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9日机构强推买入 六股成摇钱树

证券之星综合 2018-04-08 15:00: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工国际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中工国际(002051)营收及毛利率大幅提高,汇兑损失影响利润增速

事项: 公司发布 2017 年度报告, 2017 年实现营业收入 109.09 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 35.2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14.84 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 15.98%, 扣非后同比增加 15.25%。 实现 EPS 1.33元,拟每 10 股派红 3.5 元(含税)。

营业收入大幅增长, 工程承包及贸易业务双双实现较高增速: 公司2017 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速35.24%、 15.98%, 营收实现了大幅增长, 收入及净利润规模均达到公司上市以来的新高。 期内非经常性收益合计 0.06 亿元, 较 2016 年 0.13亿元同比有所减少。 分季度来看,公司 2017Q1-Q4 分别实现营收同比增速 15.39%、 40.74%、 20.28%、 52.20%; Q1-Q4 分别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速 21.36%、 18.46%、 20.27%、 11.08%, Q4 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较营收增速差异较大或为确认期内汇兑损失及资产减值损失所致。 从业务结构来看, 公司各业务分别实现营收及增速:工程承包和成套设备 96.12 亿元(同比+28.37%)、 国内外贸易 12.43 亿元(同比+155.57%)、 其他业务 0.54 亿元(同比-42.07%), 两项主业工程承包和成套设备、国内外贸易收入均实现了较高增速, 驱动营收大幅提升:工程承包增长主要为在执项目进入执行高峰期且进展顺利;贸易增长主要为公司围绕工程承包主业开展农产品贸易取得显著成效。 从市场结构来看, 境外业务实现营收 103.48 亿元(同比+40.69%),占比 94.87%(同比+3.68 个 pct); 境内业务实现营收 5.60 亿元(同比-21.19%), 占比 5.13%(同比-3.68 个 pct), 期内境外收入录得大幅增长。

工程承包推动毛利率大幅提升, 汇兑损失影响财务费用显著增加:毛利率方面, 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达到 26.15%,较 2016 年大幅增加了 4.38 个 pct。 分业务看, 各主业毛利率分别为: 工程承包和成套设备 28.76%(同比+7.05 个 pct)、 国内外贸易 2.87%(同比-5.67 个 pct),工程承包和成套设备毛利率大幅提升,推动了公司整体毛利率提升,我们判断或为公司高毛利的在施项目履约顺利、且公司营业成本中占比较高的施工成本占比下降影响。 我们计算工程承包和成套设备、 国内外贸易毛利贡献分别为 96.90%(同比+4.37 个 pct)、 1.25%(同比-1.12个 pct), 工程承包作为主要利润来源持续加强。 分市场看, 境外业务毛利率为 26.31%( 同比+4.76 个 pct),毛利贡献占比 95.44%; 境内业务毛利率为 23.21%( 同比-0.88 个 pct),毛利贡献占比 4.56%, 境外业务毛利率及贡献均有所提升。 期间费用方面, 2017 公司管理费用、销售费用及财务费用率分别为 3.38% (同比-0.67 个 pct)、 3.02% (同比-0.79个 pct)、 4.09%(同比+8.42 个 pct), 其中财务费用增加较多主要为期内人民币升值导致汇兑损失较大(同比+7.48 亿元) 所致。 资产减值方面, 期内公司资产减值损失为 1.83 亿元, 较去年增加 1.75 亿元, 主要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损失增加所致。 净利率及 ROE 方面, 期内销售净利润率为 12.48%,较 2016 年降低了 2.79 个 pct,我们判断主要为营收较净利润增速更高所致; ROE(加权) 为 19.24%,较 2016 年同期降低了 0.31 个 pct。 存货方面, 期末存货为 29.04 亿元, 较年初增加 8.40亿元,其中已完工未结算余额 11.09 亿元(同比增加 3.67 亿元), 贸易库存商品余额 4.15 亿元(同比增加 3.25 亿元)。

经营性现金净流出及应收账款余额有所增加, 资产负债率持续降低:现金流及货币资金方面,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4.89 亿元, 同比净流出增加 16.93 亿元( -212.74%), 收现比及付现比分别为 0.68、 0.85, 经营性现金净流出增加主要为报告期内在执行项目进入高峰期支付工程款较多、 部分工程进度款尚未收回所致。 期末货币资金余额为 48.10 亿元,同比减少 40.15%( -32.27 亿元), 主要为经营性现金流出增加及筹资性现金流入减少影响。 资本结构方面, 期末公司资产负债率为 53.33%,较 2016 年期末降低了 6.08 个 pct,较 2015年期末降低了 14.23 个 pct;剔除预收账款后负债率为 44.84%, 同比降低了 3.17 个 pct。 我们计算期末公司有息负债总额为 4.75 亿元, 仅相当于公司货币资金余额的 9.88%。 当前公司负债水平在行业内处较低位置, 资本结构符合各项业务开展状态且有较大优势。 应收账款方面,期末公司应收账款为 59.79 亿元,同比增加 18.6 亿元( +45.14%),主要为报告期工程承包收入增长导致应收账款同向增长。 期内应收账款周转率为 2.16,较 2016 年 1.89 上升 14.29 %。

境内外新签合同保持稳健增长, 重大在执行工程项目推进顺利: 新签合同方面, 2017 年公司海外业务实现新签合同额 22.55 亿美元(同比+14.06%), 国内业务新签合同额为 13.95 亿元( 同比+31.23%),其中海外新签芬兰 Boreal Bioref 生物炼化厂项目商务合同( 8 亿欧元)、摩洛哥轮胎厂项目商务合同( 2.5 亿美元)、 肯尼亚伊西奥洛至加里萨输变电项目商务合同( 1.3 亿美元)、 津巴布韦 O/T 400kV 输变电项目商务合同( 1.5 亿美元) 等重大项目合同。 公司期内实现生效合同额9.98 亿美元, 较 2016 年生效合同额增加 0.52 亿美元。年报数据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海外业务在手合同余额 85.15 亿美元,较 2016 年期末增加 1.94 亿美元。 在执行合同方面, 报告期内公司重点在执行工程承包类项目 38 个,合同金额累计为 60.38 亿美元。其中重大在执行项目 3 个:埃塞俄比亚瓦尔凯特糖厂项目( 已完成大部分施工图纸的设计工作,采购工作基本完成,土建安装完成过半);白俄罗斯纸浆厂项目( 自产浆已顺利产出合格浆板并开始连续生产);乌兹别克斯坦 PVC生产综合体建设项目( 采购工作有序开展,现场施工进度正常)。

投资建议: 我们预测公司 2018 年-2020 年的收入增速预测分别为9.3%、 10.4%、 11.3%,净利润增速分别为 16.8%、 17.1%、 18.5%,实现 EPS 分别为 1.56、 1.82、 2.16 元。 维持公司买入-A 投资评级,6 个月目标价为 21.0 元,相当于 2018 年 13.5 倍的预期市盈率估值。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大幅波动风险,国内基建投资增速下滑风险,PPP 项目执行不达预期风险,海外项目执行不达预期风险,项目回款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