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14日机构强推买入 六股成摇钱树

证券之星综合 2018-05-11 15:00: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林洋能源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林洋能源:光伏发电业务倍增,立足分布式能源打造智慧能效管理云平台

类别:公司研究机构:信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郭荆璞,刘强日期:2018-05-11

事件:公司发布2017年年报,报告期内营业收入为35.8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3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8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7.06%。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39元/股,同比增涨44.44%。报告期内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4元(含税)。

此外,公司发布2018年一季报,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83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0.9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15%。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08元/股,与上年同期持平。点评:

积极部署分布式发电站,光伏发电持续带动业绩高增长。截止2017年底,公司开发建设已并网运行的光伏电站装机容量已达到1303MW,其中江苏地区258MW、安徽地区513MW、山东地区254MW、河南、河北、辽宁地区合计143MW、内蒙古地区集中式电站135MW。同时,公司与中广核、法国ENGIE公司、新加坡SUNSEAP等知名企业在新能源领域进行全方位战略合作。2017年,公司光伏发电业务部分获得营业收入10.98亿元,同比增长123.73%,毛利率高达69.65%(与去年基本持平),为公司业绩带来大幅增长。2018年,依托公司已并网的1.3吉瓦级光伏电站,立足“一体六翼”重点地区,公司将继续推进光伏电站特别是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开发、建设与运营,力争实现全年300-500MW的电站并网目标。在自主开发建设运营电站的同时,积极拓展商业模式,通过公司项目开发、电站设计、高效产品、施工管理、电站运维等方面的优势,为战略合作的央企和世界500强等企业定向开发、建设、运营优质分布式光伏电站,做好高效EPC新业务,打造新能源板块业绩新增长点。

南方电网为国内电表市场提供新商机,海外布局“一带一路”潜力巨大。2017年度,公司电表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7.83亿元,同比增长23.64%,毛利率为27.31%,较去年同期下降了5.26个百分点。报告期内,公司智能板块业务较2016年增长超过20%,持续位居行业龙头。2017年是电表行业发展的新阶段,国网计量工作重点转向计量精益化管理和采集系统深化应用,公司在国网的2次招标中,合计中标金额2.99亿元;得益于南网公司智能电表相关业务的爆发式增长,在年内2次电能表类框架招标中,合计中标金额超过3.72亿元。南方电网在智能电表更换、用电信息采集方面正全力推进,为行业龙头提供了新的机遇。在海外市场,公司和全球智能电表行业领先企业兰吉尔集团进行全面战略合作,抓住市场机遇,分别在西班牙、葡萄牙、新加坡、德国等地抢占了一定的市场份额的同时,公司加大一带一路地区的业务拓展。报告期内,公司在中东、亚太、欧洲和拉美等海外市场进行重点布局,实现海外销售4,746万美元,同比增长283%,在手订单达3,041万美元。2018年度,公司将继续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政策,通过控股的立陶宛电表企业ELGAMA,同时利用与兰吉尔公司、新加坡SUNSEAP集团的战略合作关系,同时进一步优化海外事业部的组织架构,实现海外片区专人负责和跟踪,实现海外销售快速增长。

N型高效双面单晶产品全面量产,提升核心竞争力。2017年,公司积极布局N型高效双面单晶电池及光伏组件的研发与制造,高效组件线和电池线已完成通线并产出一片N型高效双玻组件和N型高效双面电池,当年实现全面量产,并将N型高效半片双面组件应用用到各类分布式光伏电站上,已经成为降低电站度电成本,提升光伏电站项目投资收益率的有效解决方案。2018年,公司将开发各类高可靠性、高性价比、高效发电的分布式光伏电站,将新增量产的400兆瓦N型高效双面电池与高效切半组件全部用于各类分布式光伏电站上。2018年,林洋光伏将依托于林洋新能源EPC业务的转型与发展,完成250MW的N型高效双玻组件的销售。高效电池与组件线在2018年将完全达产并释放产能,三率指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增强市场竞争力。同时,加快N型高效双面电池组件二期400兆瓦产线的调研、建设和生产,加快产能提升,有效降低产品成本。

互联网+智慧能源业务规模扩大,公司已掌握核心竞争技术。报告期内,基于公司智慧能效管理云平台已覆盖了12个省1981个工商业用电大户,部署超过18934个能效采集点,管理用电负荷超过480MW,日用电量超过1000万度。报告期内,公司打造了多个光充储一体化超级充电站、兆瓦级智慧分布式储能、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储能系统等多个储能及微电网系统示范项目。公司开发的“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能源互联网项目”入选国家能源局55个能源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公司携战略合作伙伴ENGIE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在淮安经济开发区打造能源互联网项目。公司目前已经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易能效”智慧能效管理云平台、“易能效”电能监测终端和LY-6000用户侧电储能及微电网能源管理系统入围工业领域电力需求侧管理产品(技术)参考目录。上述系统,通过能效监测、数据分析、优化方案、结果反馈的系列运作,满足用电需求侧的节能需求,是行业领先的能效管理专家。

盈利预测及评级:我们预计公司18年、19年、20年营业收入分别为43.64亿元、51.82亿元、60.43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37亿元、11.16亿元、13.39亿元,EPS分别为0.47、0.63、0.76元,对应2018年5月10日收盘价(6.84元)的市盈率分别为14、11和9倍,公司有分布式光伏运营的优势同时也是N型单晶引领者,鉴于此两点,我们维持“买入”评级。

股价刺激因素:光伏发电行业发展的超预期;光伏电站需求超预期;智能电表需求超预期;综合能源管理需求超预期。

风险因素:光伏行业发展不及预期;光伏产品技术革新带来冲击;智能电表市场竞争激烈导致盈利能力下降;政策变动带来的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山西焦化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