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创业板机会来了?变盘时间窗来临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03-20 08:11: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创业板机会来了?看这六大迹象分析)

创业板机会来了?看这六大迹象分析

导语:低迷了近3年的创业板,是否迎来春天?

持续接近三年的低迷状况,创业板指数近期明显走强。今日开盘后再度快速冲高,一度涨幅超2%,午后虽然有所回落,收盘仍涨1.19%,收报1842.92点。涨幅仍明显高于上证指数等主要大盘指数。

如果从2月初市场剧烈调整后的反弹来看,创业板指数更是大幅跑赢其他指数。自2月7日盘中一度跌至1571点的低位以来,创业板指数前几天一度反弹至1901点,涨幅超过20%。从技术上而言,涨幅超20%就被认为进入牛市。

在经历一轮剧烈调整后,市场风格会否由此转换,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能否迎来牛市,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据记者综合近期的政策、市场等方面,发现有六大利好因素正在推动创业板行情。

首先,政策层面拥抱新经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支持优质创新型企业上市融资。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两会期间表示,CDR将很快推出,将选择一批新经济或者说独角兽的企业。

天风证券策略团队直言,中央加快发展新经济是成长股最大的基本面。从近期两会上领导人的相关表述来看,培育新经济动能甚至是更加重要的着力点。中央政策着力点的转向,已经在资本市场上得到了最有力的回响。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融合发展是中国经济最大的契机;从战略角度来看,新消费也是未来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也是具备长期空间的成长性股票。

其次,创业板的估值水平已经处于历史底部区域。根据安信证券策略研报,创业板相对沪深300的估值在历史底部水平,创业板2018年PEG水平在历史底部水平。A股估值体系今年将包容新经济,会更多使用PS新经济估值模式。这意味着此前适用成熟期蓝筹的股的静态PE为主导的估值体系构成了新经济板块的估值底。

第三,机构创业板配置接近历史底部水平,此为“仓位底”。当越来越多机构在当前极端倾斜的配置状态下开始考虑倾向均衡化配置,那么市场环境就将对成长股越来越有利。

第四,资金持续流入创业板ETF。今年以来,创业板ETF整体保持资金持续净流入状态,在3月初有所回落后,创业板ETF的份额最近一周又增长了逾亿份,一周内资金流入近10亿元。而创业板50ETF份额则是加速增长,从年初不到3亿份,如今已有超35亿份,资金流入逾20亿元。

第五,创业板的成交额重新超越上证50。伴随着上证50的结构性牛市,此前上证50指数的成交额一度大举超过创业板,如今这一景象又反了过来,创业板成交额近期明显超过上证50指数,如今天创业板成交额778亿元,上证50指数则不到400亿元。

最后,创业板指数现技术牛。从近期的最大涨幅来看,创业板指数涨幅已是一度超过20%,在技术上已经形成牛市初期景象。

五位基金经理看成长股:

创业板趋势性行情难现 投资仍是业绩为王

据记者 方丽

春节之后,A股市场画风一变,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表现突出。成长之风强劲,可持续性又如何呢?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了银华基金投资部行业成长事业部负责人、银华聚利及银华积极成长基金经理孙蓓琳,大成中小盘基金经理魏庆国,华商价值共享、华商健康生活基金何奇峰,融通成长30基金经理付伟琦,海富通香港子公司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孟宁,综合来看,这些基金经理多认为目前还难言创业板会出现较大的趋势性行情,成长股和蓝筹股都要关注,尤其是今年成长股中有一批业绩增长较快的公司也面临着历史性的机会。

创业板走势或分化

据记者:近期创业板走势强劲,是否意味着创业板春天来临?是短期还是偏长期机遇?

孙蓓琳:近期确实创业板比较强势,甚至一度出现“鸡犬升天”的苗头。然而,从目前的经济环境看,整体流动性偏紧,应不会重演2015年小盘股大牛市的行情。过去两年,计算机、传媒等板块持续下跌,但美国纳斯达克互联网指数在过去2年却是大牛市,互联网行业的红利并没有消失,只是真正的龙头公司并没有在A股上市。经过两年熊市,一批二线行业龙头估值已经处于合理区间,具备了一定的性价比。总体来看,创业板今年较难有系统性机会,应该会出现分化,业绩稳健的优秀公司有很大机会。

魏庆国:把整个经济体分为新经济和传统产业两块,可以比较容易地看到新旧动能转换的逻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是因为传统产业陷入产能过剩高负债高亏损的恶性循环,有可能损害银行资产负债表。通过两年的整治,折旧和利润带来的现金流,可以逐步偿还银行贷款,相当于盘活了传统产业。

现在工作重心已经转化为新经济新动能,关键原因是经济还要发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大会、独角兽回归等等,都释放了非常明显的政策信号。

