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机构调研纷至沓来 科技龙头行情见长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5-07 08:12: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头几个交易日,市场上蓝筹成长跷跷板格局愈演愈烈。不过从机构动向来看,以海康威视、卫宁健康为代表的绩优成长股受到机构密集调研。券商人士分析称,在公募基金配置中小创比例较低的时点上,今年以来市场对CDR、创蓝筹表现出空前的追捧热情。目前,成长相对价值短期性价比不足的问题正在修复,市场已进入静待成长归来阶段。预计成长股中的科技龙头有望享受到估值溢价。

机构扎堆调研

根据相关数据统计,截至5月4日收盘,沪深A股市场共有428家上市公司在二季度获得机构投资者调研。

从调研密度来看,海康威视、汇川技术、珀莱雅、卫宁健康是机构投资者“扎堆”最严重的上市公司,包括视频、现场会议方式在内,分别迎来380家、255家、164家和150家机构集中调研。

市场反复磨底震荡的当下,机构调研的最新动向令场内各路资金浮想联翩,更令那些跟踪机构动向布局的投资者激动不已。尤其对于增量资金的想象,对刚刚经历成交低迷的沪深市场而言,或意味着一剂“精力水”。

4月中旬开始,市场资金面呈现逐步紧张趋势,R007从4月17日的3.36%快速上行至6%以上,GC001和GC007的上行幅度更大,由3.27%和3.63%分别上行至9%和6%以上。4月25日降准开始实施后,资金面的紧张情况并没有得到根本性的缓解,GC001和GC007仍保持在6%左右的高位,R007直到4月28日才明显回落。

流动性紧张超预期,叠加其他诸多不确定因素,尽管目前指数已经处于阶段底部,但场内观望情绪仍然浓重,成交量依然萎靡不振。上周五,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额仅为3603.79亿元,已经触及两个月低位。作为场内活跃资金,截至5月3日,两融余额也仅为9825.15亿元,不仅连续11个交易日位于1万亿元之下,并且最近更发生“四连降”。

分析人士认为,机构调研风向的变化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市场主流方向,伴随6月A股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以及养老金持续入市,参与二级市场交易,那些受到机构共同欢迎的上市公司“名单”中,更有可能诞生出超级牛股。

“成长”公司受捧

除了上面提到的四家公司,华东医药、神雾环保、二三四五、神雾节能、碧水源也是机构调研数量极为靠前的公司,其中神雾节能调研家数为99家,其余均在100家以上。

从数量上也能很容易发现,近期机构调研对象较为集中的特征。统计的428家上市公司中,调研家数超过10家的股票有170只,占比接近四成;而调研家数超过50家的则有26家,占比为6.07%。

整体来看,中小创品种占据绝大部分天下,共计有339只股票,占比高达79.20%。其中又以汇川技术、卫宁健康、神雾环保、碧水源被调研密度最高。而机构调研家数前十排名中,出珀莱雅、华东医药、神雾节能为主板股票外,其余7只均来自中小创阵营。

机构热情偏向“中小创”的这一趋势与场内成长走势略占优局面不谋而合。中信建投认为,随着多家分红政策的集中公布,高股息概念又受到了追捧;资管新规总体意见靴子落地,且宽限期时间延长,给金融机构更充足的整改和转型时间,体现了严监管和防风险的平衡。悲观预期正在不断修正,相对乐观的边际变化逐步呈现,市场风格将进一步均衡。市场走强的主要动力将来源于创新板块。

宏观来看,4月工业品开工数据中规中矩,环比较3月改善,但弱于往年。从宏观逻辑推导,今年地产、基建投资将继续下行,需求整体呈现下滑趋势,蓝筹股需求端持续面临考验。这也进一步增添了成长股走强的砝码。

TMT和医药行业受关注

从方向上看,机构调研数量最高的前20只股票中,有接近一半来自TMT领域,其中电子、通信、计算机、传媒行业分别有3只、2只、3只和1只。此外,环保、医药、轻工制造领域分别有3只、2只和2只。

当前市场筹码结构仍不平衡,基金一季报配置仍然集中,白酒、家电、消费电子等公募基金配置集中的行业,二季度仍然面临较大的调整压力。从环比变化上,一季度基金增持医药、计算机较为明显,持股比例环比分别上升2.1%、1.8%;减持食品饮料、非银行金融,持股比例环比分别下滑2.5%、2.4%。不过,行业方面一季度前五依然是食品饮料、医药、银行、电子元器件和非银金融。这就意味着,二季度基金增持创业板股票还有较大空间。

申万宏源(2.37-1.25%)分析师傅静涛表示,“红五月”可能在轮动反弹中展开,此时更需坚守基本面趋势向上的方向,建议聚焦景气度,静待成长归来。“‘红五月’可能出现赚钱效应扩散的行情,价值和周期板块也将有所涉及,不过结合一季报验证和中长期景气趋势判断,医药生物、计算机、国防军工等成长方向的投资机会仍然最为领先。”

从一季报来看,创业板净利出现明显回升,剔除温氏股份后,2018年一季度创业板净利增速达到31.46%,同比多增6.83个百分点。另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随着后周期行业业绩方面的瑕疵越来越多的暴露,当前仍然集中的筹码结构会继续施压白酒、家电、消费电子等机构扎堆的行业和板块。成长风格还将进一步凸显。

不过,经历长达两年的估值去化,以及A股投资策略向价值方向转变,当前的创业板早已与此前不尽相同。较之整体,创业板业绩更重要的特征是高度分化;同时,业绩贡献由TMT驱动转向由制造驱动。

对此,国泰君安证券认为,更应把握业绩估值合理匹配的龙头配置价值。经过近两年的创业板估值“挤泡沫”,不少创业板的真业绩、真成长股估值回落;从2017年年末至今的创业板反弹来看,创业板龙头股反弹更强,创蓝筹向上修复正在发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