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明确金亚科技强制退市!复牌几个跌停?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程丹 2018-06-27 16:20: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深交所已正式启动对金亚科技的强制退市机制,公司股票存在被暂停及终止上市的风险。7、投资者在公司股票暂停上市阶段和终止上市阶段还有两段交易机会:  一是金亚科技股票自2018年6月27日复牌,交易30个交易日;

(原标题:深交所明确金亚科技强制退市!不可重新上市 复牌几个跌停)

涉嫌欺诈发行的金亚科技被移送公安机关了,深交所凌晨宣布,今日起这家企业将改名为“*金亚”,并进入强制退市通道,这将是欣泰电气之后,A股的第二例因欺诈发行股票被强制退市的企业。

9年前上市、作为创业板28星宿之一的金亚科技如今遭强制退市。截至3月31日,金亚科技的股东户数为4.4万,前收盘(6月25日)价格仅为3.14元。

深交所今日凌晨1点14分发布的《关于启动对金亚科技强制退市机制答投资者问》中,明确了金亚科技退市的六大问题。

一是深交所对金亚科技启动强制退市机制的依据是什么?

二是公司被启动强制退市机制后,可能会经历哪些阶段?

三是公司被启动强制退市机制后,公司股东是否还有交易机会?

四是公司股票被终止上市后是否能重新上市?

五是金亚科技股票风险提示是否充分?

六是深交所下一步关于金亚科技退市工作安排是怎样的?

重要的是,金亚科技的中介机构也难逃责罚,证监会已经查明保荐机构联合证券、审计机构广东大华德律会计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机构天银律师事务所涉嫌出具含有虚假内容的证明文件,证监会将严肃处理。

券商中国记者细细梳理金亚科技启动强制退市的十大关键点:

1、证监会向公安机关移送金亚科技涉嫌欺诈发行犯罪等案件,决定将金亚科技及相关人员涉嫌欺诈发行等犯罪问题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2、深交所已正式启动对金亚科技的强制退市机制,公司股票存在被暂停及终止上市的风险。

3、金亚科技为了达到发行上市条件,通过虚构客户、虚构业务、伪造合同、虚构回款等方式虚增收入和利润,骗取IPO核准。其中2008年、2009年1月至6月虚增利润金额分别达到3736万元、2287万元,分别占当期公开披露利润的85%、109%。金亚科技和相关人员还存在伪造金融票证、挪用资金以及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等犯罪嫌疑。

4、证监会正在对金亚科技IPO保荐机构、证券服务机构及其从业人员的执业行为进行全面调查。初步查明,保荐机构联合证券、审计机构广东大华德律会计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机构天银律师事务所涉嫌出具含有虚假内容的证明文件。

5、金亚科技将于6月27日开市起复牌,复牌后交易30个交易日内,金亚科技证券简称将调整为“*金亚”,证券代码不变,日涨跌幅限制比例不变。公司公告,股票存在暂停上市风险。

6、金亚科技被强制退市后,公司股票按时间顺序可能经历的阶段包括:

公司股票自2018年6月27日复牌,交易30个交易日;

深交所作出是否暂停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

公司股票被暂停上市后,在证监会作出移送决定之日起的十二个月内法院作出有罪判决或者在前述规定期限内未满足恢复上市条件,或者虽然符合恢复上市申请条件但未在规定期限内向本所提出恢复上市申请,深交所作出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

公司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30个交易日;

退市整理期结束的次一交易日,深交所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公司股票终止上市。

7、投资者在公司股票暂停上市阶段和终止上市阶段还有两段交易机会:

一是金亚科技股票自2018年6月27日复牌,交易30个交易日;

二是进入退市整理期后,金亚科技股票交易30个交易日。

8、创业板不接受公司股票重新上市的申请,因此金亚科技无重新上市可能。

9、金亚科技每五个交易日对外发布一次暂停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持续向投资者提示相关风险。

10、深交所提醒投资者注意金亚科技交易风险,并将持续做好对公司市场舆情的分析研判工作、股票交易的实时监控工作;持续做好投资者咨询等工作,督促各方履行相关义务,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1、因何退市?金亚涉嫌欺诈发行

