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权威声音:这次底部与众不同 这些公司中报净利大增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7-02 07:22: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下半年如何掘金A股?不妨看看机构“购物车”

2018年已过去半程,回顾上半年,A股整体波动加大,沪深两市均出现震荡调整,市场风格价值与成长趋于均衡。展望下半年,市场将如何演绎?有哪些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在行情较弱时,股票该如何选?不如来看看机构都买了些什么。

26股获机构大手笔买入

据东方财富网数据统计,截至6月30日,近半年的龙虎榜中,机构共现身785只个股中,累计买入金额为271亿元,卖出金额合计468亿元。其中,机构净买入上亿元的股票共有26只,具体如右图所示。

近半年机构净买额超亿元的上市公司

由右图可知,今年上半年的龙虎榜中,万华化学最受机构青睐,累计净买入额高达13.38亿元,为“独角兽”宁德时代净买入金额的3倍。这家公司究竟有何独特之处?

据了解,万华化学前身是烟台合成革厂,最初成立于1978年,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聚氨酯工业基地;经过多年发展,于1998年完成股份制改造,成立烟台万华聚氨酯股份有限公司;2001年1月,公司在上交所上市,登陆资本市场;2018年5月,万华化学宣布欲以522亿元对控股股东万华化工实施吸收合并,此举将使得万华化学成为全球最大生产商。万华化学拥有MDI产能180万吨,BC公司拥有30万吨,通过对2011年1月收购的MDI生产商匈牙利BC公司进行有效整合上市后,万华化学将以210万吨的产能超越产能181万吨的巴斯夫,成为全球第一大生产商。合并后,万华化学将在市场中处于绝对地位。

此外,万华化学近一年来,业绩和股价实现了“双丰收”。2018年第一季度,万华的营收和利润双双创下历史新高,营收额为136.02亿元,净利润35.46亿元。2017年时,万华化学销售额为531.23亿元,净利润为111.35亿元。在股价方面,近1年来,公司股价上涨108.14%。公司股票自去年12月4日起停牌,今年6月初才复牌,复牌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在大盘走弱的情况下,该股股价上涨近25%。

除万华化学外,“独角兽”宁德时代今年6月11日才刚刚上市,便已获得机构净买入4.43亿元;长亮科技6月11日在互动平台表示,腾讯已通过协议转让成为公司的第二大股东,公司上半年获得机构净买入2.51亿元,排在第三位。

值得注意的是,同样是上市不到一个月的“独角兽”,工业富联却遭遇机构大笔抛售。机构分8次累计净卖出该股9.99亿元,为今年上半年净卖出金额最大的个股。中兴通讯紧随其后,机构累计净卖出该股9.41亿元。知名白马股老板电器同样比较“悲惨”,近半年被机构累计净卖出6.35亿元,同时今年以来,其股价跌幅达到37.4%

5大行业最受青睐

从近半年的龙虎榜情况来看,机构共现身785只个股中,其中机构净买入金额为正的个股有281只。记者对这些个股进行分类后发现,这281只个股中,计算机行业最多,共有36只,占比12.8%;化工行业紧随其后,共有31只个股被机构“选中”,占比11%。排在第三至第五位的行业依次是医药生物(29只)、机械设备(20只)和电子(16只)。

记者注意到,上半年机构调研活动中同样“偏爱”这5大行业中的上市公司。据数据显示,上半年接受机构调研最多的前十家公司中,有5家均属于电子行业,2家属于计算机行业,1家属于医药生物行业,累计占据了前十名中的八个席位。其中,电子行业的上市公司海康威视累计接待过946家机构密集来访,以绝对的优势排在第一名。

此外,这5大行业的股票,还具备一定的抗跌性。截至6月30日,2018上半年A股整体跌幅较大。其中,上证指数累计下跌13.9%,深证成指大跌15.04%,中证500跌幅最大,高达16.53%。而从行业角度来看,按照申万行业分类(1级)来看,28个行业中,上半年仅计算机行业上涨。机构青睐的这5大行业上半年涨跌幅分别为计算机行业上涨1.6%、医药生物行业下跌1.8%、化工行业下跌9.59%、电子行业下跌14.5%、机械设备行业下跌17.82%,依次排在行业涨跌幅榜的第1名、第2名、第5名、第12名和第18名。整体表现水平较好。

近七成个股业绩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被机构选中的这些个股,均有一定的业绩基础。据资讯显示,机构净买入金额为正的这281只个股中,今年一季度,有198只个股实现净利润同比正增长,占比70%。

其中,业绩表现最好的为当代明诚,该公司2018年1~3月实现营业收入2.89亿元,同比增长26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06.36万元,同比增长21197.04%。业绩暴涨主要受益于子公司双刃剑对俄罗斯世界杯赞助商席位的营销。2018年2月2日公司公告称,子公司双刃剑体育促成雅迪集团正式成为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国际足联亚洲区域赞助商之一,公司一次性确认收入2000万美元。公司仍有3个赞助商席位待售,世界杯独 家市场销售代理权将继续为公司带来业绩弹性。

此外,宁德时代一季度实现净利润4.13亿元,同比增长3636.53%;万年青一季度实现净利润2.25亿元,同比增长3358.70%,排在第三位。华东重机、龙韵股份、建新股份、银泰资源等个股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均实现10倍以上增长,成绩斐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洲控股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