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九州通上市7年年均复合增长超20% 董事长称医药流通企业做OTC活着就赢了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5-28 07:37: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九州通上市7年年均复合增长超20% 董事长称医药流通企业做OTC活着就赢了)

“医药流通企业做OTC(非处方药),只要活下来,就是伟大的胜利!”九州通董事长刘宝林在5月25日的2017年年度股东大会上表示。作为全国最大的民营医药流通企业,九州通上市7年来,资产规模增长近5倍、营业收入规模增长约2.5倍,九州通近期也成为了被纳入MSCI的A股上市公司之一。“活下来”似乎只是董事长谦逊的说法,九州通不仅“活了下来”,而且“越来越好”。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公司年报资料显示,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为739.43亿元,同比增长20.12%;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为14.46亿元,同比增长64.87%。而公司自2010年上市以来,营业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基本保持在20%以上。

瞄准OTC市场化

九州通属于“以市场分销为主的经营模式”,主要是以基层医疗机构、药店以及民营医院为对象,为其提供药品销售和配送服务,经营品种以日常用药(普药)为主,非处方(OTC产品)占较大比例,利用市场的充分竞争决定价格,实现了药品的“物美价廉”。九州通创立了这种经营模式,并一直沿用至今,行业内称其为“九州通模式”。

“我们民营企业走OTC市场化活下来还是很艰难的。”刘宝林向投资者坦言:“市场药品的销售话语权一直由国有医院掌控,这部分的份额占到了整个药品市场的七成以上。而九州通却要在剩余三成的市场上谋求生存,且民营医药流通企业不具有体制优势,无法与国有或国有控股医药流通企业竞争。”

“但我们看到了市场化这部分药品的需求”,刘宝林说:“这部分药品需求的绝对量很大,这就给了我们民营医药流通企业足够的发展空间。如果医药行业实行完全市场化,我相信九州通在全国布局的网络和服务体系会真正发挥作用,这也是一个过程。”

九州通坚持了市场化的道路,不仅一直努力“活了下来”,而且争取“活得越来越好”。

九州通目前的客户主要分为三大板块,第一是商业客户,包括同行企业、大型连锁药店等;第二是终端客户,诸如基层诊所、药店这些单体的终端;第三是医院客户,包括大型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前两类客户是完全市场化的,占公司销售的80%左右;医院客户方面,目前还是政府主导,需要参与招投标,该板块占公司销售的20%左右。公司是国内众多OTC产品如阿胶、健胃消食片、感冒灵颗粒、安神补脑液、云南白药膏等的第一大经销商。

“目前我们还是瞄准完全市场化的两类客户,国家医改政策具有不确定性,近几年公司的医院业务虽然增长很快,但医院应收账款较大且账龄较长,会一定程度上影响现金流,未来着力点会在医院方面,但现在我们正在有计划地对医院业务的拓展进行控制,把更多的资金投向市场。”刘宝林介绍。

打造FBCC综合服务平台

“九州通模式”的高速发展得益于其现代化、智能化的物流体系。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九州通是行业内唯一一家具有从规划、设计、实施、上线和运营全套自主完成的物流中心的医药物流企业,其物流存储能力400万件,出货效率达10000行/小时,出库准确率达99.99%。

公司先后在全国投资布局了112个医药物流配送中心,形成了仓储管理系统(WMS)、设备控制系统(WCS)、运输管理系统(TMS)等三大自主研发成果,公司已在湖北、北京、河南、新疆、上海、广东等大部分区域中心城市和省会城市兴建了31家省级子公司、81家地市级分子公司,建立了覆盖全国95%以上行政区域的营销网络。

九州通的现代医药物流系统和信息管理系统,可以满足客户多批次、多品规、小批量、物流量大的要求,在保持较低的物流成本和具有很高的运行效率的条件下,服务的客户群体范围大大增加,业务的范围进一步拓宽,并成为九州通的核心竞争力。

“我们要生存得更好,仅仅做医药流通环节是不够的,而是要实现上游和下游以及最终消费者的有效连接,2018年公司将集中优势资源,打造FBBC电商,最终做完整医药健康管理平台。”刘宝林说。

具体来说,“F”即上游药品生产企业,首个“B”即九州通,第二个“B”即终端药店和诊所,“C”即消费者。FBBC电商平台,即开发为终端客户服务的各种管理软件和工具,利用人工智能及区块链等信息技术,构建“云药店”、“云诊所”,实现上游和下游以及最终消费者的有效连接。特别是在各个区域公司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运营团队,调整核心职责,将原有的B2B和B2C业务进行有效的整合。

其实九州通早在2000年就借助互联网创办了B2B电商网站“九州通医药网”(现更名为“九州通医药电子商务交易平台”)。九州通医药电子商务(B2C)线上业务平台“好药师网上药店”自上线以来,业务实现快速增长。2017年,公司旗下北京好药师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B2C电子商务业务实现销售10.78亿元。

“在电商销售渠道方面,九州通B2C去年的总销售规模约13亿元至14亿元,今年B2B的目标是做到100亿元。而我们最终要做的是通过FBBC模式的构建,打造连接医药全产业链的健康管理平台,最终抓住终端消费者的需求,这将是我们新的核心竞争力。”刘宝林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云南白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