金亚科技6月25日当日收到深交所发来的关于通报公司涉嫌犯罪案被证监会移送公安机关的函,公司因涉嫌欺诈发行股票等违法行为,已于近日被证监会移送公安机关。

证监会6月26日的新闻通稿也证实了上述公告内容,证监会表示,欺诈发行、违规披露严重违反信息披露制度,严重损害广大投资者合法权益,严重破坏市场诚信基础,始终是证监会监管执法的重中之重。本案移送是证监会综合运用行政刑事惩戒体系遏制IPO环节违法犯罪、净化市场环境的重要工作举措。证监会将全力支持公安司法机关的侦查、起诉和审判工作,依法严肃追究违法主体的法律责任。

深交所也于6月27日凌晨宣布启动对金亚科技强制退市机制。至此,创业板28星宿之一的金亚科技或已无力保住创业板资格。

经查明,2016年8月22日,中国证监会对金亚科技涉嫌欺诈发行股票等违法行为立案调查。现已查实,金亚科技在IPO申报材料中虚增 2008年、2009年1至6月营业收入,占当期公开披露营业收入的47.49%、68.97%;虚增2008年、2009年1至6月利润,分别占当期公开披露利润的85.96%、109.33%。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及《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公安机关管辖的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的规定(二)》的有关规定,金亚科技上述行为涉嫌构成欺诈发行股票罪。

2、交易时间如何确定?30+30个交易日

截至3月31日,金亚科技的股东户数为4.4万。对于投资者关心的问题,深交所给予回应,针对强制退市的依据,深交所表示,证监会已于近日将金亚科技案移送公安机关。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有关规定,本所已正式启动对金亚科技的强制退市机制,公司股票存在被暂停及终止上市的风险。

被启动强制退市后,金亚科技按时间顺序可能经历的阶段包括:

(1)公司股票自2018年6月27日复牌,交易30个交易日;

(2)深交所作出是否暂停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

(3)公司股票被暂停上市后,在证监会作出移送决定之日起的十二个月内法院作出有罪判决或者在前述规定期限内未满足恢复上市条件,或者虽然符合恢复上市申请条件但未在规定期限内向本所提出恢复上市申请,本所作出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

(4)公司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30个交易日;

(5)退市整理期结束的次一交易日,本所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公司股票终止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投资者在公司股票暂停上市阶段和终止上市阶段还有两段交易机会:一是金亚科技股票自2018年6月27日复牌,交易30个交易日。二是进入退市整理期后,金亚科技股票交易30个交易日。

对于那些热衷于“火中取栗”的投资者来讲,金亚科技没有任何可投资之处,因为按照《深圳证券交易所退市公司重新上市实施办法》中,对创业板的差异化制度安排规定,创业板不接受公司股票重新上市的申请,这也就意味着金亚科技无重新上市肯能。

为了提示风险,深交所要求金亚科技每五个交易日对外发布一次暂停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持续向投资者提示相关风险。

深交所也将将督促公司严格按照《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持续做好信息披露工作,强化退市风险提示。深交所将依法依规及时对公司股票作出是否暂停上市决定,依法依规妥善做好金亚科技退市工作;有针对性地做好交易期间风险警示工作。

公司股票自2018年6月27日复牌起三十个交易日内,将证券简称暂时调整为“*金亚”;持续做好对公司市场舆情的分析研判工作、股票交易的实时监控工作;持续做好投资者咨询等工作,督促各方履行相关义务,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3、中介机构如何处罚?证监会表态全面调查

除了金亚科技这一上市主体外,中介机构未能勤勉尽责、甚至涉嫌帮助企业造假也将领到相应的惩罚。

证监会表示,正在对金亚科技IPO保荐机构、证券服务机构及其从业人员的执业行为进行全面调查。初步查明,保荐机构联合证券、审计机构广东大华德律会计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机构天银律师事务所涉嫌出具含有虚假内容的证明文件,证监会将依法严肃处理。

这或对上述中介机构的在审项目有影响。按照最新修订的《发行监管问答——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中止审查的情形》和《发行监管问答——在审首发企业中介机构被行政处罚、更换等的处理》规定,保荐机构因涉嫌违法违规被查,该保荐机构保荐的IPO项目或并购重组项目,如已受理的,原则上不停止审核,但新报项目将不再受理。但联合证券已并入华泰联合证券,如何处罚还有待监管明确。

