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浅谈化妆品行业的投资机会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5-31 07:37: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浅谈化妆品行业的投资机会)

化妆品对于很多男性来说,可能并不是一个非常熟悉的行业,但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大多女性对化妆品可能是如数家珍。在A股市场,今年以来,青岛金王上涨29.45%、上海家化上涨18.70%、珀莱雅上涨23.26%。化妆品行业的上市公司不多,但在消费升级和渠道更新的背景下,化妆品公司的投资价值,不容小觑。

欧莱雅、香奈儿、蜜丝佛陀、卡姿兰、青蛙王子、资生堂、迪奥……这些化妆品的名字有多热,就意味着化妆品行业的前景有多广阔。化妆品指的是美容及个人护理品,比如护肤品、护发产品、口腔护理产品、沐浴用品、彩妆、男士护理产品、香水、防晒用品等等。我们身边正在发生的一个现象是:在一线城市,四五十岁的女性越来越多地开始使用面膜;而在三四线城市,面膜、防晒霜等化妆品成为年轻女性的必备;不少90后的男性也开始用起了香水。这就是消费升级的魅力。

老百姓收入水平提高了,尤其是中产阶层的形成,追求美便成为一种很自然的习惯,而且他们对化妆品的需求越来越个性化、多元化、高端化,这就带来化妆品市场带来潜力,也给投资者带来机会。

首先,化妆品行业从品质向品牌迈进,从单一的美白等功能向美白、护肤、养生等多功能演进。比如这几年彩妆发展势头就十分强劲,占化妆品市场的份额达到近9%,年均复合增长率也高达近12%。再比如面膜,从外国品牌到国产品牌,甚至一些生物科技类的上市公司和中药类上市公司,也瞄准了面膜这一市场,比如有家上市公司,就生产出了酵母面膜。

其次是人口结构的变化。随着中国人口红利期过去,年轻人越来越成为消费的主要人群,他们接受新事物快,有着截然不同于上辈人的消费观念,不少三四线城市的初中生、高中生,也用起了面膜,热衷于彩妆。年轻人的聚会越来越多,职场上对个体形象的越来越重视,都带来化妆品的消费量不断增加。

第三,一些国产化妆品公司融入了传统的中医药文化和自然萃取方法,让国产化妆品拥有了不同于国外化妆品的核心竞争力,这就好比中医药上市公司,自身具有的独 家核心品种,是很高的护城河,这会带来国产化妆品公司在全球化妆品市场上的占有率。

第四,线上渠道的崛起。唯品会、天猫、京东、淘宝等互联网线上渠道的崛起,让90后购买化妆品更为方便快捷。传统的商超、百货专柜、美容店等线下渠道占有的比例在缩小,极大地方便了消费者的购物体验。当然,“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零售,更加重视消费者的体验,化妆品公司也在积极拥抱新零售,以求占有更大的市场份额。

从我们身边来观察,消费化妆品的人群越来越多,消费的场景越来越丰富,化妆品的品类也越来越个性化、高端化。不少化妆品公司改变了传统的营销模式,在产品包装、渠道拓展等营销上花样百出,化妆品的广告已经遍布我们生活的各个场景。新零售阵营里诞生了永辉超市、苏宁易购、三江购物、新华都等一批公司,化妆品这个“小而美”的行业,未来也许会产生一批“大而美”的公司。在消费升级和渠道更新的背景下,类似化妆品这样的细分行业,也会不断有“黑马”涌现出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青岛金王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