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乐视网:贾跃亭承认质押股票触及平仓线 尚无处置计划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刘钊 2018-03-02 07:55: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乐视网:贾跃亭承认质押股票触及平仓线 尚无处置计划)

贾跃亭所质押的乐视网(300104)股票是否爆仓,一直是外界关注焦点。在不久前的乐视网临时股东大会上,乐视网对此多有回避,但是日前西部证券的一则公告意外地将贾跃亭质押股票已跌破平仓线这一事实公诸于众。

昨天,贾跃亭终于承认,截至目前,自己所有质押股票已触及平仓线,且自己所有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均已违约。

所有质押股票

均触及平仓线

具体来看,乐视网3月1日晚间公告称,经与贾跃亭邮件确认,截至目前,贾跃亭所有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已触及协议约定的平仓线,且贾跃亭所有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均已违约。

也就是说,贾跃亭承认,自己所质押的全部乐视网股票都触及平仓线了,而且自己都没有按协议约定进行回购等操作造成全数违约。

而在几天前的乐视网临时股东大会上,乐视网高管对于贾跃亭股权质押风险问题还讳莫如深。

当时,面对投资者对此事的询问,乐视网董秘赵凯相当模糊地回应称,贾跃亭质押股权的处置本身是他个人的事情,即使被平仓也是他个人的事务,如果触发到平仓线,公司就会进行披露,公司已经发布了不止一封风险提示公告,可能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包括他本人也有进行相应的告知义务,到了相应的阶段我们也会进行公告。

当时,面对有股东追问没有公告是否意味着贾跃亭质押的股权还没有到平仓线的问题,赵凯相当值得玩味地补充,“严格意义上是没有达到需要披露的标准”。

不过在乐视网股价持续跌停的背景之下,还是有券商出于对贾跃亭股权质押融出资金风险的考虑,坐不住了。

西部证券2月27日公告,截至2017年12月31日西部证券共计为质押股票“乐视网”融出资金本金10.19亿元。截至2月26日依据乐视网加权平均价每股4.74元测算,西部证券对此项资产共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4.39亿元,超过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的30%。

这一公告将贾跃亭股权质押早已跌破平仓线这一事实曝光。而在3月1日乐视网的公告中则进一步对此事进行证实,称2016年4月,西部证券向贾跃亭质押公司股票融出资金4.74亿元,根据质押协议约定,履约保障预警线为160%,履约保障触发线为140%。由于贾跃亭因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相关协议到期后,未履行相应合同义务,已构成违约。

贾跃亭未提供

处置计划与安排

那么在所质押股票全都触及平仓线且交易违约的情况下,身处国外的贾跃亭要怎么解决呢?乐视网给出的答案是,贾跃亭方面目前未提供处置计划。

乐视网公告显示,公司目前未收到贾跃亭关于其持有乐视网股票的任何处置计划或安排告知。此外,由于目前贾跃亭持有的乐视网股票处于质押、冻结状态的影响,其质押股票虽然触及平仓线,但是处置进度会受影响。

而且由于贾跃亭所持有乐视网股票全部为限售股,其解禁尚待时日。同时,由于《深交所上市公司股东及董监高减持股份实施细则》规定,因司法强制执行、执行股权质押协议、赠与、可交换债换股、股票权益互换等减持股份的,适用本细则。所以,即使贾跃亭所持有股票解禁,其质押股权的处置节奏仍将非常缓慢。

多家机构尚存

贾跃亭质押“炸弹”

在贾跃亭承认其所有质押股票均已触及平仓线,并且交易违约的情况下,那些作为质权方的机构都得面临是否立刻拆除贾跃亭质押“炸弹”的问题了。

日前,西部证券就乐视网的股权质押问题已经计提了4.39亿元资产减值准备。在此之前,东方证券也已经就此事计提1.78亿元的资产减值准备。方正证券则在2017年12月5日公告称,公司金额近2亿元的重大诉讼案件与乐视网股权质押有关。

有媒 体报道,目前,贾跃亭尚未解除的乐视网股权质押达到19笔,涉及10家券商、1家信托、2家银行以及1家不明身份的质权方。

目前仍不清楚这些作为质权方的机构具体所指,但是已经有不少公司主动发声,撇清与乐视网无关。

山西证券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目前没有贾跃亭质押的乐视网股票,第一创业2月28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经核查,公司股权质押业务中没有乐视网的股票质押项目。3月1日,东北证券也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不涉及乐视网股票质押业务。而包括海通证券、平安证券等则也纷纷表示,此前的股权质押业务已了结。

那么尚未主动引爆贾跃亭质押“炸弹”的质权方是否会在年报当前的关口主动“拆弹”呢?记者采访的一位上市公司财务总监就表示,面临这种情况,一般上市的公司应该都需要计提相应减值准备,不过由于质押股票价格会变化,对其估值也会变化,所以计提多少减值准备应该是各不相同的,而且也并不是都需要一次计提全部的减值准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