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万达商业、富力等房企A股IPO排序集体倒退

证券之星综合 2018-05-08 19:03: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监会官网公布的最新IPO排队信息显示,万达商业、富力地产、金辉集团、首创置业等房地产企业排序出现集体倒退。目前万达商业排在第94位,富力地产排第95位、金辉集团排第97位,较上次截至3月22日的排序,均大幅下滑16位。

【延伸阅读】

IPO申请企业大撤回 新股堰塞湖或加速消失

证监会统计数据显示,自2018年初至本月24日共有115家企业撤回IPO申请,而同比企业撤回数量仅为34家,整个2017年度只有146家企业撤回了IPO申请。

“今年前四个月申请撤回IPO的企业数量就达到了去年回撤企业总数的八成左右。随着去年年底新股发行新规的实施,一些IPO排队开始了知难而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证券研究所所长严渝军对《中国联合商报》表示,“按照现在的过会率和回撤企业的倍增,新股堰塞湖的现象正加速消失。”

这意味着在加速新经济企业发行和严把上市关的双管齐下,新股发行的堰塞湖现象将成为过去式。

从企业大面积回撤IPO看原因

“因为2018年证监会加强了对公司的审核,从而导致企业撤回IPO申请的数量增多。另外,如果企业IPO被否,在3年之内就不能借壳上市,但是企业主动撤回IPO申请,那么企业就多了一个借壳上市的方式。”严渝军解释说。

从具体企业撤回IPO申请的情况看,创业板撤单企业最多。数据显示,在115家撤回IPO申请的企业中,其中44家企业欲登陆主板,占撤回IPO企业数量的38.26%;20家企业欲登陆中小板,占17.39%,51家企业欲登陆创业板,占比44.35%。

值得注意的是,在企业撤回中小板申请的名单中,有一家企业比较特殊,它就是迈瑞医疗。证监会官网显示,迈瑞医疗于2017年5月16日提交了申报稿,欲登陆中小板。然而,2018年2月13日,迈瑞医疗撤回了IPO申请。

正当市场为其回撤感到惋惜的时候,2018年3月26日,迈瑞医疗又提交了申报稿,而此次其欲登陆的是创业板。

“迈瑞医疗可能在自查的过程中,发现了足以影响上市进程的‘致命’问题,所以才会导致其IPO如此反复。”北京某大型投行负责人对《中国联合商报》表示,另外,迈瑞医疗为了能够顺利上市,可能把申报重新粉饰了一番,但其目的还是为了能够顺利过会上市。

不过,与迈瑞医疗二次排队的勇气不同,大部分回撤申请的企业连接受监管层的反馈勇气都没有了。业数据显示,在115家撤回IPO申请的企业中,有79家企业的披露状态是预先披露,换言之,这79家企业连证监会的反馈意见都未获得就撤销了IPO申请。

对此,上述投行负责人士认为,未获得证监会反馈意见的情况下就撤回IPO申请,原因有很多,可能是为了“避风头”,也有可能自身问题较多,需要通过撤回的形式加以弥补。

与此同时,在此次预先披露的企业中不乏一些亮点企业,如开心麻花、九毛九等企业。对于开心麻花这次撤回IPO申请的原因,其表示系因拟进行股权结构调整。另外,在115家撤回IPO申请的企业中,有36家企业的披露状态为预先披露更新,这也意味着其离上会只差“临门一脚”。

那么,即将上会的临门脚,这些企业却要撤销IPO申请,背后有什么隐情?严渝军认为,在即将上会的情况下,这些企业却要撤回IPO申请,说明企业的问题较为严重,如涉嫌包装上市等。

比如,在此次预先披露更新的企业中不乏一些业绩亮眼的企业,如仙乐健康、玛丝菲尔等企业。仙乐健康披露的最后一年净利润为7.25亿元,但是其扣非后净利润仅为8500万元,玛丝菲尔披露的最后一年净利润为7.05亿元。据了解,玛丝菲尔被曝出存在对单一品牌严重依赖、存货周转率偏低导致存货风险快速攀升、多家子公司亏损等问题。

近期,有媒 体报道,知情人士透露,今年IPO大检查已可能正式启动。与以往抽查不同的是,此次检查项目的一个共同点就是连续三年净利润不超过1亿元。有投行人士对上述媒 体称“连续三年净利合计不过亿的都要撤”。

“IPO再审的企业,是三年净利润合计没有一个亿且最后一年不足5000万的企业,撤回申请或者接受现场检查。对于主板企业,上述标准则提高到3年1.5个亿,最近一年净利润需达到8000万元。”上述投行人士表示。

