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同达创业内幕交易遭处罚 信达证券内控不足或违规

来源:证券日报 2017-12-27 08:04: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同达创业内幕交易遭处罚 信达证券内控不足或违规)

同达创业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证监会公布的一则内幕交易处罚案,将信达证券违规事宜带出。

去年因振隆特产IPO造假事发,最终被证监会市场禁入的原信达证券保代李文涛,如今因为一则内幕交易的案件披露,其旧日违规参与同达创业的重组连带浮出水面。

去年9月份,振隆特产的IPO造假事件受证监会处罚,最终公司及相关高管被证监会行政处罚。与之相关的中介机构因执业中未勤勉尽责,保荐机构信达证券相关责任人受到相应处罚,原保荐代表人寻源、李文涛分别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而今年12月22日,证监会公布的涉及同达创业的内幕交易案中,相关细节得以披露,信达证券投行部总经理李文涛去年在领证监会处罚后一个月,仍然参与研究同达创业股份转让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同达创业大股东为信达投资,李文涛彼时就职于信达证券,二者商讨重组事宜并未对外披露。

“被禁入市场了再参加上市公司的重组,肯定是违规的,规定已经提示得很严格,信达证券与上市公司大股东的关系在那里,信达证券参与的同时,公允性也是存在问题的。”上海一位私募公司高管对记者称。

信达证券前高管或违规

彼时,证监会称,信达投资人员曹良继在知悉同达创业内幕信息后,使用其本人证券账户买入“同达创业”1800股,获利约3.3万元。

在黑龙江证监局网站上,案件的更多细节被披露。根据公告信息,2016年10月份,信达投资作为同达创业的控股股东,拟重启同达创业的重组事宜。

2016年10月26日,信达投资方面的赵立民等人,与信达证券投行部总经理李文涛共同研究论证股份转让方案。当日,邵佳起草了工作时间表、拟公开发布的转让信息,发送至李文涛、信达证券投资银行事业部业务副总监李瑾电子邮箱。

28日,信达投资孙劲松等人赴信达证券与李文涛会面,讨论相关规定及停牌程序。

31日上午,信达投资召开2016年第17次党委会议,审议了同达创业资产重组有关事宜,会议一致同意启动同达创业股份转让,并成立同达创业重组领导小组及项目组。信达投资办公室工作人员曹良继做会议记录。

悉知内幕的曹良继在此期间,买入了同达创业股票,违反了相关规定。

这桩内幕交易案件,也将信达证券投行部总经理李文涛的工作披露出来。而实际上,李文涛在去年9月9日被证监会处以“5年内市场禁入”的处罚。

而领罚后的10月26日,李文涛仍以信达证券投行部总经理的身份参与上市公司重组事宜。

根据最新修改的《证券市场禁入规定》,被中国证监会采取证券市场禁入措施的人员,在禁入期间内,除不得继续在原机构从事证券业务或者担任原上市公司、非上市公众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外,也不得在其他任何机构中从事证券业务或者担任其他上市公司、非上市 公众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 被采取证券市场禁入措施的人员,应当在收到中国证监会作出的证券市场禁入决定后立即停止从事证券业务,并由其所在机构按规定的程序解除其被禁止担任的职务。

证监会网站显示,李文涛于2007年9月份获得信达证券保荐代表人资格,而当前,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从业人员,李文涛的名字已消失在信达证券。

信达证券的内控不完善在此前就有体现,今年10月份,信达证券也曾因私募基金产品资金挪用风险,被证监局行政监管。

根据今年10月31日北京证监局的公告,信达证券在代销的私募基金产品赎回款尚未实际到账时,即为客户完成清算,客户交易结算资金面临较大挪用风险,对非担保交收产品的清算处理逻辑存在问题,针对延迟交收产品清算工作的制度流程不完善,未能对资金缺口采取应急补充措施,造成客户交易结算资金连续两日形成缺口。

证监局称信达证券违反了《证券公司内部控制指引》第九条的规定,内部控制不完善。

上市公司股价异常

信达投资作为同达创业的大股东,在为上市公司策划重组之时,让信达证券相关人士参与重组事宜讨论,公允性也值得商榷。

若不是证监会的处罚文件披露同达创业重组相关信息,将信达证券参与同达创业重组的细节披露出来,信达证券在同达创业的重组中,到底充当何种角色依旧不清楚。

然而,同达创业在大股东策划重组期间,上市公司股价却并不“平静”。

根据证监会披露的大股东信达投资拟重组同达创业的文件来看,2016年10月9日,同达创业的重组事宜便在大股东信达投资内部提出。

而上市公司层面,2016年11月1日,同达创业发布公告,以控股股东筹划公司控制权变更事项为由停牌。2016年11月8日同达创业复牌。

在此期间,同达创业股价数次波动,并同时遭交易所关注。

2016年11月9日,同达创业股价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累计达20%,上市公司公告称不存在该披露而未披露事项。11月15日,同达创业再度停牌核查,公告称公司股价与11月10日、11日、14日累计涨幅达20%。

而今年1月12日,同达创业公告信达投资决定终止转让所持有同达创业股份之时,上市公司股价连续三个交易日累计下跌2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同达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