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大国重器"振人心激人气 揭十只价值龙头股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3-20 15:22: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大国重器”振奋人心激活人气 营收榜单揭示十大价值龙头股

《大国重器》(第二季)的播出,提振了民众对中国制造与创造的信心,也激发了二级市场各路资金的极大兴趣,分析人士认为,《大国重器》(第二季)所涉及的A股上市公司投资价值被投资者发现,所谓重器收入也会有相应的体量,而且会在未来经济运行中占有一席之地,从短期来看,交易性机会随之凸显。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大国重器》(第二季)涉及的A股公司中,从最近四个季度营业收入排名来看,中国建筑、中国交建、中国中车、中兴通讯、京东方A、中远海控、中集集团、中国重工、特变电工、三一重工等10家公司排名居前,今日本版对上述10只个股进行分析解读,以飨读者。

中国建筑(601668) 品牌价值大幅提升投资价值认可度高

近年来,作为国民经济发展“大国重器”的央企,呈现出“实力更强、结构更优、贡献更大”等新变化。央视播出的大型纪录片《大国重器》第二季中,中国建筑两大“神器”(摩天造楼机、城市血液输送系统)双双亮相,展现了中国建筑的超凡实力。

资本市场表率作用凸显

作为建筑行业的领军企业,中国建筑在资本市场上也有举足轻重的示范作用。

其一,分红总额逐年提升。随着市场生态的变化,监管部门不断规范和引导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持续强化上市公司回报股东意识,中国建筑可以被称之为表率。2009年至2016年间,中国建筑年度累计分红总额分别达到:8.70亿元、18.60亿元、24.00亿元、31.50亿元、42.90亿元、51.60亿元、60.00亿元、64.49亿元。中国建筑上市以来一直延续高分红主基调。

其二,业绩保持较高增幅。中国建筑是我国专业化经营历史最久、市场化经营最早、一体化程度最高的建筑地产综合企业集团之一,同时,公司积极拓展海外业务,是中国最大的国际工程承包商之一。基于中国建筑在品牌建设及经营发展中的良好表现,公司品牌美誉度和行业影响力进一步增强。公司在2016年《财富》“世界500强”排名前进至27位,在英国BrandFinanc发布的“2017年全球最有价值的工程和建设品牌25强”排行榜,中国建筑品牌价值为210.50亿美元,位列第三位。与此同时,中国建筑依然保持着行业内全球最高的信用评级。

2009年至2016年间,中国建筑年度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同比增幅分别为:108.66%、51.63%、46.50%、15.32%、29.64%、10.65%、15.47%、14.61%。更为重要的是,2016年,中国建筑合同额突破2万亿元、营业额近万亿元、利润总额520亿元,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位居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中央企业第四位、第五位。如此爆发式增长备受市场关注。

其三,加快转型升级。作为国家深化改革的实践者和推动者,中国建筑加快推进改革步伐,不断拓展发展道路。近年来,中国建筑大力开展产业结构调整,投资建造了一大批关系国计民生的大型基础设施工程。随着国家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快速发展,中国建筑基础设施得到了跨越发展,业务覆盖高速铁路、轨道交通、高速公路、隧道桥梁、机场站房、能源核电、市政管网、水工港务等几乎全部基础建设领域,承接的高难度、大体量基础设施项目越来越多。

其四,强化创新驱动。2017年中国建筑启动了基础设施科技攻关与创新专项行动计划,以国家发展战略与寻求公司差异化竞争优势为导向,以创新能力提升、重点领域技术突破和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为重点,通过逐步完善基础设施业务科技管理体系,持续加大基础设施领域科研投入,构建并完善企业基础设施标准体系,不断提升基础设施工程的科技创新能力,实现基础设施工程“绿色化、智能化、工业化”建造,使中国建筑逐步成为基础设施领域创新发展的领跑者。

投资价值获得机构认可

实力强劲的中国建筑,市场优势十分明显,目前已经具备长期投资价值。包括国泰君安证券、国盛证券、华泰证券、中金公司、新时代证券、广发证券、申万宏源证券、天风证券等在内的多家机构纷纷发布研报表示看好公司后市表现。

其中,华泰证券就曾表示看好公司全年增长,维持对公司的盈利预测及估值判断,预计公司2017年至2019年每股收益1.13元、1.28元、1.42元,认可给予2018年9倍至11倍估值,目标价11.52元至14.08元,维持“买入”评级。

