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山东高速以管理模式创新助力双轮驱动战略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康书伟 2018-01-30 10:13: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山东高速以管理模式创新助力双轮驱动战略)

山东高速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新年伊始,山东高速(600350)即全力着手推进管理模式创新。日前,公司发布公告称将推进管理架构调整。调整到位后,作为全国运营高速公路里程最长的上市公司,公司将成为全国第一个实行两级管理的路桥运营改革机构,开创全国首家由总公司直管到收费站等一线业务单位的最少层级的管理模式。而这一管理架构调整既有公司在高速公路主业上主动求变的内在需求,也是公司优化资源配置,推动公司路桥主业和资本运营双轮驱动战略的两翼齐飞的必然要求。

推进高速公路管理模式创新

山东高速是全国同行业运营里程最长的路桥上市公司,运营管理的高速公路总里程2137公里。据介绍,山东高速已于元旦后召开了机构改革动员大会,正式宣布了机构改革方案、机构设置方案,宣布了干部任命,标志着公司机构改革工作从试点到全面铺开,从试运行到新管理模式的正式运转。此次管理体制改革后,公司将撤销省内8个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分公司,将各分公司下属的路政大队、养护所、信息管理分中心分别更名为路管分中心、养护分中心、信息分中心,与收费站、隧道管理所一并作为独立的基层业务单位,由总部收费、路管、养护、信息4条业务线直管;形成总公司——收费站的两级管理体制。

据介绍,高速公路具有非常明显的区域化运营的特征,国内多数省市的省一级高速公路运营企业多采取总公司——分公司——管理处——收费站的四级管理体制,山东高速早期,也是采用这种四级管理体制;2007年公司在撤销原管理处基础上成立分公司,增强了干部员工企业意识和市场意识;2012年实行“一路一公司”管理模式改革,优化了人员配置和管理体制,实现了路网资源的有机整合;2014年实行“12310”管理模式改革,即1个分公司平均辖200公里,标配2名领导干部、3个职能科室和10名管理人员,大幅精简了运营机构和机关人员,实现了管理重心下移,提升了经济效益。

公司敢于大刀阔斧进行机构改革背后是管理水平的提升。据公司有关人员介绍,公司正在实施智慧高速建设和运用,以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手段,开发运行了收费值机系统、路政综合管理系统、养护检测与决策系统等信息化项目,用信息化手段解决空间和效率的问题。未来,公司还将建设大数据汇融处理平台,整合运营数据资源,打通系统底层数据,实现数据可视化和业务协同,提升日常运营管理智能化、信息化水平,最终实现“云上山东高速”的目标。

主动变革寻找发展新动力

自2007年以来,山东高速已历经四次大的变革创新,不断打破束缚公司发展的障碍和藩篱,激发出新的活力和动力,实现了公司持续快递稳定发展,收获了更多改革的红利。

公司表示,从内在的发展战略看,这次扁平化改革是适应公司战略发展的需要,通过改革推动“行业领先”战略的有效实施,实现运营资源的优化配置,提高经济效益。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路桥主业上,公司要坚定不移的推进运营管理机构改革,由事业部垂直管理各基层单位,实现体制机制的创新、创优、创特,打造国内路桥运营单位唯一的集团化两级管控管理品牌,提升管理效率,推动内部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

山东高速的主动变革也有其外在压力。作为路桥运营企业,公司面临着收费期限的政策瓶颈和“投不起、建不起、修不起、养不起”的产业发展瓶颈,要实现公司可持续发展,就必须走路桥运营和资本运营双驱动之路,实现产业转型升级。这就要求公司通过在路桥主业上不断变革,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实现管理效益最大化,为公司转型升级、多元化发展提供品牌和资金支持,使得公司可以集中更多时间和资源发展资本运营板块,以投资收益增量弥补路桥收益缺口,最终通过双轮驱动推动公司可持续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山东高速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