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白酒食品开启春节旺季行情 六股成摇钱树


贵州茅台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贵州茅台:提价与17年业绩均超预期,18年将持续高增长

贵州茅台 600519

研究机构:申万宏源 分析师:吕昌 撰写日期:2018-01-02

事件:公司发布公告,1、2017年度生产茅台酒基酒约4.27万吨,同比增长9%;2、预计茅台酒销量同比增长34%左右,预计实现营业总收入600亿元以上,同比增长50%左右;预计利润总额同比增长58%左右;3、力争2018年度实现营业总收入增长10%以上;4、公司自2018年起适当上调茅台酒产品价格,平均上调幅度18%左右。

投资评级与估值:由于此次提价及17年业绩均超预期,我们上调盈利预测,预测17-19年EPS为21.25、29.34、37.25元(前次为20.09、26.18、33.08元),同比增长58%、38%、27%,当前股价对应17-19年PE分别为34x、24x、19x,维持买入。作为行业标杆,茅台依然是行业确定性最强的龙头,再次强调我们坚定看好茅台的理由:1、拥有极强的品牌力,不但构筑了高壁垒,也形成了产品的稀缺性,经过本轮行业调整,茅台在行业和消费者心中的地位明显强化;2、在袁仁国董事长和党委书记、代总经理李保芳的带领下,茅台酒在本轮行业复苏期实现量价齐升,基酒生产明显改善,系列酒迅速发力,充分证明了团队驾驭市场的能力;3、时隔五年茅台再次上调出厂价,为未来业绩持续快速增长提供保障;4、如今茅台的消费结构以大众需求为主,需求结构更合理,消费升级将保证销量持续稳定增长;5、茅台是整个白酒行业真正掌握定价权的公司,且成长性、盈利能力、偿债能力等均好于国际烈酒龙头,估值应享受溢价。

17年茅台酒销量超计划量4700吨,基酒生产明显好转,收入利润均超预期。17年茅台酒销量3.07万吨,同增34%,茅台酒销量对应报表收入大约520亿,同增42%,根据公司年初制定的生产计划,17年茅台酒计划销售量2.6万吨左右,实际销量超计划量4700吨。

17年茅台基酒产量4.27万吨,同比增长9%,计划基酒产量4万吨以上,15年以来公司基酒生产明显好转,基酒产量持续增加,为4年后增长提供保证。17年全年公司预计收入增长50%左右,利润增长58%左右,依此推算,单四季度收入增长25%,利润增长51%,发货量达到7000-8000吨,均超市场预期。

时隔5年再次提价,提价时点与幅度超预期,预计提价对18年业绩贡献度达到30%。普飞出厂价由819元上调到969元,幅度18%,我们认为茅台此次提价的时点与幅度超市场预期,此前市场对茅台提价预期不一致。我们在年初的报告中即指出,随着茅台一批价与出厂价差距不断拉大,茅台提出厂价的客观条件越来越成熟:1、12月底市场普飞一批价普遍在1600元左右,与出厂价819相差780元,渠道利润与历史平均水平相比已十分丰厚;2、提价将保证明年及未来收入增长,保证十三五目标完成,由于茅台酒的生产周期为5年,因此根据历史基酒推算,2018-2019年茅台酒供给相对有限,未来须通过提价以保证明年及未来收入增长,保证十三五目标完成,由于茅台酒的生产周期为5年,因此根据历史基酒推算,2018-2019年茅台酒供给相对有限,未来须通过提价以保证十三五规划顺利完成;3、上次提价为2012年9月,距今以5年未提价,而之前提价间隔普遍在1-2年左右,从时间跨度上也具备了提价的客观条件。根据我们的盈利预测,直接提价和结构升级带来的间接提价对18年茅台收入增长的贡献超过20%,对利润的贡献约30%,除提价外,茅台18年业绩增长还来源于增量5%-10%。在量价齐升的情况下,我们预计18年茅台收入和利润增速分别为30%和38%,延续17年的高增长态势。

茅台提价再次提振行业和市场信心,将带动板块行情持续发酵。我们在11月底12月初板块回调时坚定提示“像样的回调后龙头公司再次进入布局区间”,12月2周报明确提出,“买入食品饮料布局春节行情”、“白酒为主食品为辅“、“龙头公司有业绩、有估值、有催化”,观点全部验证。茅台提价一方面证明行业景气向好态势不变,同时也为五粮液、国窖1573及次高端品牌打开价格空间,目前五粮液在生产、销售等全方位改善明显,泸州老窖持续发力,汾酒也迎来改革新机遇,我们继续看好白酒板块2018年的投资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