与此同时,新时代证券则认为公司恰是低估值蓝筹,布局正当时,预计公司2017年至2019年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343亿元、382亿元、415亿元,同比增长14.8%、11.5%、8.5%,对应每股收益为1.14元、1.27元、1.38元。当前股价对应2017年至2019年的市盈率为9.2倍、8.2倍、7.6倍,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中国交建(601800)

演绎中国疏浚奇迹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数据统计发现,在第二季《大国重器》纪录片提及的上市公司中,中国交建已披露的近四个季度营业收入额为4478.18亿元,在相关公司中位居次席。

具体来看,根据中国交建披露显示,公司2017年前三季度、2016年四季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072.97亿元、1405.21亿元,合计实现营业收入4478.18亿元,同期累计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71.98亿元。

基本面上,公司是我国乃至全球领先的以基建设计、基建建设、疏浚及装备制造为主业的多专业、跨国经营的特大型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在第二季《大国重器》第五集中,纪录片展示了疏浚、大规模吹填造陆等中国奇迹,而这均与中国交建密切相关。

从近期市场表现来看,3月份以来,中国交建股价累计下跌5.88%,最新收盘价为12.97元,对应动态市盈率为12.2倍。通过对近30日机构观点梳理发现,在此期间有4家机构给予了中国交建“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对于该股,新时代证券表示,受益于“一带一路”战略,公司基建建设业务规模持续扩大。伴随公司基建建设业务订单持续增加、业务规模继续攀升,公司拟募集资金不超过200亿元,募集资金除用于6个基础设施投资类项目外,还拟以78.3亿元用于购置工程船舶和机械设备,以尽快扩大公司的工程作业能力、提升工程施工技术,以适应目前基础设施项目大型化与高难度化发展趋势的要求。预计公司2017年至2019年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82亿元、197亿元、214亿元,同比增长8.6%、8.3%、8.5%,对应每股收益为1.12元、1.22元、1.32元,维持“推荐”评级。

中国中车(601766)

让国家奔跑起来的新引擎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数据统计发现,在第二季《大国重器》纪录片提及的上市公司中,中国中车已披露的近四个季度营业收入额为2233.29亿元,在相关公司中位居第三。

具体来看,中国中车公告披露显示,公司2017年前三季度、2016年四季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406.66亿元、826.62亿元,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233.29亿元,同期累计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05.85亿元。

基本面上,中国中车承继了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的百年积淀,是全球规模最大、品种最全、技术领先的轨道交通装备供应商。在第二季《大国重器》第一集中,纪录片展示了由中国中车研制的“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这一个“让国家奔跑起来的新引擎”。

从近期市场表现来看,3月份以来,中国中车股价累计下跌1.53%,最新收盘价为10.29元,对应动态市盈率为27.89倍。通过对机构观点梳理发现,中国中车在后市的表现受到机构的广泛关注,在近30日内获得3家机构给予“买入”等看好评级。其中,中泰证券表示,中国中车是全球轨交装备领军者,是中国先进制造排头兵,预计公司2017年至2019年实现净利润113亿元、136亿元、163亿元。预计2018年轨交设备行业平均市盈率为25倍,公司作为国内惟一动车组整车制造商和全球领先轨交装备企业应有一定估值溢价,给予2018年估值25倍至28倍,对应合理股价区间11.75元至13.16元,首次给予“买入”评级。

中兴通讯(000063)全球领先的电信设备供应商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数据统计发现,从已披露的近四个季度营业收入额来看,中兴通讯在榜单中位列第四。

《大国重器》第二季第六集聚焦中国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生动呈现了中兴通讯Pre5G空分复用技术的首次实景验证,展望了中国5G技术领跑世界的美好前景。

中兴通讯目前已披露2017年年报,数据显示,中兴通讯报告期内营业收入1088.15亿元,同比增长7.4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45.68亿元,同比扭亏。

中兴通讯业绩增长与其在5G新型领域锐意进取、不断创新密切相关:2017年,集团坚持围绕5G先锋策略,聚焦主业,坚持核心技术自主创新,持续加大核心领域研发投入,在5G无线、核心网、承载、接入、芯片等核心技术领域,保持业界领先随着5G时代来临以及ICT技术在各行业各领域的加速应用,集团的核心战略部署开始聚焦引领5G创新。

研发投入方面,集团每年在科研开发上的投入均保持在销售收入10%以上,并在中国、美国、瑞典、法国、日本及加拿大等地设立了20个研发中心。集团与领先运营商成立了10多个联合创新中心,以便更好的把握市场需求和客户体验,获取市场成功。截至2017年12月31日,集团专利资产累计超过6.9万件,全球授权专利数量超过3万件。持续在4G/5G、智能终端、光通信、云计算、大数据等重点产品和技术领域构建技术和专利优势,不断加强专利风险防御能力。

