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氢燃料汽车获政策利好 六股绝佳布局良机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2-13 06:34: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金龙汽车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金龙汽车:资产减值及财务费用影响经营业绩

金龙汽车 600686

研究机构:西南证券 分析师:高翔,张荫先 撰写日期:2017-11-01

事件:公司发布三季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102.7亿元,同比下降35.4%,归母净利2.3亿元,同期亏损1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7150万元,同期亏损7857万元。Q3单季度实现收入45.3亿,同比下降6%,归母净利1.9亿,同期亏损2.7亿,扣非后归母净利1.5亿,同期亏损1.7亿。

预计Q3单季度归母净利润亏损6163万元,主要受国补应收款计提及财务费用增加影响,竞争加剧导致毛利率环比下降1.9pp。由于Q3苏州金龙资质恢复,收到其16年中央财政补贴金额7.4亿(计入17Q3营业收入),增加公司归母净利润约3.3亿。剔除该转回影响,公司Q3收入38亿元,同比下降21.3%、环比增长10.7%。公司上半年归母净利润3837万元,剔除转回影响后推算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为-1亿,Q3单季度归母净利润亏损6163万元。主要原因是受应收账款计提及财务费用影响:Q3季度计提资产减值损失达2.4亿(受3万公里新政影响,35-40亿左右的国补应收款有一大部分将超过1年期,计提比例从1%提升至10%),同比、环比增长166%、501%;财务费用6638万元,同比、环比分别增长202%、59%。剔除转回影响后,Q3单季度毛利率13.8%,环比下降1.9pp,我们预计受客车行业表现不佳、竞争加剧影响。

报告期新能源结构占比6.9%,较17H1提升2.9pp,较去年同期下降8.8pp,Q3单季度占比12.4%,环比提升。根据中汽协及合格证数据,公司前三季度总计生产客车37392辆(-25.4%),其中新能源客车2583辆(-67.2%),传统客车34809辆(-17.6%),新能源客车占比6.9%,较17H1提升2.9pp,较去年同期下降8.8pp,环比有改善,但同比不及预期,与客车龙头22%占比尚有差距。我们认为一方面受苏州金龙资质影响,前三季度新能源产量同比下降95%;另一方面小金龙Q3新能源产量增速不及预期,累计同比下降53%(17H1增速-58.3%)。Q3单季度新能源产量1611辆,占比12.4%,结构呈现改善趋势。

前三季度整体单车均价下降19.6%,Q3单季度下降2.3%,环比向好。由于上半年新能源汽车结构占比低,导致公司前三季度整体单车均价仅25.5万元,同比下降19.6%,随着Q3新能源客车销量占比增加,Q3单季度整体单车收入29.3万元,同比下降2.3%,较16年全年32万元均价下降8.4%。16年新能源结构占比21.9%,17Q3结构占比12.4%,我们预计新能源客车随着车长结构及技术进步(续驶里程、Ekg、载客数量等提升),单价较16年有所提升。

Q3单季度份额下降1pp至6.9%。根据合格证数据,公司Q3单季度产量1611辆,市占率6.9%,低于上半年7.9%的份额,其中大小金龙Q3单季度产量1474辆,市占率由上半年8%下降至6.3%。我们认为Q2受厦门金砖会议采购量影响,透支了部分Q3产销数据,因此造成Q3生产份额下降。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17-2019年EPS分别为0.53元、0.6元和0.88元,维持“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