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自称转型前景未明 *ST运盛今起“摘星”不“脱帽”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梅双 2018-04-13 10:38: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尽管净利润实现扭亏,顺利“摘星”,但*ST运盛(600767)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仍将“戴帽”。对于无法“脱帽”的原因,*ST运盛称是由于公司主营业务尚处于转型期,未来增长存在不确定性,投资者难以判断公司前景。

*ST运盛日前已向上交所提出了撤销对公司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申请,并获上交所同意。今天起,*ST运盛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及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并复牌,股票简称由“*ST运盛”变更为“ST运盛”,日涨跌幅限制仍为5%。

出售资产回笼资金

在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后,*ST运盛于2017年4月21日起实施退市风险警示。*ST运盛2017年年报显示,营业收入1.13亿元,同比增长20.2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42万元,同比增长176.34%。

此次*ST运盛扭亏为盈并非依靠主营业务,而是出售资产这一法宝。为了降低财务负担,*ST运盛选择出售位于上海的两处房产,出售价格合计4550万元。此外,*ST运盛还实现了子公司的股权转让。*ST运盛于去年底将全资子公司运川实业以4017.47万元的价格转让给关联方蓝润华锦。运川实业净资产为569.67万元,评估值为4017.47万元,评估增值率为605%。

根据*ST运盛披露的年报数据,公司去年通过出售两家全资子公司获得收益近5600万元,通过出售两处房产获得收益2500万元。但2017年公司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476.32万元。

*ST运盛在此前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告中称,公司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多年为负,表明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投资者难以判断公司前景。

*ST运盛此前名为运盛实业,受房地产业务表现低迷影响,公司逐步进军医疗服务业。在投资医疗服务行业收效较慢的同时,*ST运盛并未完全退出房地产业务。2017年年报显示,*ST运盛2017年房地产业务和医疗业务分别实现26%、19%的收入增长,但是由于公司加大房地产开发,以及医疗产品研发、人工和采购成本持续增加导致二者营业成本分别增长240%、39%,毛利率较上年分别减少24.5、5.68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ST运盛资产减值损失较高,2017年度公司资产减值损失3300.77万元。主要原因是对参股公司哲珲金融权益计提减值准备2280万元,以及对控股子公司健资科技账面无形资产计提减值准备1175万元。

转型医疗信息化遇挫

事实上,*ST运盛自2013年便开始了转型的尝试。2013年9月,*ST运盛启动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方式购买九川集团和贝恩投资持有的九胜投资100%股权,评估预估值为4.59亿元,但该方案没能通过审核。

2014年10月,*ST运盛再次启动重组,拟非公开发行5926.7万股,注入麦迪克斯科技资产,欲转型医疗信息化。由于*ST运盛与麦迪克斯科技股东在购买股权比例和后续的交易安排方面始终未能达成一致,该次重组最终宣告终止。

此后,*ST运盛又增资控股健资科技,获取最先进的可穿戴监测设备技术产品,布局面向终端用户的商业模式。多番布局医疗产业尚未改变*ST运盛主营亏损的现状。

2014年,*ST运盛营业收入1.83亿元,净利润2893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598万元。2015年起,*ST运盛再次陷入业绩亏损的状态,公司2015年营业收入仅5034万元,净利润亏损7024万元;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9427.58万元,净利亏损5688.06万元。

连续亏损两年的*ST运盛还在2017年上半年“踩雷”P 2 P。公司参股的哲珲金融实控人之一张金如,因涉嫌上海快鹿投资集团集资诈骗案件,被司法拘留并羁押,哲珲金融法人代表郭虹随后卷款出走香港。此前,*ST运盛以2900万元参股哲珲金融,主要是看中其信息化平台及大健康医疗资源。

屡次遇挫并未挫伤*ST运盛转型的信心。在年报中,*ST运盛表示,要加快医疗大健康市场的步伐,通过并购实现切入医药、医疗服务与管理、医疗器械等细分市场的目标。

此前,*ST运盛曾公开表示,受益于国家对医疗信息化建设的高度重视,公司旗下的上海融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积极拓展医疗信息化领域业务,参与国家省级中医云平台项目。去年底,*ST运盛通过受让老股并增资旌德宏琳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方式持有其70%的股权,间接获得旌德县中医院60年的经营权,意图进一步完善公司在医疗大健康领域的布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退市运盛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