

公告显示,陈先才、金方放经商议、决策、安排将“星马创投”证券账户所持“华菱星马”卖出, “星马创投”规避损失 8122.11万元。针对陈先才、金方放的上述行为,拟决定没收陈先才、金方放违法所得 8122.11万元,同时处以8122.11万元罚款。此外,陈先才、金方放利用内幕信息减持“华菱星马”,避免损失金额巨大,情节严重,对二人分别采取 5 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汉马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