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首例!科捷锂电被主办券商认定财务作假

来源:挖贝网 2018-01-31 09:57: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三板首例!科捷锂电被主办券商认定财务作假)

新三板最大问题是什么?不是三类股东、不是投资者门槛高,而是财报数据失真。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26家成功转板的企业,有15家修改过其在新三板公开发布的财报。2018年以来,新三板10家主动放弃IPO计划的企业中有9家修改过财务数据。拟IPO企业,是新三板比较优质企业,不少还是创新层企业,按照主板的要求,他们的财报都如此难堪,其他企业的财报可想而知。

上述企业是IPO过程中被迫要改,这次不同,科捷锂电(871673)被企业直接认定财务造假。

新三板首例!

1月29日,科捷锂电被其主办券商安信证券认定涉及财务作假。

相关公告显示,去年11月3日,宁夏证监局对科捷锂电进行专项检查发现,该公司2014年9月25日通过公司账户将2000万增资款转给控股股东王辉,在账务处理上,却将该笔款项冲抵了应付石嘴山市尉元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江苏耀华机电科技有限公司、江苏环能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镇江市永腾建设工程有限公司4家供应商往来账款。

随即,安信证券和利安达会计事务所相关人员对上述2000万增资项款进行核查。之后,安信证券发布公告,认为2014年增资款2000万支付账务处理上涉及财务造假。

关联交易

为啥上述四家公司没有收到往来账款,也不吱声呢?主因是关联交易。

根据科捷锂电公转书显示,江苏耀华机电科技有限公司、江苏环能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镇江市永腾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与科捷锂电是关联方。

江苏耀华机电科技有限公司是控股股东、共同实际控制人王辉的父亲王盛宏投资的。江苏环能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股东王毅秋原控股股东的公司。镇江市永腾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是股东、实际控制人王永发投资控股的公司。

江苏环能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与科捷锂电的业务往来更紧密,2014年,环能通环保既是科捷锂电第一大供应商,同时也是科捷锂电2014年第二大客户。江苏耀华机电科技有限公司是2014年、2016年的供应商。

公开资料显示,石嘴山市尉元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是国有独资企业,唯一股东是大武口区财政局,经营范围是公共设施维护;绿化服务(专指宁夏石嘴山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技术开发;技术产业化推广;标准化厂房出租;企业信息化咨询服务;建筑材料的销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