何奇峰:我认为这是一次偏短期的反弹。创业板从2015年年底以来持续调整了两年多,机构整体持仓很少,叠加近期监管层出台四大行业独角兽鼓励上市的政策,创业板指数出现一次较强的技术性反弹。

付伟琦:目前的市场是2016年以来大股票强于小股票局面的终结。从基本面的角度看,2017年最具竞争力的龙头股集体上涨,到春节前后,这些公司估值已经处于合理偏高的位置。龙头溢价的逻辑不断向低估值地产银行板块蔓延,大银行和大地产公司在经历了两年长牛后,进入加速上升期,股价中蕴含了较多情绪性的因素。综合而言可以说大盘股的主升已告一段落。

成长股经历了两年多的单边下跌,以计算机、军工为代表的高风险偏好的板块,几乎成了“一片废墟”。废墟几乎没有重建的可能,但废墟之下必然掩盖了一些有长期价值的优质公司。近期市场的反弹中,超跌股反弹力度较大,这更多的是对过去两年持续下跌的修复,后续最具投资价值的品种并不一定在这类超跌股之中。

孟宁:经过2月份的调整,目前市场处于相对均衡的状态。部分小市值股票已大幅反弹,大市值股票也逐渐回到相对合理的估值区间。因此,从估值的角度来看,小股票已不具备长期的上涨趋势。但目前市场上的新发产品和资金追逐或短期内利好小股票。整体而言,今年市场在均衡配置的前提下,收益率预期较去年或将有所调整。

投资重点仍以业绩为王

据记者:如何看待市场风格转换?背后有哪些驱动因素或者风险?

孙蓓琳:今年成长股和蓝筹白马股都有机会,主要投资思路仍是业绩为王,业绩不好或者被证伪的公司应该不会有什么表现。

影响市场最重要是因素是经济,目前可能出现的风险是美国的系统性风险。一方面,美股处于历史高位,经济数据较好,美联储加息步伐加紧,可能会引发泡沫戳破的风险,比如之前纳斯达克的科技股泡沫、2007年的房地产泡沫被戳破,都跟美联储缩表有关。不过,现在还没有看到出现风险的迹象,暂时不用太过担心。

魏庆国:最终还是要具体看个股的风险收益比,但要在新经济的方向上去寻找好的公司和好的股票。站在目前的这个时点,主要的交易关键在于以下两个方面:传统经济方面,在去杠杆的大环境下,融资难度上升或者政府考核导向的变化,可能会使传统行业需求低于预期。在高产能利用率的背景下,边际需求变化,对于利润的边际影响弹性极大。在新经济方面,在政策预期推升上涨之后,还是要看企业的业绩能否跟上,在4月底之前重点关注一季报业绩超预期的品种。

何奇峰:现在判断市场是否会风格转换还太早。一方面,以上证50为代表的蓝筹股过去一年度虽然涨幅巨大,但目前整体估值与业绩增速的匹配度仍较好,并没有出现明显的估值泡沫;另一方面,创业板50整体估值不低,创业板只是行业龙头公司在涨,普涨的概率很小。这次创业板反弹的驱动因素,更多是来自政策催化和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

孟宁:更看好相对均衡的组合配置,投资的主要逻辑是估值水平与业绩是否有确定性。当前看,银行板块的基本面相对健康,经济复苏的过程中坏账率修复明显,估值也相对安全。短期的市场热点并不是所追逐的方向,确定的、有长期机会的板块才值得关注。

看好军工、互联网、半导体等

据记者:创业板中,相对看好哪些板块或行业?

孙蓓琳:创业板中,相对看好互联网、军工等领域。

魏庆国:新经济里面半导体、新能源汽车、5G是有产业逻辑的扎实的方向;飞机发动机、工业互联网和新材料是虚的方向,从行情演绎来看应该偏主题,创新药则介于两者之间。

何奇峰:长期来看,创业板也会出现跟主板一样“以龙为首”的特征。在IPO持续推进,并购、融资、减持从严监管的背景下,那些具备竞争优势、整体收入规模和盈利能力较强的行业龙头会体现出估值溢价。至于中长期看好的行业,主要有半导体、新能源汽车、创新药等板块,其中具备较高成长性、估值较为合理的细分行业龙头,投资机会较大。

付伟琦:创业板中相对看好计算机、电子。

重点看绩优基金经理管理品种

据记者: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要把握创业板行情,创业板相关主题基金是否是好的选择?

孙蓓琳:相对于偏风格类的基金,建议投资者布局一些业绩长期优秀的基金经理所管理基金。目前市场流动性仍偏紧,产生“普涨”格局的可能性不大。4月份一季报披露后可能有些公司业绩被证伪,会出现走势分化,真正业绩好的品种面临更大的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春高新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