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叙利亚战事”牵动市场 A股影响(附股)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4-16 07:43: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叙利亚战事”牵动市场 黄金原油或迎短线急涨)

据新华社援引叙利亚官方媒 体的报道,当地时间14日凌晨,美国、英国、法国对叙利亚发起军事行动。受此影响,一些商品研究员表示看多原油及金价的短期走势。

事实上,在上周的最后几个交易日,这种预期已部分在市场上体现。在中东地缘局势出现波澜后,纽约及伦敦两地近月原油期货价格13日分别上扬近0.5%及0.8%,全周均大涨约8%。纽约6月黄金期价收于每盎司1347.9美元,涨幅为0.45%,全周累计上扬近1%。

虽然叙利亚不是重要的产油国,但因地处中东地区极为重要的战略点,因此该国局势的变化受到了市场的强烈关注。

隆众资讯原油分析师李彦认为,对于油价而言,这一事件一定会为油价带来支撑,让底部比较稳固。但在把价格推得很高这一点上,该事件的影响或较为有限。

卓创资讯原油研究员高健对上证报记者分析说,近年来,地缘冲突对油价的影响愈发短促。从中短期角度看,不仅要考虑地缘局势的问题,更应该考虑市场供需基本面以及资金面的变动预期。如果将中短期油价影响因素按照从大到小的程度排列,应当是供需、投机、地缘政治因素、美元及其他因素。

不过,避险资金对黄金类资产的追捧显得较为突出。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提供给上证报的数据显示,截至11日的当周,该机构追踪的所有行业基金中,黄金基金再度吸引到最多的资金流入量。而能源基金单周吸引到的资金量为年内第二高。

FXTM富拓研究分析师Lukman Otunuga表示,地缘局势风险、美俄关系不确定性及贸易战担忧挥之不去,仍会在一定程度上支撑金价。从技术面看,金价向上突破1340美元后,有望进一步向1360美元逼近。

【延伸阅读】两大品种将上涨,A股有哪些投资机会?

1、原油

中信建投相关研报表示,叙利亚仅是原油出产小国,但对全球原油市场至关重要,市场对于特朗普通过干预叙利亚可能引发更广泛的地域冲突感到忧虑,同时在伊朗支持叙利亚的情况下,美国或将退出伊朗核协议也加剧了美国重新制裁伊朗的担忧。

此外,在伊拉克问题被解决后,打击叙利亚现行政府,将为西方国家争取中东地区主动权扫除障碍;而中东地区盛产石油,并且处于重要的战略位置,在经济利益驱动下,地缘冲突也不断升级。

叙利亚境内及周边拥有众多石油生产和运输的设施,包括苏伊士运河、Suez-Mediterranean输油管道,以及位于叙利亚北部的土耳其则是几条重要输油管道的源头所在地,这些输油管线负责输出伊拉克及阿塞拜疆原油,土耳其Ceyhan港为Baku-Tblisi-Ceyhan输油管道和Kirkuk-Ceyhan输油管道的终点。这些石油生产运输设施在武装冲突中随时有可能遭受打击,进而增加中东地区石油供应中断的风险。此外,打击叙利亚在一定程度上会助长“伊斯兰极端分子”的气焰,很有可能帮助这些人从叙利亚转战到伊拉克,进一步威胁未来全球石油的供应。

有分析认为,上周,原油价格连续上涨,有了8个月来的最好单周表现,同时油价达到3年多来的新高,都是跟随叙利亚的局势,有可能市场一开始交易,原油的价格可能会继续飙升。

中泰证券表示,随着中东局势紧张加剧,油价不排除继续上涨。

从投资角度来说,中泰证券认为,油服板块有望由油价上涨主题投资逐步迈向基本面投资。目前投资机会略偏左侧,但很有可能迎来类似工程机械 2016 年开始复苏的战略性投资机会。

推荐杰瑞股份(油气装备及服务民企龙头, “大国重器”,业绩弹性大);看好海油工程(PB 估值 1.2 倍)、中海油服 (受益中海油)、安东油田服务(H 股,弹性大);关注中曼石油通源石油惠博普恒泰艾普石化机械中集集团振华重工等。

2、黄金

受近期市场避险需求推动,黄金等资产风头正旺。本周以来,国际黄金价格延续涨势,COMEX黄金期货主力合约交投在1347美元/盎司附近。

此前,由于特朗普语气模糊,暗示攻击可能不会马上进行,导致股市和美元走高,并抑制对黄金的避险需求,黄金期货价格在出现了两周内的最大跌幅。

有分析认为,随着英法美三国联合轰炸叙利亚,国际战事升温,黄金未来可能冲高。

从A股来看,这段时间,国际环境充斥着不安定因素,市场避险情绪升温,作为典型防御性板块之一的黄金在近段时间已有明显走强的趋势,其中,西部黄金近期走势强劲。(证券时报)

如今,金价可能上行,A股的黄金板块或将迎来投资机会。(证券时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