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梅雁吉祥为何屡成资本猎物?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2-28 08:14: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梅雁吉祥为何屡成资本猎物?)

梅雁吉祥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股权结构极度分散的梅雁吉祥再次成为了资本的“猎物”,而这一次将公司推到A股“镁光灯”下的是举牌方烟台中睿。无论是被外来资本举牌,还是第一大股东易主,相关案例在A股上市公司中并不鲜见,但为何梅雁吉祥总能引发外界的高度关注,且屡屡遭“无厘头”炒作?

为何选中梅雁吉祥

在举牌方烟台中睿阵营宣布拟通过继续增持夺取大股东之位且谋求控制权后,昨日梅雁吉祥股价高开后随即强势封至涨停板。至此,在2月23日披露烟台中睿举牌消息后,公司股价短期内已大涨20%多。

在数千家A股上市公司中选择举牌梅雁吉祥,烟台中睿显然是有备而来。首先,在股权分布上,梅雁吉祥与绝大多数上市公司不同。梅雁吉祥股权结构极度分散,原第一大股东仲勤投资持股比例也仅为5%,且已表示无意获得公司实际控制权,这意味着烟台中睿并不需要过高的持股比例便可入主梅雁吉祥。

其次,负责梅雁吉祥日常经营管理的董、监事会成员和高管群体中,仅有少部分人持有公司股份,同样在持股方面没有太多的话语权。据披露,在此次举牌前夕,烟台中睿实际控制人马敬忠曾赴广东与梅雁吉祥董事长和董秘进行了沟通,而从梅雁吉祥的回复表述来看,并未对烟台中睿的入主预期表现出敌意。

“据我了解,由于没有大规模持股,梅雁吉祥管理层实际上是愿意维持现状的,但有野蛮人重金‘砸门’时,公司方面也没有办法。”广东一位熟悉梅雁吉祥的资本人士告诉记者,此次举牌事件应不存在“里应外合”的可能。

而对烟台中睿而言,梅雁吉祥极度分散的股权结构以及公司管理层的温和态度,构成理想的收购标的,其在收购中可省去大量资金投入及潜在的“壳费”支出。

非理性炒作何时休

翻看梅雁吉祥股价走势,公司股票近年来时常遭遇投资者的非理性炒作,同样缘于公司极度分散的股权结构。

最极端案例当属2015年8月初,梅雁吉祥公告披露证金公司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截至2015年7月末)。虽然证金公司当时持股比例仅为0.52%,但其第一大股东的身份还是引发了市场的爆炒,在其后的10个交易日,梅雁吉祥拉出9个涨停板。

类似的一幕在2016年10月末再度上演。当时公司“被动”披露恒大人寿成为第一大股东(持股4.95%)的消息后,股价在资金追捧下大幅上涨。孰料,在投资者追捧“恒大概念”而大举买入时,恒大人寿却逢高卖出了持股,也因此引发了外界质疑。从某种意义而言,同属恒大旗下的仲勤投资此后增持梅雁吉祥并持股至今,颇有为当时恒大人寿短线买卖“救火”的意味。仲勤投资当时表示,恒大人寿减持后,部分舆论解读这与恒大人寿投资初衷不符且对资本市场造成了一定影响,公司购买梅雁吉祥股票并长期持有,则体现恒大集团承担资本市场稳定的社会责任的决心。

但无论是谁短暂坐上大股东之位,无论当时股价炒得多高,长期来看,梅雁吉祥股价最终还是会震荡回归至合理水平。如今,烟台中睿的入主预期再度引发资金的炒作热情,有市场人士指出,虽然梅雁吉祥股价较低,但整体市值已接近百亿,投资者若单纯凭借易主预期而盲目参与炒作并不可取。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相关问询函回复内容,马敬忠是在今年2月5日与梅雁吉祥高管进行会面的,同时提出了后续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及参与公司经营管理的意向。而这期间是否存在内幕信息泄露的可能性?为此,上交所已要求梅雁吉祥和举牌方提供本次购买股份的内幕知情人名单,供监管部门进行交易核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梅雁吉祥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