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企业IPO过会率下行 多项指标受发审委关注

来源:新三板在线 2018-02-09 14:48: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导语2月7日,在新三板停牌已久的朝歌科技IPO申请被否。事实上,不仅对新三板企业要求严格,自2017年10月新一届发审委上任以来,审核严格程度明显提升。因客户集中度问题而受发审委关注的不止一家拟IPO的新三板企业。

(原标题:新三板企业IPO过会率下行 多项指标受发审委关注)

2月7日,在新三板停牌已久的朝歌科技IPO申请被否。这并不是个例,据安信证券统计,截至1月31日,1月共11家新三板企业上会,其中仅4家顺利过会,月过会率为36.36%。

2月7日,在新三板停牌已久的朝歌科技IPO申请被否。这并不是个例,据安信证券统计,截至1月31日,1月共11家新三板企业上会,其中仅4家顺利过会,月过会率为36.36%。然而这4家过会三板企业IPO之路也较为波折,其中,伯特利原拟在1月16日的发审会中上会受审,但公司以“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导致上会时间延迟;宏川智慧曾被证监会抽中现场检查;润建通信由于需要清理“三类股东”而在新三板摘牌。

事实上,不仅对新三板企业要求严格,自2017年10月新一届发审委上任以来,审核严格程度明显提升。而在保持高标准的审核要求下,新一届发审委也在加快审查速度,以解决IPO“堰塞湖”的问题。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让符合标准的企业可以尽快上市;另一方面,让质量不那么优质的企业知难而退,取消排队或者撤回资料。这既可保证过会企业的数量和质量,同时也解决了IPO“堰塞湖”问题。长此以往,将形成动态平衡的新机制。

高客户集中度问题受关注

2月7日发审会上,朝歌科技的前五大客户销售占比高、应收账款逐年增加、主营产品毛利率下滑、前五大供应商采购占比高等问题被发审委关注。资料显示,2017年朝歌科技实现营收17.94亿元,同比增加93.66%;实现净利润7204.52万元,同比增加60.45%。

因客户集中度问题而受发审委关注的不止一家拟IPO的新三板企业。在2018年第3周未成功过会的4家新三板公司中,有3家涉及了同一个问题——客户集中度过高。安信证券新三板首席研究员诸海滨认为,高客户集中度是一把“双刃剑”,有些企业依赖大客户、大单子,快速提升公司业绩,可一旦某一客户生产经营状况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或调整合作方式,将会严重影响公司当期经营业绩。而这也是客户集中度过高带来的一大风险。

“同时,毛利率问题在发审会上也备受关注。”诸海滨指出,毛利率一向都是发审委关注的重点,而导致毛利率异常的原因却多种多样。毛利率异常能够反映出企业的许多问题,是拟IPO企业需要重点关注的要点之一。

在1月份IPO被否的6家新三板公司中,有2家疑因持续盈利能力被否;其他4家分别因信息披露问题、关联交易问题、毛利率异常和合规性问题而被否。分析人士指出,综观近期新三板公司上会被否核心原因,持续盈利能力依旧是发审委最关心的问题,但信息披露问题、毛利率异常和员工人数异常变动也逐渐成为发审委关注企业经营是否稳定的新重点。

新三板企业过会率同样下降

再看新三板企业整体过会情况。21世纪资本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新三板企业IPO数量迎来高峰,并较2015年的3家、2016年的2家大幅提升,2017年共有40家新三板转板企业上会,28家顺利过会,过会率为66.67%。

而新一届发审委上任以来,进一步把好资本市场的入口关,首发审核严格程度明显提升。新一届发审委在2017年10月17日履职以来,截至2018年2月7日,新发审委共审核143家首发公司,其中74家获通过,通过率约为51.75%,其中共有14家来自新三板,占比18.92%。而在此之前,东北证券(8.330, 0.09, 1.09%)统计显示,2017年1月到2017年9月,新三板企业共有22家企业上会,其中17家公司通过,通过率为77%。

东北证券研究所新三板首席研究员付立春表示,虽然上市审核工作呈现从严趋势,但新的动态审核机制会提高上市企业的质量,使A股市场更加健康。新的审核标准落实了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要求,对拟IPO企业高标准、严要求,促使条件不合格的企业主动放弃IPO排队,IPO排队企业总体数量更加合理,质量更高,IPO“堰塞湖”变“蓄水池”。

短期来看,企业以及投行等中介机构会有一些负面情绪,但中长期来看,这会促使企业和中介机构回归本源,企业做好自己的主营业务、提高竞争能力,中介机构提供优质的服务。从资本市场的角度看,在源头上确保企业的资质,有利于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新三板改革“红利”值得期待

新三板拟IPO企业正面临越来越严格的考验。在此背景下,这些企业要加强主业经营和治理规范,并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市场进行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2月6日,沃格光电成功过会。据了解,沃格光电在排队期间曾经携带“三类股东”,公司已于2017年8月末在新三板摘牌,并同时完成“三类股东”清理工作。分析人士指出,沃格光电顺利过会的情况再次证明,一旦挂牌企业“三类股东”清理完毕,“三类股东”问题便不再构成过会障碍。

目前新三板市场中有超过500家企业存在“三类股东”,做市转让企业数量占据40%。对于“三类股东”的政策口径而言,证监会1月12日提出了四项“硬性条件”:一是“三类股东”不能为拟IPO公司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二是必须纳入金融监管部门有效监管;三是从严监管高杠杆结构化产品和层层嵌套的投资主体,要求存在这种情况的发行人提出符合监管要求的整改计划,并对“三类股东”做穿透式披露,同时要求中介机构核查发行人及其利益相关人是否直接或间接在“三类股东”中持有权益;四是要求“三类股东”对其存续期作出合理安排。

此前,全国股转公司总经理李明就提出“以市场分层为抓手,统筹推进发现、交易、信息披露、监管等各方面改革”的总体思路。分析人士预计,随着新三板改革“红利”的陆续释放,未来新三板市场有望进一步优化分层,这给新三板企业的持续发展提供了新的增长空间。

关键词:朝歌科技发审委IPO过会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