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股价结构分化调整 资金青睐科技成长股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8-03-09 13:34: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进入2月份以来,A股市场上演过山车行情,节前大盘快速回调,节后震荡上行,呈V型走势。金翼奖2018“漂亮100”榜2月份走势与市场保持高度一致,整体表现喜忧掺半。与1月份相比,榜单标的2月份表现仍两极分化,前期资金偏爱的大盘蓝筹在2月份普遍下跌,中小创部分股票大幅上涨,这是否意味着市场风格偏好的改变?

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

本文对“漂亮100”榜单进行持续追踪,从指数、行业和个股异动层面分析榜单股2月份的市场表现,从资金偏好、量化等角度进行分析归纳。

漂亮100指数强劲

2018年2月初,美股暴跌情绪快速蔓延至A股市场,漂亮100指数和市场主要指数放量下跌。2月9日,漂亮100指数、上证指数和沪深300指数分别报收974.44点、3129.85点和3840.65点,收盘价均创自追踪以来最低价(图2)。随着春节的到来,指数逐渐回暖并呈现缩量震荡上行的局面。

(1)2018年2月份漂亮100跑赢指数概率78.57%

截至2018年2月28日,漂亮100指数、上证指数和沪深300指数分别报收1057.71点、3259.41点和4023.64点,月内上涨-1.27%、-6.36%和-5.90%。可见,榜单超额盈利,竞争优势犹在。对比单日指数的涨跌幅,漂亮100指数2月份有11个交易日跑赢上证指数和沪深300指数,跑赢概率达78.57%。

与1月份的54.55%相比,2月份漂亮100指数的盈利能力有所提升。究其原因,这与2月份大盘股的回调有关系,上证50指数2月份暴跌7.64%,严重拖累大盘走势。而漂亮100指数由于大盘成分股数量较少,因此受影响程度要小。

(2)漂亮100累计盈利仍超越指数

从累计回报来看,自榜单发布2017年12月1日至2018年2月28日,上证指数下跌1.75%,沪深300指数仅小幅上涨0.64%,但漂亮100指数累计上涨5.77%,远超前2只指数,榜单综合表现在3000多家上市企业中持续惹眼。

行业表现结构化调整

与前2个月相比,“漂亮100”榜分布的27个申万一级行业在2018年2月份的市场表现逊色不少,仅有12个行业的股票价格平均涨跌幅大于0,占比44%,环比下降19%(表1)。值得一提的是,榜单中有21个行业月内平均涨跌幅超过沪深300指数(以下文中均以沪深300指数做参考),占比77.78%。

具体来看,榜单2月份平均涨幅前三的是计算机、有色金属和电子行业,分别上涨21.55%、11.05%和8.31%,这与国产软件走强、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落地等因素有关。其中榜单计算机行业追踪期间累计平均上涨27.52%,上涨动力十足。电子板块估值重回合理区间后,2月份进入上涨通道。榜单表现最差的行业有农林牧渔、非银金融和银行板块,2月份分别下跌12.64%、11.27%和8.19%,下跌主要受大盘回调及股价偏离合理估值的影响。

(1)八成以上行业平均涨跌幅超过全部A股行业均值

横向对比2月份榜单行业平均涨跌幅和全部A股行业均值,发现前者有22个行业的平均涨跌幅超过后者,占比81.48%,数量上与1月份保持一致。

其中,超额收益(榜单行业均值-A股行业均值)最大的是计算机、有色金属和通信行业,计算机行业以22.48%的超额收益独占鳌头,另外2个行业超额收益分别为15.13%和10.04%。超额收益最低的3个行业分别为农林牧渔、家用电器和非银金融行业,分别有-7.33%、-3.86%和-1.47%。

(2)资金青睐潜力科技成长板块

纵向对比,虽然榜单2月份表现不及1月份,但仍有11个行业超额回报(2月份相较于沪深300的超额回报-1月份相较于沪深300的超额回报)环比上涨,占比40.74%。

通信、有色金属和计算机行业再次荣登前三名。政策层面,近来市场监管风向倾斜于科技、互联网和新能源等领域的成长股。

通信板块,华为首款5G商用芯片的发布开启了5G“盛宴”,2月份通信板块在连跌近4个月后首迎上涨,表现较好的有亨通光电。有色金属板块受益于春节前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落地,锂钴板块节后走强,榜单标的赣锋锂业和天齐锂业大涨,主力资金净流入额达21.01亿元。计算机板块,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以及安防行业景气度的提升,细分领域多股倍受青睐,板块资金共注入6.25亿元,相关标的有用友网络和苏州科达。

