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三大股指收盘均跌近2% 证监会紧急释放利好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7-11 15:04: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质押平仓太可怕!这家公司大股东1块钱卖掉9亿股份

1块钱,买不了龙虾买不了房,却能成为一家市值70亿上市公司实控人。

今日,黄金珠宝行业上市公司金一文化(002721,股吧)公告,公司实控人钟葱与其弟钟小冬,拟将持有的公司控股股东碧空龙翔69.12%、4.20%的股权转让给海科金集团,转让价为1元钱。

转让完成的话,海科金集团就持有碧空龙翔73.32%的股权,而碧空龙翔持有金一文化17.9%股份,海科金集团的实控人为北京市海淀区国资委,海淀区国资委将成为公司新的实控人。

以金一文化今日总市值71.79亿元计算,1块钱卖掉控股股东73.32%的股份,控股股东持有上市公司17.9%的股份。这1块钱相当于卖掉了9.42亿元市值股份。

当然,1块钱转让不是白转的,要帮助金一文化借钱30亿元。

海淀区国资委相关企业,将向金一文化提供流动性支持,包括但不限于直接提供融资(直接借钱)、提供增信(担保)等等,流动性支持累计额度不低于人民币30亿元。

为了能借到30亿,把实控权1块钱就送出去,背景是实控人钟葱的资金链太紧了!

因为钟葱直接持有和通过碧空龙翔间接持有的金一文化的股票,都面临平仓(爆仓)的风险。要是不找资金进来,很可能就要爆仓了。

而通过将碧空龙翔的股份和实控权“送出去”,丢车保帅、断臂求生,钟葱自己仍直接持有金一文化12.89%(1.075亿股)的股份,这部分质押面临平仓的股份因而也得救了。

不过,这个1块钱卖壳,还需要相关国资部门批复。

1块钱找到人接盘,停牌一个多月的金一文化也在今日复牌,收跌4.34%。

然而,刚找人接盘人复牌,今晚就有人来追债了,一连三份追债公告!

多家银行券商,要么是申请冻结控股股东和实控人股份,要么是冻结控股子公司股份,要么是质押未及时补仓面临平仓。

三份紧急追债公告:控股股东和实控人全部股份被质押及冻结

金一文化和实控人的资金面究竟如何,今晚三份冻结和平仓风险公告就知道了。

虽然说1块钱引入新的实控人,但今晚追债的还是来了。三份公告,有冻结子公司股份的,有冻结控股股东和实控人股份的,有要将控股股东和实控人股份平仓的。

催债一个比一个急!

冻结子公司股份:2017年,公司控股子公司北京金一江苏珠宝向广发银行湖南路支行申请4900万贷款,公司做了担保,如今有1540万元逾期没还,法院冻结了公司持有的广东乐源51%股权。

冻结控股股东碧空龙翔和实控人钟葱持有公司股份:基本也都是向银行和小贷公司借款逾期未还,或是陷入借贷纠纷遭冻结。

而控股股东和实控人将股份质押给证券公司,因为股价跌破平仓线,还面临平仓风险,并未按时补仓,券商发来可能进行平仓通知。

根据公告,控股股东和实控人持有金一文化的股份,已经全部被质押及冻结。

碧空龙翔持有公司1.49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7.90%,截止本公告日处于质押及冻结状态的股份数为1.49股,占公司股本总数的17.90%。

钟葱先生直接持有公司1.075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2.89%,截止本公告日处于质押及冻结状态的股份数为1.075亿股股份,占公司股本总数的12.89%。

股价半年暴跌53%

从金一文化今年以来的走势来看,不难看出控股股东和实控人面临的巨大压力。从今年1月24日18.42元的高位下来,如今最新收盘价仅为8.6元,跌去了53.31%。期间经历数次停牌,实控人也多次想力挽狂澜,却仍未能阻挡股价断崖下挫态势。

1块钱出让控股权

如今,只能象征性地以1元将控股权转让给北京市海淀区国资委。

而实际上,在6月初海淀区国资委就已经有接盘意向,当时海金科集团拟收购的股份比例未20%,而且转让价格为5月28日每股收盘价9折后的价格为每股单价计算。

如果按照当时,海淀区国资委收购钟葱等人20%的股份的方案,海淀区国资委收购需要付出13.5亿元的价格。如今,却是1块钱拿下17.9%的控股权。

这个背后,或是最近1个月间市场的跌宕起伏,以及金一文化实控人钟葱的资金面太过紧张。

因而,我们看到了今天金一文化公告,钟葱、钟小冬将其分别持有的碧空龙翔69.12%、4.20%的股权转让给海科金集团,海科金集团将持有碧空龙翔73.32%的股权,进而控制碧空龙翔。

新实控人北京市海淀区国资委,那实力应该是杠杠滴。

白衣骑士海淀区国资委,最终能否带来30亿元流动性,挽救危机中的金一文化,让我们拭目以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常铝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