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轻工制造:龙头业绩良好兑现 寻找周期真成长

来源:东吴证券 2018-05-04 09:15: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轻工制造:龙头业绩良好兑现 寻找穿越周期真成长

造纸板块:龙头业绩再攀顶,政策导向刺激内需,期待行情修复。17年下半年及18年一季度,在纸价和原料成本均大幅上涨的背景下,纸浆系龙头由于能够自产部分化机浆代替高价进口浆、废纸系龙头由于具有外废额度而获得相应的成本红利,龙头纸企的吨利水平持续走高。我们认为,在原料高位的情况下龙头持续受益于成本红利,18年吨利或将维持高位。18年度随着环保新政对原料端的管控持续制约行业新增产能释放,瓦楞、双胶等细分优势纸种对应的龙头纸企盈利水平将持续处于景气高位,预期山鹰、玖龙、太阳等在18年度表现中收入和利润仍有上升空间。

    家居板块:龙头业绩实力兑现,定制成长无忧,建议长期超配。凭借在管理和渠道上的深厚积累,叠加消费升级下购买者对家居品牌的逐渐认知,市场份额正在加速向家居龙头进行集中。17至18Q1定制家具的毛利率、净利率仍维持高位,优于其他细分板块,其中索菲亚17年度实现14.7%的净利率水平,为行业最高;随着市场份额逐渐向龙头集中,家具龙头的经营性现金流及预收账款均有良好表现;从研发投入来看,金牌橱柜和尚品宅配相对较高。我们认为,定制龙头17Q4和18Q1收入在地产压力下普遍维持30%+的高速成长,长期成长无需过分担忧!继续重点看好一线龙头欧派、顾家、索菲亚、尚品,关注二线优质弹性标的志邦、曲美、美克。

    其他:包装静候结构性机会,晨光长期持有。纸价大涨使得行业承受较重的成本压力,管理优秀的包装企业也未能兑现业绩,但随着中小企业陆续被挤压出局,市场份额逐渐向部分上市公司进行集中,期待下半年行情边际改善带来的结构性机会,重点关注裕同科技、合兴包装的投资价值。晨光年报业绩表现靓丽,一季报由于费用投入略低于预期,我们认为,公司科力普步入正轨、长期积累的渠道护城河已见成效,正式从文具龙头向文创龙头迈进,持续看好公司稳定的成长性。

    轻工持仓:18Q1环比持平,成长白马为持仓首选。综合看轻工板块的持仓及风格,18Q1轻工行业持仓比例1.95%,较17Q4环比下滑0.01pct,整体持仓情况稳健。就子版块来看,18Q1行业资金流入周期造纸(环比配置上升0.12pct),而家用轻工类则有资金流出(环比下滑0.14pct),包装和家居板块持仓情况稳健,长期成长的消费板块家用轻工仍为轻工配置最多的板块(机构持仓1.03%)。个股角度来看,机构持仓较重的个股为索菲亚、太阳纸业、晨光文具。

    风险提示:地产调控超预期,环保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