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央行出手释重磅信号 抄底号角已吹响(附股)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5-14 11:02: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2只破净股!超过熔断低点 银行股最集中、市场离底部还有多远

每一轮市场底部都会涌现破净个股,但不是每次的破净潮都预示着底部来临,这次会是新的底部吗?

上证指数持续稳居三千点,破净个股却已大幅增加,甚至超过熔断低点。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截至周五(5月11日),上证指数达到3163.26点,沪深“破净”股数量上升至82只,超过3062.74点(今年2月9日)的75只,超过3016.53 点(2017年5月11日)的36只,也超过了熔断低点2638.30 (2016年1月27日)的53只。

不过,在上一轮熊市低点的1849.65点(2013年6月25日)位置,A股的破净个股数量曾达到过154只,仍是目前破净数量的1.8倍左右,当然彼时上市公司数量与现在早已不能同日而语。

更为积极的一个数据是,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近期再度下降,当前A股市场市盈率中位数只有36.84倍,较熔断底部低了17.66%,不过仍较今年2月9日水平仍要高出12%。

截至目前,港股市场市盈率中位数为8.58倍,全部美股市盈率中位数12.8倍。

15股以净资产八折出售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随着个股持续走弱,A股市场的破净板块再扩容,破净股数量增加至82只,破净数量已经超过今年2月的3062.74点(75只)、超过去年的3016.53点(36只),也超过16年熔断的2638.3(53只),不过仍远少于上轮熊市低点。

银行股依旧是A股第一破净集中营。

具体而言,当前共有10只银行股破净,其中破净幅度最大的是光大银行,个股市净率为0.7倍,同时市盈率达到6.72倍。其次市净率较低的银行股,还包括华夏银行、交通银行和民生银行,市净率分别达到0.72倍、0.77 倍和0.77倍。

紧跟在银行板块之后,房地产、公用事业和采掘也贡献了较多的破净股,破净数量分别达到10只、9只和8只。在地产板块中,破净幅度最大的3股是信达地产、首开股份和福星股份,市净率分别为0.77倍、0.78倍和0.79倍,同时市盈率分别为7.07倍、9.15倍和10.41倍。

此外,在公用事业中,破净幅度最大的3股是郴电国际、豫能控股和皖能电力,而在采掘板块中,中煤能源、冀中能源和兰花科创的破净幅度排名靠前。

就整体破净幅度来看,上述82只破净股中,有46股的市净率低于0.9倍,有15股市净率低于0.8倍,同时还有2股的市净率低于0.7倍。

有意思的是,全场最低市净率个股不是银行股,而是厦门国贸控股旗下的两家上市公司。

年初以来,厦门国贸累计下跌15.84%,当前市净率为0.63倍,是全市场市净率最低个股,同时市盈率也仅为7.69倍,该股属于商业贸易行业。

此外,厦门信达从年初以来累计下跌16.47%,当前市净率为0.68倍、位居市场第二低,该股属于电子板块。

市盈率中位数36.84倍

投资者在衡量市场整体估值时,一般倾向于参照指数点数或全市场估值指标,但在A股市场这种大盘低估值、小盘高估值的市场特征下,整体估值容易被大盘股带偏,因此指数出现一定程度的失真。

为减少历史数据偏误,以及提供新的观察的视角,我们可以考虑选取A股的市盈率中位数数据,以进行纵向估值数据对比。

在这种估值视角下,我们可以看到一个有趣现象。在上一轮牛市顶点、2015年的5178点时,A股的市盈率中位数曾达到94.7倍,这一数值实际上已经超过2007年的6124点的62.32倍。

究其原因,主要是2015年的牛市行情以中小盘股为主,大盘股涨幅有限、拖累指数表现,因此表面上看,上证指数只有五千多点、距离前高还有距离,但实际上,A股的中位数估值早已飙升。对比之下,2007年的六千点牛市里,大盘股也有很大涨幅,而小盘股的十年长牛从2007年才开始。

在5178点的估值高点过后,A股的整体市盈率中位数开始不断降低,到熔断底部的2638点位置,A股市盈率中位数降低至44.74倍,而在前期低点的3062.74点位置(2018年2月9日),中位数市盈率进一步降低至了32.98倍。

更为积极的一个数据是,在2017年上市公司业绩回暖的帮助下,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近期再度下降,当前A股市场市盈率中位数只有36.84倍,较熔断底部低了17.66%。不过,这一水平较2月9日仍要高出12%。

可以横向比较的数据是,截至目前,港股市场市盈率中位数为8.58倍,全部美股市盈率中位数12.8倍。

就板块估值来看,当前有12个板块的市盈率中位数低于30倍,有4个板块的市盈率中位数低于20倍,其中银行、钢铁和采掘最低,市盈率中位数分别为7.56倍、10.02倍和14.22倍。

此外,计算机、综合和国防军工的市盈率中位数最高,均超过50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旭蓝天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