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闪崩股纪实:“一九行情”风险敞口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月的最后一个周,A股没能维持住开年以来的上涨趋势。

1月31日,两市近130只个股跌停,闪崩股亦频频出现,华鹏飞(300350.SZ)、金一文化(002721.SZ)、华英农业(002321.SZ)、凤形股份(002760.SZ)等多只个股盘中跳水跌停。

事实上,这种由于缺乏二级市场交投引发的个股闪崩,从2017年四季度期间,就频频搅动A股,对此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曾进行专门的调研,彼时波及范围尚小,但趋势已可预知。

“批量的个股股价闪崩,将是‘一九行情’的极端现象。”21世纪资本研究院彼时预判,这种走势与A股“投机盘”出清有关,“投机盘”在A股市场长期以贬义色彩示人,却是A股定价形成最关键的一环。

在表象的A股运行逻辑、定价模式和行情演变规模等研究背后,一类新型的“风险传导”亦以不同故事情节的商业场景的形式,渐次上演。

风险传递链条风险

2月1日,大规模的跌停和闪崩达到峰值。数据显示,当日有265只个股跌停,闪崩个股的数量又进一步扩大。2月2日,上证综指开盘大幅探底,跌幅一度达到1.6%,不过午后有所回升,个股跌停数目亦减少至60个左右。

最典型的案例中,从1月29日起,华鹏飞连续5个交易日下跌,累计跌幅达到25.38%。其中1月30日和1月31日两个交易日均出现了闪崩并最终跌停的走势。目前的市值与今年1月初相比已然缩水了29.29%。

“目前主要是恐慌情绪主导,前期蓝筹连续涨太多,其实中小创没有多少动静,而最近蓝筹也有回调,其他也应声出现波动。”2月2日,深圳某私募基金经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跟踪,在金一文化的案例中,其同样遭到了业绩预告披露前一天即跌停的“不幸”。

1月31日,金一文化盘中闪崩跌停。2月1日,金一文化披露其2018年一季度业绩预告,指出净利润同比增长304.39%-338.09%,且是与上年同期相比扭亏为盈。

当日开盘,金一文化即一字跌停。

1月31日数据显示,当日金一文化为净买入1.73亿元,其中买入最多的天风证券深圳平安金融中心营业部买入了1.5亿元,近乎是买入席位第二位的3倍之多。或许超出预料的是,披露业绩向好并未阻挡颓势,而若以此计算,前述营业部资金浮亏了1500万元。

虽然大盘2月2日暂时得以企稳,但是股价闪崩的风险链条已然成了“明牌”。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科融环境(300152.SZ)、千山药机(300216.SZ)、天夏智慧(000662.SZ)、大连电瓷(002606.SZ)等多家上市公司的股权质押风险已经暴露。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月31日,A股有123只个股的股权质押比例超过50%,占比3.55%。共有771笔质押达到警戒线,1066笔质押达到平仓线,共涉及608家上市公司。

“自2014年牛市启动以来,股权质押作为股东方融资渠道的重要来源,取得了快速的发展,股权质押比例越来越高。”有机构人士回溯目前的市场背景。

实际上根据本报记者多方调研,股票跌破平仓线后,由于上市公司大股东融资,主要是服务于上市公司体外的其他产业,因此随着上市公司股价下跌,引发了相关产业融资难题,甚至造成融资链断裂的极端情况。

日前,上述某出现“平仓”风险的上市公司董事长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坦言,其融资主要投向一些需要前期垫资的工程类项目,目前已经有项目因为“缺资金”而开工难。更为尴尬的是,该公司尽管利好不断,但是二级市场股价一直“跌跌不休”,给相关经营带来极大的困扰。

该公司寻找了专门的团队进行股价维护,但是效果并不明显。

2月2日,某承接股权质押业务的机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的行情确实不好,有一些我们会要求补仓,或者要求公司配合做一些市值管理工作。但是新业务我们依然愿意承接,考虑到这种风险,价格会有所提高,此外需要多找几个担保人。”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掌握的信息,与以往券商、信托多承接此类业务不同,甚至一些资本大户、小贷公司也出现在部分上市公司的股权质押名单之中,后者对于资金收益率要求相比前者高50%—60%,曾经的优质融资客户,似乎成为高风险项目的对手盘。

这一方面意味着更高的融资成本,另一方面,则显示出类似的融资路径已然不再顺畅。

股价“保卫战”

“停牌自救、释放利好消息拉升股价、补充质押等都是上市公司大股东缓解质押危机的方式,不过停牌只是以时间换空间,风险依然存在。”实际上,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疏解目前的股价风险,已经使得一些私募类机构、市值管理服务商和上市公司董秘办之间,形成越来越多的业务交互,“保股价、找资金”成为不少上市公司董事长给一些业务人员定的“死命令”。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掌握的信息,2017年底,某上市公司披露年报业绩预报不久(利好数据),上市公司出现机构股东的集体减仓,股价开始频频下跌;通过各种关系,该上市公司董事长寻找到某知名私募“帮忙”。

但,这家上市公司的股价,在二级市场继续下跌,导致上述私募迅速浮亏近三成。这种情况并不在少数。2月1日,一位机构人士就对本报记者直指其持有的某只股票,“在出现股价下跌的苗头之后,这段时间内密集出了很多利好,但仍然在这次大浪潮中跌停了。”

1月12日,证券业协会发布《证券公司参与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风险管理指引》,上交所、深交所与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也发布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2018年修订)》,新规自3月12日起正式实施。

这个称为“史上最严”的股票质押式回购新规包括明确单只A股股票市场整体质押比例不超过50%、融入方不得为金融机构或其发行的产品、股票质押率上限不得超过60%等内容。

“目前出现风险的只是局部的问题,但,这可能会成为一种常态。”2月2日,北京某中型券商策略分析师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譬如本轮出现闪崩的个股也有被机构看好的蓝筹标的。

1月29日,中兴通讯(000063.SZ)大幅收跌9.4%,此后,又在2月1日跌停。

从交易情况来看,1月29日,中兴通讯的卖出席位前五位全部是机构席位,合计共卖出5.04亿元。因此,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兴通讯行情仅是机构调仓,并非因为主流的闪崩逻辑。

东北证券分析指出,近期下跌主要以上证50为主,这也是蓝筹连续上攻后的必然结果,但此次蓝筹的行情并不能说就此结束,毕竟前期资金以及筹码仍在其中,短期只能说是部分资金的调仓换股行为。

2月2日,北京某公募基金经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此前预计后续行情或有限,所以当时在仓位上也有所调整。配置以金融、消费和周期为基础,但要控制仓位,同时防范小盘成长股的流动性风险。”

博时基金权益投资总监李权胜指出,未来市场的投资重点将围绕着消费升级、制造业升级、创新升级三个主要方向展开。今年市场存在的挑战一方面是国内资本市场总体还处于金融去杠杆的大环境中,另一方面是宏观经济层面未来国内CPI一定的上行风险及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提升的可能。

事实上,目前不少公司已经停牌寻求自救。

2月1日,有20多家公司宣布停牌,其中不乏闪崩跌停的公司。譬如银鸽投资(600069.SH)、南京新百(600682.SH)、安通控股(600179.SH)、印纪传媒(002143.SZ)等十余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