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钢铁:钢材逐步回落 贸易商补库存意愿上升

证券之星综合 2018-01-05 11:07: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钢股份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新钢股份:低估值高弹性的区域板材龙头

新钢股份 600782

研究机构:招商证券 分析师:杨件,倪文祎 撰写日期:2017-12-20

评论:

1、区域性板材龙头企业,产量持续高水平

公司为江西省规模最大、品种规格最全的钢铁企业,生产规模可达到年产钢1000万吨,其中冷热轧薄板、中厚板等系列板材生产能力达到700万吨/年。公司以供应卷板、中厚板等板材为主,是国内中厚板主要生产企业,产品在长江中下游及华南地区销售市场稳固,产品产销率和货款回笼率达98%。2013年起,公司钢材产能稳步提高,2016年钢材产能达837.45万吨,产能利用率较高。2017年上半年生产钢材409万吨,钢材产量相比去年同期增长4.60%,生产能力保持高水平。

2、定增降负债,盈利能力有所提高

近期,公司收到证监会核准其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目前该方案已正式实施。本次非公开发行拟募集资金17.6亿元,分别用于煤气综合利用高效发电项目(12.6亿元)以及偿还银行贷款(5亿元)。1)煤气综合利用高效发电项目是本次定增最主要的部分。新钢的钢铁生产中产生了大量煤气资源的副产品,除去炼钢消耗外还有大量剩余。有效利用这笔资源成为企业降低成本、增强整体效益的有效方法。按照国有电厂平均每年5500小时发电时间计算,每年可发电大约15.4亿度,换算节约外购电成本3.76亿元。以新钢股份2016年钢产量837.45万吨计算,预计吨钢成本可减少45元,成本得到有效降低,经济效益明显提高。2)本次定增项目完成后,公司将使用募集资金中的5亿元来偿还部分银行借款,以一年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计算4.35%计算,预计可减少利息费用2175万元,财务费用降低至近年来较低水平,并一定程度上提升公司利润。另一方面,企业负担将进一步减轻,流动资金更为充裕,可进行更多、更自由的投资决策,更好地实现企业长期发展规划。

3、盈利持续改善,全年业绩值得期待

受板材价格不断上涨以及板材下游汽车、家电行业需求旺盛的影响,公司业绩快速增长。前三季度累计实现营收355.10亿元,同比增65.61%;实现归母净利润13.75亿元,同比增长398.36%。其中,Q3单季盈利8.03亿元,为连续第6个季度环比持续改善。Q3吨钢净利达到400元/吨左右,也是公司上市以来盈利最好水平。四季度以来,需求保持平稳,库存连续下降至09年来低位,加之北方采暖季限产影响显现,行业吨毛利环比继续改善,其中,板材当前吨毛利环比增约45%,长材吨毛利环比增74%左右。公司作为江西地区板材龙头,不受当前采暖季限产影响,预计四季度盈利环比降继续提升,全年业绩值得期待。

4、估值低、弹性不错的板材标的

公司每股钢产量27.2万吨、吨钢市值2283元,在所有钢铁股中均排名靠前。因此,公司拥有不错的业绩改善弹性,是弹性较大的板材企业之一。公司前业绩高增长也验证了其业绩改善的高弹性。同时,按测算的全年业绩,公司对应PE为7.7倍,是估值较低的钢铁股之一,具备较强吸引力。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17-19年实现EPS分别为0.78元、0.98元、1.17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7.7倍、6.2倍、5.2倍。公司估值低、弹性较大,仍是板块投资首选标的之一。给予“审慎推荐-A”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滑导致需求不达预期;原料价格上涨过快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