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A股市场挥别2017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史庭琦 2017-12-30 09:13: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12月29日三大股指均以震荡微涨的走势平稳收官,A股全年交易也落下帷幕。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全年累计上涨6.56%和8.48%,创业板指年内累计下跌10.67%。纵观全年的A股市场风格,“业绩为王、强者恒强”的理念贯穿了整个2017年,成为大盘投资的主基调。

从个股表现来看,贵州茅台、中国平安、海康威视等一批大盘权重股频创新高,有些年内涨幅实现翻倍。但反观曾风光无限的部分个股,比如*ST昌鱼、*ST上普等年内跌幅超60%。

“今年的市场,对业绩强劲的牛股来说是牛市,而对没有业绩支撑、靠投机炒作的个股来说无疑是熊市。”一位资深市场人士这样总结2017年的A股市场。

在经历了2016年下半年的酝酿后,价值投资理念得以在今年发芽开花。“价值为王”几乎成为多数机构对明年股市的一致预期。2018年新春即将到来,价值慢牛行情或也逐渐步入佳境。

价值股的牛市

回顾2017年蓝筹股的表现,最受人瞩目的无疑是消费股,而其中当属白酒股表现最为抢眼。

贵州茅台从年初的329元附近一路上涨至700元附近。2017年最后一个交易日,贵州茅台盘中更是触及726.5元,再度刷新历史新高,全年涨幅超110%。而在龙头股贵州茅台的带领下,泸州老窖、水井坊、五粮液、山西汾酒等个股涨幅均翻倍。

“消费牛股年年有,只是今年特别多。” 一位市场人士表示。近年来国内经济发展迅速,消费板块因强劲的业绩通常也是牛股辈出之地,而这些个股的走势通常有着较好的连续性。

以乳制品龙头伊利股份为例,2017年累计大涨超80%,而从其年线来看,伊利股份年线已实现九连阳。年内同样大涨超80%的安琪酵母,其年线同样实现了五连阳。

蓝筹股走强的另一大贡献者则是以保险股为代表的金融股。银行板块中,招商银行年内大涨超70%,平安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年内涨幅也超40%。

保险股的表现则更为亮眼,中国平安年内涨幅翻倍,新华保险全年涨幅超50%。不少金融股年内刷新历史新高或已接近历史新高。

此外,国产芯片、5G通信等新兴科技板块年内走势同样可圈可点。国产芯片产业链中,士兰微年内涨幅翻倍,兆易创新、三安光电年内涨幅超80%。而5G通信板块中,中兴通讯、亨通光电年内涨幅翻倍,英维克、信维通信年内上涨超70%。

妖股风光不再

和价值投资理念彰显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短线炒作热情的明显消退,部分曾经被爆炒的概念股因缺乏业绩的支撑,股价持续下跌。

比如2016年累计涨幅翻倍的武昌鱼,作为当年的妖股之一,其当年股价最高触及24.5元。但随着业绩下滑,武昌鱼在今年带上了ST的“帽子”。*ST昌鱼2017年全年跌幅超60%,股价也跌至高峰时期的四分之一。

再比如曾在2015年“一飞冲天”的全通教育,股价在未复权状态下曾一度高达467.57元。去年,全通教育就开启了下跌模式,2016年的跌幅就超40%。今年前三个季度,全通教育的盈利能力出现大幅下滑,年内股价跌幅再度超50%。昔日的股王已丝毫不见当日风采。

其实,虽然2017年A股整体走势呈现慢牛状态,但从个股涨跌幅来看,有约七成个股全年收跌,其中,500多只个股跌幅超40%。可见,在走强的蓝筹行情背后,是价值判断的分化。

价值慢牛可期

从多家机构年度策略报告来看,虽然在投资领域上有所分歧,但“价值为王”这一市场风格的延续,却是机构对明年的一致预期。

平安证券认为,2018年市场交易监管将持续强化,对上市公司行为将进一步约束,因此,市场风格难以发生巨大转变,投资风格更趋价值化的过程也尚未结束。盈利导向、模式创新、改革支持仍是市场选择投资机会的主要逻辑。长期来看,更加规范和价值化的市场环境,有利于长期资金的逐渐入驻。明年A股将有望持续震荡上行的格局。

渤海证券认为,2018年A股市场将延续2017年的结构性特征和价值投资驱动的特点,指数将在业绩的主导下小幅震荡上行。不过从市场风格来看,2017年资金主要集中在以上证50为代表的蓝筹板块中,而未来,价值投资或许将蔓延至有较强业绩增长预期和估值越趋合理的二线蓝筹股上。

在配置方面,机构普遍对消费升级和制造升级领域持有较乐观的态度。平安证券表示,纺织服装、教育、旅游等消费升级领域和通信、人工智能、芯片等智能制造领域值得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