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券商评级:沪指高开低走跌1% 九股掘金良机

证券之星综合 2018-06-25 15:00: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沪深两市全天高开低走,沪指尾盘再度跳水,个股分化严重,房地产、煤炭、钢铁等周期板块领跌,受利好消息刺激,债转股概念股全线大涨,市场资金追高意愿不强,量能持续萎缩。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北新建材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北新建材:从巴菲特“令人失望的投资”看北新建材中长期价值

类别:公司研究机构: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邹戈,谢璐,徐笔龙日期:2018-06-25

石膏板行业世界巨头美国USG近期发布公告,德国可耐福(Knauf)70亿美元收购其所有已发行股份。此后几天,北新建材公告为加大对石膏板业务的投资和布局,拟与山东万佳共同出资设立合资公司,合资公司将通过并购进一步扩大现有产能和市场布局。

可耐福收购事件,巴菲特结束了令人失望的投资(USG)。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于1999年第三季度开始买入37万股USG股票,2000年大规模买入,2008年认购可转债后持股上升至4339万股(持股比例上升为31%),自此以后未再增持。

为什么巴菲特会说对USG的投资“令人失望”?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买入USG股票主要有三次,经测算,这三笔投资加权收益率只有8.15%,这对于巴菲特而言确实属于“令人失望的投资”。

什么原因导致对USG的投资收益率这么低?巴菲特持仓(2000年)以来,USG的ROE均值为-30%,即使剔除掉2005年异常值,平均ROE也只有-8%。杜邦分析来看,导致公司ROE长期表现不好,且波动率较大的主要原因来自于销售净利润率;同时权益乘数也波动较大,放大了ROE的波动率。

北新建材收购整合,进一步提高市场控制力。公司完成投资并购后将新增1.9亿平方米的石膏板产能,产线集中在华东地区。此次投资并购一方面将进一步加强公司在华东市场的话语权(公司华东市场市占率相对较低);另一方面将促进华东地区落后产能的退出(山东省仍存在大量落后产能)。同时公司此次增资并购交易对价合理。

对比USG的数据看北新建材的中长期价值。从两家公司过去12年的经营指标来看,北新建材业务能力(盈利能力)明显强于USG,往后展望,北新建材在国内一家独大的格局很稳定,随着此次投资并购的落地,公司未来定价能力会更加突出,盈利能力中枢仍有望上升;但是从估值指标来看,截至2018年6月15日,USG的各项估值指标(PE(TTM)、PB(MRQ)EV/EBITDA、EV/EBIT)均高于北新建材;综合比较USG和北新建材经营、估值指标,北新建材中线来看处于被低估水平。

投资建议:国内石膏板行业需求仍有较大增长空间,石膏板渗透率将受益于装配式建筑和消费升级而持续提升;公司在国内石膏板行业市占率近60%,随着此次投资并购的落地,公司市场控制力进一步提升,未来定价能力更加突出,盈利能力中枢仍有望上升。同时对比近日被可耐福收购的USG,公司盈利能力明显更强,但估值指标却低于USG。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EPS分别为1.71、2.20、2.69元/股,按最新股价对应PE估值分别为13倍、10倍、8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下游需求下滑、美国诉讼影响扩大、交易不达预期。

1 2 3 4 5 6 7 ... 9 下一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