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康尼机电“三驾马车”催生业绩增长新动力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2-06 07:25: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康尼机电“三驾马车”催生业绩增长新动力)

康尼机电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去年12月,随着廖良茂等20名交易对方将广东龙昕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昕科技”)100%股权过户至康尼机电(603111)名下,康尼机电(603111)后者正式持有龙昕科技100%的股权。交易完成后,康尼机电形成轨道交通装备、消费电子以及汽车零部件三大业务板块。

随着康尼机电上市后第一个“三年计划”圆满完成,公司新的“六年规划”也已启动。在新的发展阶段,坚持基于机电一体化核心能力,2018-2020年间,适度聚焦,围绕轨道交通装备、消费电子、汽车零部件三大主业,培育智慧产品产业,进行归核发展,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为远期的基于核心能力的多元化发展奠定基础。

轨交装备迎政策利好 维保业务成新亮点

收购龙昕科技前,康尼机电主要从事轨道交通门系统的研发、制造和销售,以及提供轨道交通装备配套产品与技术服务。其中,城轨车辆门系统已连续多年保持国内市场占有率50%以上,长年位居行业龙头地位。

轨道交通装备业务主要涵盖高铁、地铁和维保。“十三五”期间,快速铁路(包含高速铁路和城际铁路)与城市轨道交通新增通车里程均创历史新高。作为轨道交通门系统的绝对龙头,除了城轨门系统市场占有率常年保持50%以上;动车组内门系统市场占比60-70%;外门系统市场占有率快速提升,尤其作为复兴号门系统的核心供应商,随着复兴号招标比例提升,康尼机电未来两年市场市占有率将保持在70-80%。

“十三五”期间,我国轨道交通建设的快速增长,机车车辆保有量及技术含量不断提高,也直接导致了对维保业务的需求和质量要求大幅增加。据统计,门系统的维修更换价格约占门系统总价的40%。

2015年,康尼机电出资72%设立北京康尼,以门系统维保业务为期核心业务,开拓北京及周边地区的维保市场,与已经设立的重庆康尼、青岛康尼、法国康尼等共同开拓轨道交通门系统维保业务市场,以期尽快形成公司在该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和品牌效应。

近期,康尼机电针对轨道门推出了全球唯一的远程健康诊断系统,不仅提高了运行可靠性,而且将过去的“定时修”升级为“状态修”。据第三方机构SCI统计,该系统为业内首创,在轨交细分行业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30%。

收购表面处理专家龙昕科技

康尼机电深谙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由于轨道交通装备属于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为投资驱动型,行业发展较为成熟,容易受到宏观经济波动及国家政策调控的影响。2017年通过并购龙昕科技,成功切入消费电子制造领域。

公开资料显示,龙昕科技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在消费电子塑胶与金属精密结构件的表面处理领域技术领先,并具备其他各类材质结构件的特殊涂装、真空镀膜等表面处理服务能力。目前共拥有85项专利权、22项软件著作权,产品及技术服务广泛应由于OPPO、VIVO、华为、TCL等品牌的旗舰机型。在平板电脑结构件方面是万利达的主要供应商,VR头显方面是TCL的首要战略合作方。

康尼机电董秘徐庆告诉证券时报记者,“龙昕科技目前订单主要集中在手机等消费电子领域,但并不表示龙昕科技的服务对象仅局限于此。公司将把龙昕科技打造成基于特殊复杂工艺的‘表面处理专家’,龙昕的优势在于将普通素材加工成为高品质手感的材料,如:塑胶金属化、陶瓷化,;金属陶瓷化,;复合材料玻璃化玻璃,陶瓷化。这也是为何近期龙昕开始涉足新能源电池隔膜涂覆与高档化妆品包装盒表面处理的原因。”

新能源汽车业务迎来复苏

谈到汽车零部件板块的发展现状,徐庆表示,该业务包含传统汽车零部件和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两大块,前者主要为高端汽车零部件的精密锻造和磨削技术,后者为线束、高压配电系统总成,该业务板块的产品结构充分反映了抵御行业风险的思路。

对于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在2017年上半年营收、净利润有所下滑,徐庆表示,主要是公司政策发生了变化,更改了汽车厂商调整了客户结构,在这个过程中受国家对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影响,扩产缓慢导致对公司需求降低。随着结构调整完成,2018年营收与净利润将恢复力争达到2016年水平。

近期,为了高质量实现对资本市场的承诺,康尼机电成立专门的战略推进小组,切实推进公司并购重组后在资金安全性、业绩真实性、发展可持续性三个方面的工作。管理团队方面,1月初康尼机电董事会正式聘任廖良茂为公司副总裁、曾祥洋为公司总裁助理,全面负责龙昕科技融入上市公司体系及业务开拓事宜。“上市公司希望将来轨道交通装备、消费电子、及汽车零部件业务对业绩贡献是4:4:2的关系形成三足鼎立的格局。”康尼机电董秘徐庆补充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康尼机电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