(3)大盘蓝筹板块大幅回调

2月份领跌股主要也是这些前期涨幅较高的股票。榜单中银行、家用电器和传媒板块多股表现明显(表1)。

计算发现,申万银行指数、家用电器指数和传媒指数2月份分别下跌7.57%、6.78%和2.09%。受板块影响,榜单中银行板块和家用电器板块2月份平均下跌8.19%和7.76%,传媒板块小幅上涨1.63%。跌幅较大股有工商银行、老板电器和光线传媒。

大幅下跌的背后是抱团机构获利套现,筹码出逃。从2017年年报披露数据显示,与三季度相比,榜单中以上3个行业股票机构出货迹象明显,家用电器和银行股减持数量较大。从主力资金流向来看,2月份榜单银行、家用电器和传媒股分别净流出138.85亿元、88.37亿元和12.30亿元。

综合来看,榜单股票的涨跌发生了结构性调整,资金偏好较前期有一定的改变但不盲目,市场投资风格仍然是围绕“价值投资”而展开。

股价异动分析

2018年2月份,榜单中共有48只股票股价上涨,平均涨幅7.30%,与2018年1月份相比,均有所下降(图3)。其中有75只股票涨幅超过沪深300指数,环比上涨36%。与全部A股对比发现,漂亮100榜仍然是全部A股中的佼佼者。

具体来看,2月份涨幅超过10%的股票有13只,跌幅超过10%的有15只,两者总数较上个月少21只,且股价波动也有所降低。用友网络、赣锋锂业和先导智能涨幅几乎均超过20%,创追踪期以来最大月度涨幅。而老板电器、兴源环境和牧原股份跌幅较大。

以涨幅最大和跌幅最大的10只股票为对象(表2),不难发现,这20只股票的行业分布非常集中。

(1)市场环境

从笔者前期的分析发现,市场环境对股价的影响历来都是非常明显的,2月份也不例外。据统计,异动股中主要受市场环境影响的有6家公司,其中3家股价上涨。

在历经了近3个月的低潮期后,苹果概念股随着春节的到来而迎来上涨,榜单受益股有大族激光、立讯精密和安洁科技。

作为激光装备行业领军企业,大族激光长期为苹果提供激光切割机。随着苹果概念股的回春,大族激光2月份主力资金呈净流入状态,月内涨幅达36.26%。

立讯精密和安洁科技受益于苹果公司无线充电发射端市场“让利”,月内分别上涨12.60%和12.28%。

另外3只下跌的股票,或主因1月份涨幅过高,偏离合理估值,2月份主力净流出量较大(表2)。具体来看,万科A在2月份主力净流出5535.82万股,股价下跌12.94%。通威股份受光伏产能过剩的影响,2月份下跌15.58%。牧原股份受猪周期大通道下行以及环保政策升级的影响,资金出逃,月内股价下跌18.32%。

(2)业绩因素

研究表明,业绩与预期不符会造成股价异常波动,榜单中主要受业绩影响企业有4家。

汇川技术利用产品优势及供应链平台的管理优势,实现订单快速增长。从2017年度快报数据显示,汇川技术营收同比增长30.55%,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14.24%。业绩大增带动其2月份股价上涨12.29%。

永辉超市在腾讯重金入股后,2017年12月初至2018年1月末股价上涨26.46%,但2017年四季度永辉超市业绩下降,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45.06%。海口航运稀缺标的中远海控在2017年四季度经营出现轻微亏损,预计全年净利润不及27亿元。老板电器是国内首家登陆资本市场的高端厨电企业,2017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0.18%,创上市以来净利润增速新低。

尽管以上三家企业2017年保持盈利状态,但盈利增长不及预期甚至低于同行,市场出现负面情绪导致股价调整,2月份股价分别下跌11.07%、16.71%和24%。从成长估值来看,3家企业的当前股价低于内在价值,未来仍具备增值空间(表2)。