3月份以来,中兴通讯股价迎来震荡调整,期间累计下跌1.55%。中泰证券对中兴通讯后市走势表示看好,认为中兴通讯为全球领先的电信设备供应商,在4G/5G、光传输等新技术上的逐步追赶,发力物联网、芯片、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技术领域,未来经营效率将不断提升,5G时代公司在全球电信设备的市场份额也有望不断提升。预计公司2018年至2019年的净利润分别为51.92亿元和58.46亿元,每股收益分别为1.24元、1.39元,暂不考虑增发影响,维持“买入”投资评级。

京东方A(000725)为终端显示领域带来革命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数据统计发现,从已披露的近四个季度营业收入额来看,京东方A在榜单中位列第五。

在第二季《大国重器》第六集中,既看到了中国即将迎来的柔性屏时代,同时也看到了京东方A在终端显示领域带来的全球性革命。而这一切也得益于公司对于提升核心技术能力的不断追求。

公司公告披露显示,公司2017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94.0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64.76亿元;2016年四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30.5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7.42亿元。综合来看,近四个季度合计实现营业收入924.6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82.18亿元。而根据公司已披露的2017年年报业绩预告情况来看,预计2017年盈利750000万元至780000万元,较上年同期盈利188257万元有大幅增长。

对于业绩变动原因,公司表示,2017年,公司进一步推动战略转型升级,坚定执行DSH事业战略,持续推进显示产品结构优化,快速布局新业务领域;随着核心技术创新能力的提升,传统产品市场份额继续维持在较高水平,新应用细分市场拓展成果显著;报告期内,公司持续强化精益管理,提升高附加值产品导入速度和出货比重,公司整体盈利能力稳定在较高水平。加之2017年半导体显示行业景气度较好,公司经营业绩较2016年同期大幅提升。

二级市场表现方面,京东方A股价月内累计上涨3个百分点,对于京东方A后市走势,中泰证券表示,公司以显示业务为核心,辅以传感器技术,加速布局智慧零售、智造服务、智慧能源、智能车辆、智慧医疗等领域,逐步成为一家为信息交互和人类健康提供智慧端口产品和专业服务的物联网平台型公司。同时随着公司在显示领域行业地位提升,抗周期性大幅增强,公司盈利成长稳定性提升将助力公司估值体系向成长股切换。预计公司2017年、2018年、2019年净利润分别为77亿元、120亿元、157亿元,增速分别为311%、55%、31%,每股收益分别为0.22元、0.34元、0.45元,维持“买入”评级。

中远海控(601919)集装箱运力将升至全球第三

中远海控在集装箱航运业务方面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全资子公司中远海运集运在全球范围内共拥有400多个境内外销售和服务网点,形成了全球化经营、一体化服务的集装箱运输服务网络,公司表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中远海运集运自营集装箱船队包括342艘集装箱船舶,运力达176.46万标准箱,船队规模位居世界第四。

尽管2016年公司亏损近百亿元,但可喜的是,2017年业绩同比有望扭亏为盈。公司2017年三季报实现营业收入675.99亿元,净利润27.36亿元,良好的三季报业绩为全年业绩增长奠定基础。公司表示,预计2017年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00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预计公司2017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0亿元,同比上年增加约81亿元。主营业务大幅增长原因系:1.2017年,集装箱航运市场延续底部回暖态势,平均单箱收入及货运量均同比上升,经营效益大幅改善。2.2017年,公司持续深化改革,强化提质增效,协同效应继续显现。

3月8日公司公布称,本次对东方海外的要约收购已经完成美国、欧盟反垄断审查,重组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被收购方东方海外利润率水平高于中远海控,收购完成后公司利润率水平有望进一步提升。

对此,国联证券表示,公司是目前A股稀缺的集运龙头标的,收购东方海外完成后公司集装箱经营运力规模将升至全球第三。随着供需两端结构的不断改善,叠加全球经济的持续复苏,未来行业运价提升动力充足。维持“推荐”评级。

二级市场上,该股月内累计上涨4.98%,最新收盘价为6.33元。华泰证券表示,市场尚未将东方海外未来的盈利贡献和行业协同效应体现在当前股价中。未来的目标价格区间8.4元至10.0元,重申“买入”评级。

中集集团(000039)

集装箱行业龙头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数据统计发现,在第二季《大国重器》纪录片提及的上市公司中,中集集团已披露的近四个季度营业收入额为700.92亿元,在相关公司中排名第七。

