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董秘圈贫富悬殊 董秘压力大增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董秘职业化瓶颈待解

董秘职业化已成为新三板制度建设的重要一环,董秘在挂牌企业与资本市场之间的桥梁作用越来越凸显。在业内人士看来,董秘薪资出现明显的贫富分化,说明挂牌企业对董秘职位的重视程度存在较大分歧,董秘职业化进程尚有瓶颈待突破。

2016年9月,全国股转系统发布《董秘管理办法》,对基础层和创新层企业董秘提出了不同要求,创新层董秘需考取资格证书。同时,《董秘管理办法》明确了董秘的任职条件,并以负面清单的形式列举了不得担任董秘的情形;明确了董秘职责的具体内容;规范董秘的任免要求;明确相关违规主体应当承担的责任等。

2017年4月,新三板董秘资格考试落地。这被市场认为是新三板规范化的重要举措。此后,全国股转系统加码推动创新层企业董秘职业化。2017年12月,新三板发布最新的《信息披露细则》,提高了对创新层公司的要求。一方面,创新层公司的信息披露频次提高。在原规则要求披露年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的基础上,增加披露季度报告的要求;另一方面,新增创新层公司“业绩快报”与“业绩预告”制度。

崔彦军指出,随着信披制度的修订,创新层董秘的压力大增。除了季报、业绩预测、业绩快报的要求,还有其他更细致的信披要求,不少创新层企业董秘如履薄冰。“但很多公司并未因此增加董秘薪酬,不少董秘怨声载道。”崔彦军表示,“对董秘要求多、规定多、处罚多,但收益少、奖励少。长此以往,不利于新三板市场的规范化建设。”

此外,不少董秘身兼数职。据挖贝新三板研究院数据,在披露薪酬的13418位企业高管中,3534位高管同时兼任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职位,占比26.3%;同时兼任4个职位的49人。

业内人士指出,新三板市场持续低迷,创新层董秘工作压力加大,对薪酬不满意,导致新三板企业董秘频频离职。虽然合理的人员流动有利于优质公司吸收合适人才,但如果流动过于频繁,可能出现“反噬”效果,影响企业的持续发展。

根据2016年9月发布的《董秘管理办法》,创新层企业董秘需考取资格证书,不符合创新层公司治理要求且持续时间达到3个月以上的,自该情形认定之日起20个转让日内直接调整至基础层。这意味着如果创新层企业董秘离职且3个月内找不到合适人选代替,则会被调到基础层。崔彦军指出,董秘更换频繁不利于公司治理持续有效运行,特别是企业更换董秘期间容易出现差错。

崔彦军指出,让董秘能安心工作,并不断提高资本运作能力,包括财务、法律、投资者关系、媒 体关系及公司规范运作、投融资、并购等,能有效护航企业合规快速发展,提高整个市场的资本运作水平。董秘职业化是新三板市场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需要新三板企业、董秘等相关方的共同努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