(3)事件驱动

春节前后,A股市场利好消息不断,以工业互联网和新能源汽车为主的热门概念爆发,榜单主要受影响企业有4家。

截至2月28日,参与联通混改的用友网络,在国产软件板块的强势带动下,收盘32.77元,创2016年以来股价新高,月内上涨42.42%,涨幅拔得榜单头筹。

赣锋锂业、先导智能和天齐锂业均因春节前新能源补贴政策落地,行业最大不确定性被消除而迎来大涨。其中赣锋锂业和天齐锂业主营锂电池的研发生产,在经历了2017年第4季度的库存调整后,随着政策的落地锂价迎来上涨,2家企业2月份分别上涨24.62%和17.34%。

先导智能主要为薄膜电容器、锂电池等节能环保及新能源产品的生产制造厂商提供设备及整体解决方案,属于新能源汽车受益股,2月份上涨19.90%。

(4)板块影响

据分析,2月份异动股主要受板块影响的企业有4家。

具体来看,计算机板块在智能制造的推动下迎来上涨。据计算,申万计算机指数2月份上涨1.14%,名列申万指数涨幅第三位。广联达主营在板块带动下上涨13.46%。

*ST华菱随着海外经济的复苏,2018年钢铁需求量有望持平或增加。计算表明申万钢铁指数2月份上涨1.65%,排名第二。受益于行业景气度的提升,*ST华菱2017年净利润扭亏为盈,盈利创历史新高,2月份股价上涨11.75%。

王府井主营零售商品和商业物业的出租业务。据计算申万商业贸易指数2月份下跌5.85%,而腾讯参股企业普遍大幅回调。与其他腾讯参股企业相比,王府井散户多,筹码不够集中,受板块和自身不利因素的影响,其股价下跌11.46%。

采掘板块1月份大涨,多家企业股价早已偏离合理区间。春节前后,受大盘调整的影响,已进入冷淡期的采掘板块遭看空。申万采掘指数2月份下跌7.84%,跌幅较大。陕西煤业作为煤炭开采龙头股,2月份主力流出,股价下跌13.13%。

(5)自身因素

受估值影响,券商股华泰证券和保险股新华保险2月份遭到机构减持,股价分别下跌11.74%和12.31%。其中,新华保险受企业转型的影响,自2018年以来震荡下跌。截至2018年2月28日,新华保险动态市盈率仍有31倍,远超行业均值,股价回调自然是大概率事件。

量化分析股价异动

随着市场风格转变的加速,利用估值和资金的流向对异动的分析不够全面,文中在此基础上利用CAPM模型(资本资产定价)从量化角度来解释股价的涨跌。

CAPM模型的核心思想是通过计算β(风险系数)来判断额外回报是否与风险相匹配,其对未来的操作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具体公式为E(Ri)=Rf+βi*[E(Rm)-Rf](Rf为无风险收益率一般取国债收益,Rm为市场预期回报率,βi为系数,Ri为证券的收益率)。当βi值越大,表明证券的风险越高,反之风险越低。笔者结合理论研究发现,β为正数时证券走势与指数大概率相同,β为负数时走势大概率相反。

计算风险系数之前,分别将20只股票的收盘价转换成收益率Ri=log(P(i))/log(P(i-1)),以降低指数与股票数量级的差距,用matlab编程计算。取时间段2017年1月31日至2018年2月28日计算系数,发现用友网络、新华保险、*ST华菱和通威股份的风险系数较高,需谨慎投资。其余beta系数较低的异动股,大多数企业的市盈率低于细分行业同期水平,且估值较为合理,股价波动风险较低。

总结

2018年2月份“漂亮100”榜仍然非常吸睛,个股表现靓,行业表现佳。随着政策的推进,榜单标的投资价值逐步显现。

(1)大盘蓝筹股下跌,中小创科技股上涨。2月份中小板综指下跌2.02%,创业板综仅下跌1.53%,两者均跑赢上证指数。个股层面,过去2个月表现较好的大盘蓝筹及细分行业龙头股,在2018年2月份普遍下跌,计算机、电子等板块股票却逆势上行。

(2)资金青睐成长价值股。从资金流向与股价涨跌相关性来看,“漂亮100”榜股价涨跌幅与主力资金净流入(亿元)相关系数有0.75,为追踪期以来最高值,资金态度非常明确。从数据来看,近期增量资金强势注入互联网、智能制造等领域成长型企业,这背后的逻辑实际上是市场监管风向的转变。

(3)高收益往往伴随着高风险。利用CAPM模型,可一定程度控制投资风险。3月份是两会维 稳期,随着“独角兽”概念的爆发,科技成长股将再次成为资金追逐的焦点,投资者可重点关注榜单内相关企业。此外,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落地,细分领域个股也值得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