数据显示,在115家撤回IPO申请的企业中,有86家企业最后一年的净利润未达“隐形红线”。

其中,在44家主板撤回IPO申请的企业中,有33家企业所披露的最后一年的净利润未达到主板申报的隐形红线(8000万);已知最后一年的净利润最低的企业则是声讯股份,其净利润为2056.43万元。

而在20家中小板撤回IPO申请的企业中,有18家企业所披露的最后一年的净利润未达到中小板申报的隐形红线(8000万),已知最后一年的净利润最低的企业是奥迪威,其净利润为2617.21万元。

忍一忍就能解除新股“堰塞湖”

新股发行审核出现新变化。在“撤退”企业数量不断增加、排队企业数量迅速减少的同时,一些涉及新经济的企业过会速度明显加快,显示出资本市场对新经济企业的支持态度。

来自中国证监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3月29日,中国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379家,其中,已过会24家,未过会355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339家,中止审查企业16家。相比之下,截至今年1月4日,IPO排队企业的数量为501家,这意味着今年一季度IPO企业的排队数量减少了122家。数据还显示,今年3月以来,IPO排队企业数量已经减少到400家以下,并呈现继续下降的势头,困扰A股市场已久的“堰塞湖”正在快速消解。

IPO排队数量大幅减少,主要缘于终止审查企业数量的增加和新增申报企业数量的减少。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共计有70家企业终止审查。与此同时,不少来自新三板市场的企业纷纷宣布撤回首发申请。4月2日,美之高发布公告称,经审慎研究,公司决定暂缓上市进程,终止公司首发上市的申请并撤回向证监会递交的申请文件。3月28日,嘉禾生物宣布,由于公司上市计划调整,公司管理层经过认真研究和审慎思考,决定暂缓上市进程,公司向证监会申请撤回上市申报材料。

与此同时,IPO审核日趋严格,企业低过会率逐渐成为常态。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发审会共审核首发公司71家次,其中通过为32家次,过会率仅为45.07%;未通过为32家次,占比45.07%;其他(暂缓表决、取消审核)占比9.86%。相比之下,2017年同期,发审会审核公司总数达到118家次,其中103家次通过,过会率达到87.29%。数据还显示,2018年前三个月,当月过会企业最小净利润规模分别为4800万元、12176万元和15470万元。

在IPO审核趋向严格的同时,企业过会的速度也显著加快,一些涉及新经济的申报企业尤为明显。4月4日,备受关注的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过会,从2017年11月首次报送招股书到上会,宁德时代仅用了六个多月的时间。药明康德2017年7月预披露材料首次刊发,2018年2月公司更新预披露材料,3月27日IPO申请过会,从预披露更新到过会仅用了50天。此前,富士康从预披露到上会仅用了36天时间。

“2018年以来,监管层不断加大资本市场对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支持力度,明确表示要为境内的优质创新创业型企业创造更为有利、更符合法律规定的发行条件。”严渝军表示,“优质企业的IPO排队时间将缩短,效率将得到提高,对于有IPO需求的优质创新企业来说,2018年将会是其在资本市场发展的一个重要窗口期。”

事实上,之前因各种原因积压的IPO排队企业将会迅速被去库存,IPO审核有望实现常态化。普华永道中国审计部合伙人孙进称,审核进度加快的同时,高标准、严要求也成为IPO审核的特征。预计监管层还将会通过一系列的制度改革,诸如完善退市制度、并购重组制度等,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的质量,这也是建设资本市场强国的必然要求。

“新股审核从严常态化必将对拟上市公司和中介机构提出更加严格的要求。这是从根本上将投资者保护工作落到实处的关键,也是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必要保障。”严渝军表示。

在他看来,现在的新股发行已经进入到关键时期,忍一忍就能彻底解除新股“堰塞湖”,为今后的长期牛市打下坚实基础,一旦半途而废,暂停或者大幅减少新股发行,未来新股排队仍将持续,甚至可能重新回到600家以上的排队规模,那时候投资者又得时刻担心新股发行问题,注册制的实施也将遥遥无期。

显然,“堰塞湖”问题不解决不利于大局,投资者赚不到钱,也影响发行质量,所以要补贴投资者,在顾全大局的同时不损害投资者利益。只要新股能够持续受到投资者的追捧,那么新股快速发行也将被市场高度认可,IPO“堰塞湖”也有望彻底解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