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2017年牛熊股排定:34股翻倍169股腰斩 白酒股现“六朵金花”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2-30 09:43: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7年A股收官在即,年线收阳基本没有悬念,十大牛、熊股榜单也基本尘埃落定。今年是个股两极分化最为明显的一年,业绩为王成为关键词。统计显示,不计上市一年内(即2016年12月28日之后上市)的次新股及长期停牌股,今年涨幅翻番的个股有34只,这些个股中的绝大多数业绩向好;而今年股价被腰斩的个股竟然达到169只,当中多数年报业绩预忧。

可见,2017年是价值投资理念逐步回归的一年,蓝筹股、白马股、周期股表现不俗,不断有明星股崛起;价值与成长并重的科技股也不甘落后,在四季度大放异彩。而业绩不理想的小盘股则被资金抛弃,股价重心不断下移。

34股今年股价翻倍

白酒股现“六朵金花”

今年以来,A股市场中牛股不断涌现,统计显示,不计次新股(同上)及长期停牌股,今年涨幅超过50%的股票有142只,其中股价翻番的大牛股有34只。鸿特精密、江南嘉捷和方大炭素包揽了前三名,今年股价涨幅均超过2倍,当中各有看点。

鸿特精密以325.42%的涨幅成为当之无愧的2017年牛股王。鸿特精密的主营业务为汽车发动机精密铝合金铸加件,今年初表现并不起眼,缓慢上行,在10月份因涉“特斯拉概念”被爆炒,稍作调整后,股价在12月27日再创上市新高150元。而在上涨超3倍之后,该股的总市值仅有137.69亿元,估值只有36.81倍,这或许是其得到资金青睐的原因。

江南嘉捷以293.24%的涨幅排名第二。在互联网巨头360宣布借壳之后,江南嘉捷连续18个一字涨停,风头一时无两。作为石墨电极龙头企业的方大炭素,受石墨烯涨价的影响,股价在6月下旬开始持续飙涨,虽然9月以来陷入调整状态,但今年涨幅仍然达到218.36%。

总体来看,除了个别重组概念,如江南嘉捷外,大多数翻倍牛股都具备一个共同特征——业绩向好,其中多为今年受热捧的涨价概念股,因此板块效应十分明显。

例如,今年白酒行业进入景气周期,价格大幅上涨,在贵州茅台的带动下,总共有6只白酒股股价翻倍,成为开得最美的“六朵金花”。昨日贵州茅台宣布自2018年起适当上调茅台酒产品价格,平均上调幅度18%左右,该股昨日大涨8.21%,再度站上700元大关。贵州茅台今年涨幅为119.54%,展现强者恒强的风范。另外5只股价翻倍的白酒股分别为水井坊、五粮液、山西汾酒、沱牌舍得和泸州老窖。

2017年是供给侧改革深入的一年,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周期行业都有巨大涨幅,有色和化工成今年备受瞩目的涨价概念板块:翻倍牛股有方大炭素、赣锋锂业、华友钴业、鲁西化工、万华化学和中国巨石。

价值与成长并重的科技股则在四季度大放异彩,国产芯片、半导体、OLED、5G等概念风起云涌,中兴通讯、京东方A、亨通光电、海康威视、士兰微、大族激光、中际旭创均表现抢眼,先后走出翻倍行情。

从统计数据上看,34只股价翻番的牛股中,有12只预告了2017年业绩,除了西部建设预减外,其余均为预喜,业绩向好特征明显。

ST板块熊股最多

业绩是硬伤

虽然细数牛股令人心潮澎湃,但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是,尽管今年以来上证综指累计上涨6.21%,但个股总体上跌多涨少。据统计,不计次新股及长期停牌股,在可统计的3011只个股中,今年涨幅为正的是665只,占比仅约22%;跑赢大盘的为519只,占比不到两成。而今年涨幅为负的个股有2339只,占比接近78%,其中跌幅超过50%个股达到169只,主要集中在计算机、电子、电气设备、机械设备、传媒等板块。

在这169只年度熊股中,有18只为ST股,其中*ST中安、*ST昌鱼、*ST上普、*ST中绒、*ST圣莱和*ST众和总共6只个股,今年跌幅超过60%。其中,*ST中安5月3日起被列入退市预警名单,5月31日复牌后连续17个一字跌停,随后股价一直处于低迷状态,今年累计跌69.65%。

至于今年表现最“悲催”的个股则是开尔新材,该股1月份在公司层面并未爆出重大利空的情况下,连续暴跌,随后公司因拟购买杭州沃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资产而停牌,但最终重组失败,公司于9月26日复牌后股价一蹶不振。今年以来该股股价累计跌幅达69.98%。

综合来看,这169只年度熊股的共同特征是小盘且业绩较差,平均总股本仅为4.5亿股,其中集智股份、理工光科、同益股份、达威股份的总股本均不超过6000万股。而已预告年报业绩的有50家,其中3家为不确定,29家为预忧,占比接近六成。*ST众和、*ST天化、*ST昌鱼、*ST沪科和*ST圣莱均预告年报业绩为续亏。值得注意的是,*ST墨龙、*ST准油、勤上股份和同洲电子等7只个股预告2017年业绩扭亏为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