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IPO虚火:股价暴跌、IPO申请大撤退

来源:新三板在线 作者:于凡 2018-01-31 13:5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三板IPO虚火:股价暴跌、IPO申请大撤退)

撤退,撤退,撤退。

1月8日,曙光电缆(832292)宣布撤回IPO申报;1月25日,天堰科技(833047)宣布调整上市计划,向证监会撤回IPO申请文件。

近期,IPO审核通过率的“低迷”,使得越来越多的挂牌公司宣布终止IPO。

而泰达新材(430372)1月30日复牌,股价暴跌76.70%的血淋淋的案例,或让更多的新三板企业踌躇不前。

已经有一批挂牌公司开始终止上市辅导。新三板在线统计,进入2018年以来,已经有林江股份(832834)、多普泰(831057)、强盛股份(831184)以及天大清源(430103)等先后宣布终止上市辅导。

IPO“撤退”:躲避严审风口?

根据证监会数据统计,截至1月25日,包括北京高威科电气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扬州曙光电缆股份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首发申请终止审查。

事实上,挂牌公司主动撤回首发申请还在继续。

1月25日,天堰科技宣布调整上市计划,公司拟暂时终止首发申请,并向证监会撤回申请文件。自2018年以来,共有旺成科技(830896)、恒达新材(835147)、华恒生物(831088)以及浙江国祥(833249)等挂牌公司发布终止IPO申请相关公告。

企业主动撤回首发申请和目前的IPO审核态度有很大关系。一位券商分析人士表示,“目前的IPO审核极其严格,监管层对发审委的要求是敢于否决,最近这段时间过会率就是证明。”

截至1月29日,2018年1月份共有41家公司首发上会,其中23家公司被否,3家被暂缓表决,通过率仅为36.58%。同期,新三板共有10家挂牌公司首发上会,只有宏川智慧(834337)、泰林生物(833327)等3家过会。

此前IPO审核在即却“临阵脱逃”的三只松鼠,被市场人士怀疑为躲避发审委的严厉审核。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12月7日,证监会发布《发行监管问答—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审核过程中有关中止审查等事项的要求》,规定发行人更换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无需中止审查等。

上述分析人士表示,在证监会不允许以各种名义中止审查的情况下,抱着“能缓就缓”态度的拟IPO公司就只能撤回了。

“虚火褪去”:多家挂牌公司终止上市辅导

“IPO这个口子收窄了,势必会影响到供给。”有市场人士如此感慨。

事实上,很多挂牌公司的IPO计划止步于上市辅导阶段。1月25日,天大清源宣布终止上市辅导,原因是“公司战略发展需要”。宣布终止上市辅导后的三个交易日,天大清源股价连续下跌。截至1月30日收盘,报收1.75元/股。

进入2018年以来,已经有林江股份(832834)、多普泰(831057)以及强盛股份(831184)等先后宣布终止上市辅导。1月4日宣布终止上市辅导的多普泰,上市辅导只进行了不到8个月。

新三板在线不完全统计,截至1月30日,新三板历史上共有30余家挂牌公司终止上市辅导。其中,仅有6起挂牌公司终止上市辅导案例发生在2017年之前。当然,这与挂牌公司掀起“转板潮”有关。

截至1月30日,共有近600家挂牌公司先后发布过上市辅导公告。而在2017年IPO审核提速,挂牌公司掀起“转板潮”的背景下,新三板市场出现“非理性”IPO案例。

典型案例是太尔科技(830886),2017年6月13日太尔科技宣布已取得上市辅导备案函。但翻看太尔科技的财报,公司2016年亏损4238.54万元,2015年亏损2825万元。

更有环球石材(832123)抢在半年报业绩“变脸”前宣布上市辅导。2017年8月14日,环球石材宣布正在接受东海证券的上市辅导。但8月18日公司的半年报,2017年上半年公司亏损1721万元,去年同期盈利1254万元。

新三板在线综合分析,业绩下滑是挂牌公司终止上市辅导的主要原因。在30余家终止上市辅导的企业中,德邦工程(830984)、数码大方(832617)等7家企业在辅导期存在较大亏损;雷博司、海典软件(831317)等8家公司在辅导期存在不同程度的业绩下滑。

ST温迪(831975)就因业绩下滑等被东海证券“单甩”被迫终止上市辅导。2017年10月30日,ST温迪称,鉴于东海证券已于2017年6月单方面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广东监管局提出了申请撤销公司IPO上市辅导材料,公司亦慎重考虑到战略发展需要,终止与东海证券的IPO辅导协议,并正式终止IPO辅导工作。2016年,ST温迪亏损4135.42万元,2017年ST温迪仅实现净利润27.05万元。

头戴IPO“紧箍咒”:天大清源终止上市辅导

值得注意的是,在近期宣布终止上市辅导的企业中,天大清源的IPO之路或与对赌有关。上市辅导三年多“无果”。1月25日,天大清源宣布终止上市辅导,原因系“公司战略发展需要”。

天大清源致力于电脑密码锁文件柜、防电磁泄漏发射产品、网络信息安全保密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等。早在2012年1月,天大清源就已挂牌。彼时,新三板还是“中关村自动报价系统”,远没有如今火热。

挂牌后不久,天大清源就戴上了IPO“紧箍咒”。2013年9月,天大清源以14.21元的价格发行351.86万股,募集资金4999.99万元,分别被上海冠英清甲投资管理合伙企业、上海冠英清乙投资管理合伙企业认购。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募资,天大清源与认购方签下对赌协议,不只是业绩,双方对天大清源上市时间也进行了约定。

根据协议,公司的主要股东应促使公司于2014年12月31日前成功上市。如未能在上述日期前上市,认购方可选择将天大清源成功上市的期限延长至2015年12月31日(以下简称“宽限期”)。如认购方不选择延长上市期限,或天大清源未在宽限期成功上市,认购方可要求天大清源主要股东对其所认购股份进行回购。

实际上,天大清源并未在2014年12月31日前成功上市。2014年12月,天大清源宣布进入上市辅导。2014年,天大清源实现净利润2953.20万元,但进入上市辅导之后,天大清源业绩大幅下滑。

2015年,天大清源仅实现738.46万元净利润,较上下降超7成。2016年,天大清源业绩仍无起色,全年实现净利润733.63万元。2017年上半年,天大清源业绩同比较上年同期下降近7成,净利润仅为88.58万元。

本文出品:新三板在线。作者:于凡 如雅。

风险提示:新三板在线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投资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关键词:IPO暴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 关 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