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ST公司保壳花样多 地方政府发亿元“红包”续命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1-05 07:54: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ST公司保壳花样多 地方政府发亿元“红包”续命)

2018年刚过4天,数十家上市公司就称获得了政府补助的“红包”。

记者通过数据统计显示,4天内,共有30多家上市公司发布了获得政府补助的公告,涉及补助的款项时间均为2017年内。而按照“政府补助、政府补贴”等关键词搜索,2017年,逾千家公司发布了收到政府“红包”的公告,这里面不乏ST公司。

而查看政府给予补助的理由来看,可谓花样繁多。除了技术研发、自主创新、投资发展奖励、示范企业、节能减排补贴等理由外,还包括电力价格改革补贴、各类生产补贴、经营性财政补贴、税收返还等。

上市公司拿到政府的补助后,会将其列为公司的营业外收入进入当期损益,对上市公司当期利润将产生积极影响,还可以让ST公司继续在资本市场中“续命”。

ST公司年底疯狂收“红包”

1月2日,*ST宝实发布了关于收到政府补助的公告,根据公司公告,公司收到银川市西夏区财政局拨付给公司关于科技创新转型升级、军民融合取得成果奖励1500万元人。公司股价在1月2日涨停。

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2015年和2016年的净利润均为负值,2017年前三季度虽然实现了2378.9万元的净利润,但是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仍为负值。

与*ST宝实同一天发布获得政府补助的还有*ST中绒。根据公司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于2017年12月29日收到银川市财政局决定给予公司经营性财政补贴4.45亿元;公司于2017年12月29日收到灵武市财政局通知,决定给予公司经营性财政补贴2亿元。上述资金已于2017年12月29日拨付到公司账户。

查阅*ST中绒历年年报可见,2015年、2016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2017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也亏损3.85亿元。如果公司2017年继续亏损,按照相关规定,等待*ST中绒的唯有退市。如今,公司2017年获得政府补助6.45亿元,避免了退市的厄运。

事实上,在A股资本市场中不乏主业连续亏损,不得不靠政府补助来“续命”的公司。

2017年12月30日,*ST厦工也发布了公司收到政府补助的公告。根据*ST厦工公告显示,公司及子公司自2017年1月1日至本公告披露日,累计收到的各项政府补助金额共计8117.73万元。

而根据*ST厦工2015年、2016年及2017年前三季度业绩数据显示,公司在2015年、2016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2017年前三季度业绩虽然实现净利润为1.08亿元,但是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24亿元。

按照公司获得补助金额来看,2017年,*ST厦工将增加8117.73万元的收益,相比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额,公司要想扭亏还有一定的缺口,不过,*ST厦工为了“保壳”的可谓费尽心思。

2017年11月28日,*ST厦工披露公告称,拟转让公司名下12套房产及全资子公司厦工三重名下1套房产。13套房产价格初步确定为1824.50万元,预计可增加公司2017年度净利润约757.93万元。

依靠政府补助加上卖房收益, *ST厦工“保壳”成功率有了较大的保障。

政府频发过亿元“红包”

值得一提的是,上市公司“吃补助”已是常态。

从金额来看,上市公司从政府那里获得“红包”大小不一,少则几十万元、几百万元,多则几亿元。而这部分资金会对公司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统计显示,2018年1月1日至4日,30多家上市公司发布获得政府补助的公告,其中,1月4日,包括新野纺织、步长制药等10家公司发布了获得政府补贴的公告,金额少则百万元,多则上亿元。

另外,2017年12月27日,*ST柳化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柳州市财政局《关于下达柳州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政策性补贴的通知》,通知决定给予公司人民币1.7亿元政策性补贴,公告显示当日已收到。

而据记者了解,*ST柳化在2017年获得政府补助不仅只有上述1.7亿元这一笔。在2017年12月20日,2017年3月23日、12月15日分别收到政府补助款,且金额都过亿元。几笔资金加起来,*ST柳化2017年内合计收到了政府补贴7.1亿元。

对此,*ST柳化表示,收到的政府补助将计入公司2017年度营业外收入,对公司2017年度损益将产生积极影响。

据该公司历年业绩显示,2015年、2016年和2017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为亏损。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上市公司2017年年报未正式公布,但从上市公司发布的政府补助公告的密集度来看,来自政府的“红包”扮演了年底突击业绩的角色。

有业内人士表示,对于那些有风险提示的上市公司,其应该通过自身经营来完成“摘帽”,不应该过度依赖“政府补贴”续命。政府扶持应该多向中小企业、高科技企业倾斜。

对此,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上市公司数量还是各地政府的重要政绩,为了保护本地上市公司的光环以及维持上市公司留在当地发挥影响,所以地方政府频发“红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新纺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