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定增6亿加码阀门主业 纽威股份能否扭转业绩颓势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4-16 07:30: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定增6亿加码阀门主业 纽威股份能否扭转业绩颓势)

刚抛出6亿元定增预案,准备扩大阀门主业的纽威股份(603699)日前披露2017年年报,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去年公司增收不增利。2017年纽威股份营业收入23.95亿元,同比增长17.1%;净利润2.09亿元,同比下降4.7%。

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1月17日上市的纽威股份,净利润已经持续三年下滑。而受汇率波动产生的汇兑损失,去年纽威股份财务费用大幅增长逾两倍。就在今年2月,公司6亿定增加码主业,拟全部用于年产10万台特殊阀门,公司能否借机扭转业绩下滑的颓势,值得关注。

阀门行业陷入调整

2014年登陆沪市的纽威股份,主营工业阀门,产品品种覆盖闸阀、截止阀、止回阀、球阀、蝶阀和核电阀等十大系列,规格型号5000多种,具备为石油天然气、化工、电力等行业提供基本覆盖全行业系列产品组合的能力。

在当年的招股说明书中,纽威股份明确提到:公司以全球工业阀门市场中规模最大的石油天然气领域为切入点,历经多年发展,已在该领域拥有独特的竞争优势。公司70%以上的产品最终应用于石油化工、油气管线等石油天然气相关行业,石油天然气行业的周期性波动对公司产品销售具有重要影响。

通过近几年的发展,纽威股份净利润增速却未见起色。2017年,公司营收有所增加,但净利润却持续下跌。2015年到2017年,纽威股份净利润分别为3.42亿元、2.19亿元和2.09亿元,同比分别下降39.33%、35.85%和4.70%。

阀门行业陷入调整是业绩低迷的原因之一。2017年年报中,纽威股份指出,受国际宏观经济影响、石油天然气行业的周期性影响及上游原材料成本波动影响,虽然2017年底的油价冲到近两年来的高位,但是阀门行业仍处于缓慢恢复调整过程中。国内各阀门公司产销普遍增长,但受各项成本增支因素的影响均较大。

与此同时,去年受汇率波动影响,去年纽威股份财务费用同比上升210.42%,达1618万元。纽威股份营收中外销占比较大,2017年公司来自外销的营收达17.97亿元,占总营收约75%。

纽威股份在年报中也提醒汇兑风险的存在。公司产品出口比重较大,由于公司出口收入主要以美元结算,人民币升值将使公司外币资产换算为人民币时的数额变小,从而产生汇兑损失,汇率风险将直接导致公司以人民币币种反映的资产和收入出现减少。如果人民币短期内出现大幅快速升值,而公司又未能采取有效的措施减少汇兑损失,可能对公司阀门产品的出口以及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定增能否打开局面

就在今年2月,纽威股份抛出一份6亿元的定增预案,公司拟非公开发行不超3300万股,募资总额不超6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年产10万台特殊阀门项目。其中中线蝶阀1万台/年、偏心蝶阀5.4万台/年、蝶式止回阀1.6万台/年、核电阀门2万台/年。公司控股股东不参与认购。

对于为何要持续加码阀门主业,纽威股份的解释是:阀门行业呈现复苏态势,其中我国对于下游石油天然气、核电、能源电力等阀门下游重要领域进行支持,提出在“十三五”期间,加强对于“油气长输管道”、“七大炼化一体化基地”和“煤化工行业”的建设投资,加之大型石化企业持续开展炼化工程的建设投资,将会为阀门行业提供更多市场。

同时,纽威股份在三偏心蝶阀和核电阀门也有所突破,其中2017年公司三偏心蝶阀产品进入壳牌石油框架协议,并且是框架协议供应商中唯一通过设计验证试验的厂家,近几年公司的三偏心蝶阀产品订单持续增长。另外,公司核电阀门中标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中标产品大部分是用于核岛的核级阀门,数量超过2000台。

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纽威股份IPO募集资金用途同样是加码阀门主业,三个项目分别是年产35000台大口径、特殊阀项目;年产10000吨各类阀门铸件项目;年产10000台(套)石油阀门及设备项目。

今年2月披露的这份6亿元定增预案,是纽威股份首发募资后首次进行增发融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纽威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