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上市公司更名记:超200家公司换马甲 “美颜”效果已打折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余莉 2018-04-07 08:03: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说到更名,恐怕最让人记忆犹新的就是ST匹凸了,2015年在互联网热的情况下,公司任性更名,简称由“多伦股份”变更为“匹凸匹”,近一年公司发公告反省后又准备更名。针对上市公司“更名潮”频发,尤其是一些公司借机炒作,监管层也是操碎了心。

(原标题:上市公司更名记:超200家公司换了马甲 “美颜”效果已打折)

去年以来超过200家公司简称变更,更名背后有哪些原因?

说到更名,恐怕最让人记忆犹新的就是ST匹凸了,2015年在互联网热的情况下,公司任性更名,简称由“多伦股份”变更为“匹凸匹”,近一年公司发公告反省后又准备更名。

在A股市场,上市公司更名是个比较常见的现象,更名的原因也大体属于重大资产重组、控股股东变动、戴帽摘帽、主营业务发生变更等,当然迎合市场,蹭热点的也有一些。

像之前的多伦股份在公司转型互联 网 金融事业尚属于初期阶段的情况下,着急改名,就蹭了互联 网 金融热点。不过之前市场也热衷于炒“热点”,有公司就因更名引发股价大涨。

针对上市公司“更名潮”频发,尤其是一些公司借机炒作,监管层也是操碎了心。2016年9月份上交所制定了《上市公司变更证券简称业务指引》,加强对公司证券简称变更的事中和事后监管,严防上市公司更名乱象;2016年11月深交所也发布了上市公司更名的相关备忘录,去年10月对相关规定进一步修订,对上市公司随意更名行为进行约束。

严监管背景下,上市公司更名出现了什么新变化,去年以来有哪些公司进行了更名,这些公司又有何特征?

更名新变化

统计显示,去年以来共有232家公司对公司的股票简称进行了变更,从简称变更的原因来看,半数属于ST股摘帽或戴帽等被动改名

尤其是年报披露季,摘帽戴帽公司更是在业绩公布后集中进行更名,今年以来就有十几家公司已经更名,如京城股份、大东海A、华菱钢铁就因2017年扭亏为盈,公司在年报公布当日发布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告;*ST东电、*ST油服因2016年、2017年度净利润均为负值,且2017年末净资产为负值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重大资产重组完成而更名的有太空智造、旺能环境、中国长城等,以太空智造为例,公司2016年完成重大资产重组,新业务最近12个月已实现的营业收入占上市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比例达到30%以上,符合因主营业务变更拟变更公司名称的条件,同时公司将向装配式建筑综合服务承包商的方向进行转型,因而对原来的简称“太空板业”进行更改。

三六零是因完成借壳上市,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公司主营业务发生变更,鉴于重组后上市公司将接受三六零全部经营性资产,并在此基础上继续开展三六零原有业务,为了较为直观地体现上市公司股票与三六零业务之间的联系,公司简称变更成目前名称。

从行业属性进行分析,三六零、顺丰控股、中兵红箭等多家公司简称变更的同时,所属行业也发现了变化,不过总体来说,行业属性未发生变化的公司仍占多数。无论行业属性是否发生变更,若对去年以来进行过更名的公司行业特征进行分析,机械设备行业发生简称变更的上市公司最多,共有24家;其次是化工、传媒,均有15家以上公司;房地产、电子、电气设备发生简称变更的上市公司也都有10家以上。

按市场表现看,上市公司因改名而遭爆炒的几率有所减少,去年以来更名的公司中,更名首日及后10日平均涨幅均为负值,更名后首日涨停的多为有利好的摘帽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海A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期消息面一般,主力资金有大幅介入迹象,短期呈现震荡趋势,市场关注意愿一般。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