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天味食品重启A股IPO之路 欲借上市做强复合调味市场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5-31 14:32: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天味食品重启A股IPO之路 欲借上市做强复合调味市场)

天味食品近日再次发布招股说明书(申报稿),这也意味着其IPO之路再次开启。天味食品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近三年公司发展稳定,天味食品登陆A股资本市场的决心从未动摇过,希望成为资本市场调味品领域新军。据悉,天味食品长期专注于研发和生产川味复合调味品,拥有专业的科研团队和先进的生产工艺,经营业绩常年保持稳定增长。

专注川味复合调味品

从近年发展看,天味食品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自设立以来一直专注于川味复合调味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现已发展成以火锅底料和川菜调料为主导的大型复合调味料生产企业。

根据中国调味品协会发布的《中国调味品品牌企业100强2016年度数据统计汇总分析》显示,天味食品位列2016年百强企业火锅调料产量第2名;位列2016年百强企业复合调味料产量第6名。需要指出的是,在排名前5名企业中,均不是以生产川味复合调料为主营业务,由此可知,天味食品在川味复合调味料行业处领先地位。

据招股书披露,天味食品主要品牌包括“大红袍”、“好人家”、“天车”及“有点火”,产品囊括火锅底料、川菜调料、香肠腊肉调料、香辣酱等9大类。

目前,天味食品已实现以川味复合调味料为核心,以其他地区特色调味品、基础调味品、定制产品为补充的丰富产品线,在售产品种类多达100多种,并保持每年一定的新品推出速度。同时,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天味食品建立了覆盖全国的市场营销体系,形成了以经销商为主,定制餐调、电商、直营商超为辅的营销架构。

天味食品指出,公司现拥有一批长期合作、信誉良好、销售能力强的经销商客户,2017年度其合作的经销商769家,销售网络覆盖约30.8万个零售终端、5.86万个商超卖场和4.1万家餐饮连锁单店。截至到目前,天味食品市场网络已经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及直辖市,形成了北京、上海、四川、河南等多个优势省市,浙江、江西、云南等地为快速增长区域。

有行业人士认为,在走向资本市场的过程中,天味食品多渠道营销网络优势为巩固和提高市场占有率、迅速切入潜在市场、推出新产品发挥着重要作用。需要指出的是,市场地位和渠道优势,将会伴随资本加持把企业推进发展的快车道。

市场容量超3400亿

目前,国内调味品行业仍快速增长,并被众多研究机构所看好。有行业数据显示,2014年调味品行业销售收入已高达2650亿元,如今市场容量超过34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9%。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调味品行业市场分析报告》调查显示:近几年,调味品行业的增速一直保持在10%以上。2017年上半年,食品饮料子行业增速普遍下滑到个位数的情况下,调味品依旧实现了11.32%的增速,我国调味品行业未来依旧有至少2~3倍的成长空间。

有业内人士表示对e公司记者表示,我国每年调味品营业额约占食品工业额的10%左右,这是典型的“小产品、大市场”。在经济增长放缓的情况下,很难有一个行业有这么快速的增长,这对投资者来说无疑是一块诱人的蛋糕。

另据《中国食品工业年鉴(2016)》指出,复合调味品的快速发展是大趋势,欧美等发达国家的调味品市场中复合调味料的占有量非常之高,而我国复合调味料的占比仅34%。

伴随消费升级,在调味品行业,产品质量和味道自然是核心价值。天味食品指出,公司一直非常重视调味研发及工艺技术升级,截至2017年12月31日,拥有技术及研发人员111人,组建了专业齐备、年龄结构合理的科研队伍,主要核心技术人员长期从事调味品的生产和研发工作。

调味品行业面临整合

但需要指出的是,调味品产业现状并不乐观,调味品行业普遍规模小,地产地销,甚至每个县都有一个酱油厂、调料厂,很多调味品企业缺乏跨区域甚至是面向全国发展的能力。

以川派调味品为例,该行业集中度低,前三位的市场占有率都不超过20%。根据某机构对四川调味品企业生存状况调查数据显示,2015年正常经营5648家,倒闭879家,转让兼并227家。

上述业内人士进一步指出,2017年开始,中国调味品行业将迎来大发展。在国家越来越严格的食品安全管控下,众多小型调味品企业会面临最大的生存困难。由此,根据消费者对高品质调味品的市场需求,如果不升级最终肯定会被市场所淘汰。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和新技术的采用,调味品行业在市场和技术驱动力下,将开始形成若干全国品牌。

新希望调味品董事长周贤忠曾对e公司记者表示,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市场竞争巨大,小的调味品企业压力很大,处于被淘汰被整合的边缘,但对于规模化的上市公司来讲,现阶段反而是进入调味品的大好机会。2017年,新希望与金福猴达成战略合作,并推出一款火锅底料产品,由此新希望首次正式进军调味品产业。

作为生活必需品,调味品市场需求增长较为稳定,相关上市公司业绩良好。其中,调味品第一股海天味业(603288)2017年净利润达到35.31亿元,同比增长24.2%;恒顺醋业(600305)2017年净利润2.81亿元,同比增长64.84%;千禾味业(603027)2017年实现净利润1.44亿元,同比增长43.93%。

在盈利能力方面,天味食品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逐年稳定增长。2015~2017年期间,该公司分别完成营业收入8.68亿元、9.84亿元及10.66亿元,实现净利润1.42亿元、2.03亿元及1.83亿元。进一步来看,若剔除天味食品实施股权激励确认2745.9万元股份支付费用影响,2017年该公司实际实现净利润为2.07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恒顺醋业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