对于会计师事务所,监管层在今年4月正式施行修改后的行政许可实施程序。在此次修改中,会计师事务所被纳入进暂不受理和中止审核措施的适用主体范围。所有中介机构和从业人员被立案调查或司法侦查、尚未结案,证监会将不予受理或中止审查同类业务。目前就有六家会计师事务所的新增项目受理被叫停。

4、金亚还有哪些处罚?2015年起立案调查

2017年11月13日,金亚科技曾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随后,时隔半年金亚科技及负责人周旭辉再次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如今,再隔3个月金亚科技又因涉嫌构成欺诈发行股票罪而被证监会移送公安机关。

翻起金亚科技的旧案,可以看出,金亚科技热衷于造假,或者说有造假的传统。

在2013年大幅亏损后,为避免连亏3年暂停上市,金亚科技选择了财务造假这条“不归路”。在多方“努力”下,2014年公司成功扭亏。但好景不长,2015年6月证监会对金亚科技财务造假立案调查。

随着证监会对金亚科技财务造假的进一步审理,其财务造假细节也一并被揭开。经证监会核实,金亚科技通过虚构客户、伪造合同、伪造银行单据、伪造材料产品收发记录、隐瞒费用支出等方式虚增利润,2014年年报合并财务报表共计虚增营业收入7363.51万元,虚增营业成本1925.33万元,少计销售费用368.5万元,少计管理费用132.08万元,少计财务费用795.29万元,少计营业外收支1315.48万元,虚增利润总额8049.55万元,占当期披露的利润总额的比例为335.14%,并使利润由亏损变为盈利。此外,经证监会调查,金亚科技2014年年报虚增银行存款约2.18亿元、2014年年报虚列预付宏山公司3.1亿元工程款等违法情况。最终证监会决定对金亚科技给以60万元罚款的顶格处罚;同时对实际控制人周旭辉处以终身禁入证券市场,合并罚款90万元,对多名直接责任人员给予处罚。

不仅如此,就在今年年初,金亚科技还因2017年年报内容的大幅变动收到了深交所的监管函。

2018年1月31日,金亚科技披露了2017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17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500万元至-9950万元。但就在一个月后,2018年2月28日,金亚科技的业绩预报又显示,预计2017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884.21万元。在最终的年报报告中,该公司2017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693.95万元。业绩预告、业绩快报与定期报告披露的财务数据差异较大,引发了深交所的关注,深交所要求该公司董事会充分重视上述问题,吸取教训,及时整改,杜绝上述问题的再次发生。

5、复牌几个跌停?股价从最高点跌94%

金亚科技成立于1999年底,初创时的名称为“成都金亚高科技有限公司”。中间经过几次股权转让后,2006年前后,公司法人代表变更为周旭辉,公司大股东为周旭辉和郑林强,分别持有公司75%、25%的股权。

经历数次股权变动,并于2009年10月30日正式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交易,作为首批上市的28家企业中的一员,金亚科技赚取了不少的目光。金亚科技发行市盈率高达45倍,上市时价格为25元左右,上市后迅速冲高到超过40元。

就是这样的一家明星公司,由于基本面情况不利及其他原因,公司股价持续下跌,公司股价已经从最高价52.43元/股下跌到最低3元/股左右,公司股价本周已经创出了2.98元的历史新低,跌幅超94%。

2017年,已经是金亚科技营业收入持续下滑的第四个年头,且加速下滑明显加快。公司从2013年近6亿元的营业收入峰值开始快速下滑,2016年营业收入1.43亿元,同比下滑42%。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滑幅度高达84%,营业收入仅有2307.88万元。而净利润也是惨不忍睹,2016年和2017年的净利润分别为-2109.83万元、-18693.95万元。今年一季度的净利润为-409.53万元。

股民维权也随之而来。2018年6月8日,金亚科技公告称,收到法院传票,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于6月15日,对公司涉及证券纠纷案进行一审开庭。由多名、多批自然人或法人组成的原告起诉金亚科技,要求公司赔偿股票 投资相关损失,原因系金亚科技2014年伪造财务数据,虚增利润总额8049万元,虚增银行存款2.18亿元。

因财务造假而受到证监会处罚的金亚科技,今日复牌后,会有多少个跌停,市场拭目以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