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科创板 - 科创板要闻 - 正文

科创板巨头IPO刚获批 靠美颜“拿下非洲” 更有半年收入破100亿!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凌云 2019-09-09 08:44: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深圳“最牛街道办”又一家科创企业上市,“非洲手机之王”即将登陆科创板。官网介绍显示,传音控股旗下拥有新兴市场知名手机品牌TECNO、itel及Infinix,还包括数码配件品牌Oraimo、家用电器品牌Syinix以及售后服务品牌Carlcare。

(原标题:科创板巨头IPO刚获批 靠美颜“拿下非洲” 更有半年收入破100亿!)

深圳“最牛街道办”又一家科创企业上市,“非洲手机之王”即将登陆科创板。

9月6日晚间,证监会发文称,同意深圳传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IPO注册。

传音控股是一家智能终端产品和移动互联服务提供商。虽然传音手机在国内名不见经传,但其出货量却在全球手机品牌厂商中排名第四,尤其在非洲市场独占鳌头,总份额排名第一。

位于深圳最牛街道办

上半年营收破百亿

公开信息显示,传音控股成立于2013年,总部设在深圳最牛街道办“粤海街道办”,注册资本7.2亿元,实际控制人为原波导手机海外营销负责人竺兆江。全球员工超过10000名。

这次登陆科创板,传音控股的保荐机构为中信证券。按照计划,公司拟在科创板发行不低于8000万股,融资规模达30.11亿元,主要用于手机制造基地、移动互联网系统平台、手机研发中心、市场终端信息化等项目的建设并补充流动资金。

这样的融资规模,在已经注册生效的33家企业中,仅次于中国通号,排名第二位。

招股书显示,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为226.46亿元,同比增长12.98%;净利润为6.54亿元,同比下降3.46%。

2019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规模突破百亿关口,达到105.04亿元,当期净利润8.17亿元。

对比科创板上市企业半年报数据,营收超过百亿的只有中国通号一家,为205.12亿元;净利润超过5亿元的同样只有中国通号一家,为22.68亿元。

也就是说,对标科创板上市企业业绩,传音控股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都名列前茅。

从业绩贡献情况来看,非洲市场的收入贡献占比高达八成。招股书称,报告期内非洲的主营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88.62%、76.86%、77.30%和80.37%。同时其正逐步进入印度、孟加拉国、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和越南等新兴市场国家。

不过传音控股也指出,由于新兴市场巨大的手机市场空间及增长潜力,越来越多的手机厂商进入到新兴市场,导致新兴市场的竞争亦日渐加剧。比如,以华为、小米为代表的厂商通过设立地区部门、制订相关规划等,逐渐加大对新兴市场的开拓力度。

非洲市占率全球第一

主要靠美颜和手电筒

目前,传音控股生产的产品仍然100%外销至非洲、印度等全球新兴市场的70多个国家和地区。

官网介绍显示,传音控股旗下拥有新兴市场知名手机品牌TECNO、itel及Infinix,还包括数码配件品牌Oraimo、家用电器品牌Syinix以及售后服务品牌Carlcare。

2006年,TECNO品牌上市

2007年,itel品牌上市

2008年,明确战略:聚焦非洲、打造品牌

2009年,深圳盐田工厂正式投产;售后服务品牌Carlcare成立

2010年,TECNO品牌销量跻身非洲手机市场前三

2011年,在埃塞俄比亚建造生产设施

2012年,推出多款智能机

2013年,智能机品牌Infinix上市

2014年,创建配件品牌Oraimo

2015年,决定开拓印度市场;创建家电品牌Syinix

2016年,借鉴非洲成功经验;全面发力全球新兴市场

2017年,传音手机销量全球排名第四(IDC数据)

2018年,传音手机出货量为1.24亿部。根据IDC统计数据,全球市场占有率达7.04%,排名第四;印度市场占有率达6.72%,排名第四;非洲市场占有率高达48.71%,排名第一,业界称之为“非洲之王”。

与2018年全球智能手机品牌相比,传音手机的出货量甚至略高于小米,排在全球三巨头三星、苹果、华为之后。

那么,传音手机是如何拿下非洲市场的呢?业内人士透露,主要在于美颜和手电筒。传音在非洲市场不仅自建渠道,对市场精耕细作,还对产品进行了符合非洲人实际需求的创新,比如为非洲朋友开发了美颜功能,此外非洲经常停电,传音手机因此还附带手电筒功能。

此前,传音见诸报端的产品创新主要针对手机摄像头。据介绍,主流手机拍照都是采用面部识别,这种技术适用于浅肤色人群,但非洲人普遍肤色较深,用面部识别拍照效果不佳。传音看到了这种用户痛点,研发了基于眼睛和牙齿定位的拍照,在此基础上加强曝光,帮助非洲用户拍出更加满意的照片。

此外根据非洲人能歌善舞的特点,传音在2016年推出的新手机主打音乐功能,甚至随机赠送一个定制的头戴式耳机。虽然都是小创新,但却很实用,因此深受非洲人认可。

核心技术含量遭质疑

登陆资本市场一波三折

此次登陆科创板,并非传音控股首次闯关资本市场。2018年3月,传音控股曾试图借壳新界泵业上市,但最终失败。同年6月,新界泵业公告宣布终止筹划该重组事项。

而在2017年11月从深圳传音控股有限公司改制为深圳传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之前,传音控股进行过三轮融资,前两轮的投资方均为源科基金,是一家外商投资有限合伙企业,实控人为Gaintech Co.Limited(讯发有限公司),两轮出资合计1.3亿美元。

2017年6月,传音控股再次增加注册资本,新引入一批投资者,包括法人股东Tetrad、Gamnat、香 港网易互娱以及合伙企业股东睿启和盛、竺洲展飞、苏州麦星、鸿泰基金。

其中,睿启和盛的LP包括中非产能合作基金,竺洲展飞的LP为紫光集团旗下公司,苏州麦星、鸿泰基金背后还有国家队身影,包括国投创合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有限合伙)、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等。此外,鸿泰基金的LP还包括深圳市引导基金、深圳市汇通金控基金、广东省粤科江门创新创业投资母基金等政府资方。

此次传音控股闯关科创板的过程,也并非一帆风顺,在前期审核过程中屡遭问询,涉及核心技术、科创板定位、市场竞争、业绩情况、新增股东及对赌协议等问题。

上交所在问询中曾对其核心技术含量提出质疑,称其研发投入占比仅3%左右,功能手机售价约65元,智能手机售价约450元,而招股书中对“技术先进程度”的描述均为国际领先或国内领先。

对此,传音控股此后作出相应补充修改,将23项核心技术的先进程度由“国内或国际领先水平”修改为“新兴市场技术领先”。

一番波折之后,传音控股最终成功闯关科创板并获得证监会注册批文。接下来,传音控股及其承销商将与上交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刊登招股文件。

“非洲手机之王”的上市脚步越来越近了,至于能否获得市场认可、上市后股价将如何表现?我们拭目以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