具体来看,中集集团公告披露显示,公司2017年前三季度、2016年四季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39.63亿元、161.29亿元,合计实现营业收入700.92亿元,同期累计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0.39亿元。

基本面上,公司是集装箱行业龙头,主要从事现代化交通运输装备、能源、化工、液态食品装备、海洋工程装备、空港设备的制造及服务业务。在第二季《大国重器》第五集中,纪录片展示了一幅海洋牧场的繁茂景象,而这幅美景的作者便是中集集团。

从近期市场表现来看,3月份以来,中集集团股价累计下跌2.52%,最新收盘价为18.17元,对应动态市盈率为26.60倍。对于该股,中金公司表示,目前公司A股对应2018年估值16.5倍附近,维持公司A股目标价27.50元的预测,重申“推荐”评级。

中国重工(601989)

海军舰船装备供应商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数据统计发现,从已披露的近四个季度营业收入额来看,中国重工在榜单中位列第八。

具体来看,公司2017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58.9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1.05亿元;2016年四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83.7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02亿元。综合来看,近四个季度合计实现营业收入442.7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9.04亿元。

从月内市场表现来看,中国重工股价期间面临震荡调整,累计下跌4.36个百分点。基本面上,公司为我国海军舰船装备的主要研制和供应商。对于该股,天风证券表示,央企层面的国企国资改革预计将是贯穿“十三五”的主题,年内完成的军工集团改制任务将持续推动各大军工央企集团建立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权责更加分明、人事劳动分配方式得到提升;市场化的股权激励政策将被加快推行;事业单位的企业化改制、资产证券化也将从顶层建设思路上得到推进。预计公司2017年至2019年净利润为11.3亿元、13.6亿元、11.9亿元,每股收益分别为为0.06元、0.07元、0.06元。

特变电工(600089)

特高压领域领军企业

中国的特高压交流输电标准,已经被确定为国际标准,显示出我国在特高压领域的领先地位,而特变电工作为中国变压器行业首家上市公司,目前已发展为中国最大的变压器、电线电缆研发、制造和出口基地,并为特高压产业发展作出巨大贡献。《大国重器》第二季第四集《造血通脉》中提到,公司承担了全球第一条正负1100千伏特高压线路——昌吉至古泉正负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这一工程将跨越3319公里,堪称人类电力工程史上的巅峰之作,未来每年可以满足5000万中国家庭的用电需求。

良好的基本面,为公司业绩稳定增长带来支撑,公司2017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812613.16万元,净利润达185579.56万元。除输变电业务外,新能源及能源业已发展为公司的另两大主业,成为保障公司业绩持续增长的重要力量。公司表示,新能源产业与能源产业形成了“煤电硅”一体化的产业链,在新能源系统集成业务领域,已打造成为集风电、光电EPC项目总承包、设计、运行、调试和维护为一体的,世界领先的新能源系统集成商。

二级市场上,该股最新收盘价为8.91元,最新动态市盈率为14.52倍。长城证券表示,公司近五年估值区间为13.89倍至37.12倍,五年平均估值为19.77倍,与历史估值波动区间比较,当前估值处在相对底部的位置,具备充分的安全边际以及较大的估值修复空间。

三一重工(600031)

混凝土机械销量居首

三一重工为工程机械领域龙头企业,泵车、拖泵、挖掘机、履带起重机、旋挖钻机、路面成套设备等主导产品已成为中国第一品牌,混凝土机械销量已连续15年保持全球第一。《大国重器》第二季第三集提到,世界上惟一的86米高强钢超长臂架泵车在三一重工集团诞生,该泵车所采用的高强钢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突破了一直以来国外在高强钢技术领域的垄断。

工程机械领域的领先地位,为公司带来业绩的稳定增长。公司2017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81.59亿元。另外,公司还表示,预计2017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3000万元到211000万元,同比增加898%到937%。业绩变动原因说明:受宏观经济趋好、下游需求拉动及设备更新需求增长等因素的影响,工程机械行业强劲增长,行业整体盈利水平大幅提升;另外,公司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强,主导产品设备销售收入均较上年大幅增长。

二级市场上,该股最新收盘价为8.27元,近30日内给予其“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的机构家数达到7家,其中,安信证券表示,工程机械行业需求持续复苏,公司产品涨价后收入端进一步复苏,给予6个月目标价11.25元预测,相当于2018年25倍动态市盈率。

1 2 3 4 5 6 7 ... 11 下一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 科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