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芳华》票房奇迹背后:华谊的中年危机

来源:蓝鲸新闻 2017-12-22 13:06: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映6天破5亿,为《芳华》揪心许久的王中磊终于可以松一口气,好好享受网上铺天盖地的赞誉。但没想到一封来自浙江证监局的警示函,让欢愉戛然而止。

浙江证监局表示,华谊兄弟未能对2015年合并报表范围内两家子公司的收入来源进行及时、完整地披露,直至2017年10月26日才对上述事项进行补充说明和披露;公司总经理兼副董事长王忠磊对此负有主要责任。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五十八条、第五十九条的规定,我局决定对公司、王忠磊予以警示。

这个结果或许在他意料之外,但也是情理之中。

“戏精”华谊

这次处罚起因华谊兄弟2015年收购的两家公司:浙江东阳浩瀚影视娱乐有限公司和浙江东阳美拉传媒有限公司,其中浙江东阳美拉正是《芳华》的投主要出品方。

这两家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为其明星股东的个人收入,这些本属于公司营业成本的份额,在华谊变成了母公司的净利润。这一进一出,亏的转为盈利,盈利的变成赚疯。对这些大牌艺人或者导演来说,付出了一两年的劳动拿回了六到十年的钱……

在这场移花接木的大戏中,明星不仅是“自然人”,还是“企业法人”,甚至资本本身。

但近几年随着有关部门对影视传媒公司监管日益严格,这种小伎俩正逐步被收入网中,包括我们熟知的唐德影视收购范冰冰名下空壳公司以及吴奇隆送给刘诗诗的“聘礼”。如此看来,华谊兄弟收到警告不过是早晚的事。

《芳华》美好,“兄弟”落寞

虽然经过了明星资本的包装,但近些年华谊兄弟依旧尽显颓势。

2016年,上市八年的华谊兄弟净利润首次出现了负增长。根据财报,2016年,华谊兄弟营收35亿元,同比下降9.5%;净利润8亿元,同比下降17.2%,而且,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更是大幅下滑,亏损4018万元。

这些数字基本上可以从华谊在电影市场的表现推测到。2016年,华谊兄弟参与投资发行的影片共10部,整体票房收入约31亿元,其票房收入前三名分别为《老炮儿》、《我不是潘金莲》、《罗曼蒂克消亡史》。但《老炮儿》并非华谊单独主控,《我不是潘金莲》业绩对赌5亿也因院线排片纠纷失败,《罗曼蒂克消亡史》虽有葛优、章子怡等演技派大咖助阵,票房也仅1.2亿元。《摇滚藏獒》在成本高达6000万美元的情况下,票房惨败仅有3964.6万元。总体上,国内票房仅为光线传媒的一半。

曾经帮助“华谊兄弟”打下江山的电影,如今被别人吊打。尴尬,但更多的是难过。

华谊兄弟副董事长、CEO王中磊曾在2016年底给员工的公开信中表示:“今年无论是单片票房还是市场占有率都有明显退步”。

痛定思痛,华谊决心在2017年打个翻身仗,他们在互动易平台回复投资者称:“2017年是华谊兄弟的电影制作大年”。

如今大年即将结束,华谊表现如何呢?

2017年华谊主投的影片《少年巴比伦》票房314万,《疯岳撬佳人》票房6389万,《美好的意外》票房1762.4万,《引爆者》票房5016.7万……没有一匹黑马。

好在华谊还有冯小刚,6天5亿,豆瓣7.9分,从国庆档离奇撤档的《芳华》终于在年尾绽放,取得了票房口碑双丰收的成绩,创造了文艺片的票房历史。对于华谊兄弟而言,《芳华》像遮羞布,帮助他们留住了影坛大哥的颜面,更像救命稻草。

依照猫眼专业版给予了9.93亿元的票房预测,出品方可以拿到37%的票房分成,也就是 3.67 亿元。当然这里的出品方不仅仅是东阳美拉,还包括北京文化以及文投控股,其中北京文化的投资金额为1000万元,文投控股通过耀莱影视对项目《芳华》进行投资,但是具体投资数额并未披露。成本方面,根据一位传媒业分析师透露,《芳华》的整体投资约为1.3亿元左右。换而言之,全部出品方的利润约为2.37 亿元。假设东阳美拉对项目拥有80%的运营权,东阳美拉最终的获得的净利润约为2亿元。对于华谊兄弟而言,持有东阳美拉70%的控股权,则会对其产生1.4亿元的归母净利润。

财报显示,华谊兄弟今年前三季度实现扣非后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2亿元,《芳华》的逆袭将对华谊兄弟2017年报增色不少。

可以说芳华虽然不错,短期能够增色不少,但是低于投资者预期,难阻挡华谊没落的整体趋势。总体来说,今天的华谊体量与过去不可同日而语,已经不是一部芳华就能解决问题的时代了。

市场反应也确实如此,尽管《芳华》大热,但华谊兄弟在二级市场却已经连续四个交易日下跌。这表明,投资者对华谊兄弟的不看好,已经不能光靠一部《芳华》挽救了。

互联网洪流里的“中年兄弟”

华谊兄弟电影战场的滑铁卢是多方原因交织的结果。

首先,近几年随着明星工作室的盛行,不少艺人纷纷自立门户,林心如、周迅、黄晓明、王宝强等核心艺人出走,新培养的艺人暂无法与归国小生和靠网剧、网综等上位的流量艺人相抗衡,曾经鼎盛的艺人经纪部门,如今面临青黄不接的尴尬局面。

其次,如今的电影市场已经不再是华谊一家独大,竞争对手迅速成长。其中最具代表的就是光线传媒与开心麻花,他们代表了与华谊大片截然不同的电影风格,并且已经被市场所接纳。光线传媒开创了以《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为代表的青春片模式,同时还为徐峥、邓超、苏有朋等演员开创了跨界导演模式,虽然这其中绝大多数在豆瓣评分都不及6分,但却极具票房号召力。而开心麻花虽然产量不及两位老大哥,但《夏洛特烦恼》与《羞羞的铁拳》等现象级作品足以挑战他们在影坛的地位。

腹背受敌的华谊在竞争的洪流中逐步落后,而阻止他向前的另一个原因则是“洪流本身”。互联网的发展蔓延至影视圈,视频平台自制内容的大肆崛起,新型制作公司涌现,无论是网综还是网剧、网络大电影,都开始侵犯传统影视公司的领地。这时摆在华谊面前的是一道残忍的选择题:拥抱互联网,或被它吞噬。

兄弟俩选了前者。不久前,华谊兄弟公布了一份包括19部剧集在内的新片单,其中70%以上的作品侧重于网络播出平台,无异于一场“自我颠覆”。

不知这次“芳华已逝”的“华谊兄弟”在新的时代幕布下,将演绎怎样的悲喜故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京文化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