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告别亏损10.9亿的2018 华谊兄弟能否在2019夺回高地?

来源:投资者网 作者:李斌 2019-04-28 08:47: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短暂的商誉减值,不仅仅对华谊兄弟是波动性因素,对于全行业来说亦是如此。华谊兄弟电影世界(苏州)自去年7月正式开园,华谊兄弟电影小镇(长沙)也于去年12月全面对外开放,项目开业以来都获得市场及消费者良好反响。

(原标题:告别亏损10.9亿的2018 华谊兄弟能否在2019夺回高地?)

华谊兄弟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近几日,多家影视上市公司发布2018年度业绩报告。受2018年整体经济下行、政策收紧和影视寒冬等因素影响,多家公司业绩处于亏损状态。根据已出公告,华录百纳、文投控股、光线传媒和华谊兄弟四家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8.47亿元、-7.31亿元、-2.85亿元和-10.93亿元。

不过,尽管2018年中国影视行业发展经历着短暂阵痛期,但毫无疑问,随着中国消费者人均收入以及消费力的不断崛起,多年来高速增长的影视业依然具有较大成长空间。这几乎是国内外市场的共识,尤其对具备优秀制作能力的影视公司来说,不管是电影、电视剧,还是网络剧、短视频等各种形式都有很大市场潜力。从这个意义上观察,以华谊兄弟为代表的具有内容创作优势的影视公司,是最好的样板也更具研究价值。

2018年:行业艰难商誉减值集中爆发

回顾整个2018年中国影视行业所经历的一系列风波,影视行业市场欠佳与影视政策监管从严,尤其后者是任何从业者所无法预料的。

根据艺恩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12月31日,2018年全国院线总票房为606.51亿元,同比增长8.63%。若将包含的41.12亿元服务费剔除,总票房收入为565.39亿元,同比增长7.8%。电影产业发展十余年来,2018年是继2016年电影票房增速3.7%后再次落至个位数的涨幅。

当行业面临短暂性调整的同时,华谊兄弟的基本面不佳既是正常,又是不可避免。华谊兄弟针对主营业绩欠佳给出了两个原因:一是2018年上映的《狄仁杰之四大天王》、《云南虫谷》等主要影片票房未达预期;二是公司商誉减值造成大幅亏损。

年报披露,截止2018年末,华谊兄弟的商誉总额为20.96亿元,同比减少31.20%,占总资产比例为11.37%。去年受整体经济形势、政策收紧和影视寒冬等因素影响,商誉减值已成为行业面临的共同问题。根据目前已经披露财报的20多家影视公司数据显示,业绩亏损无一例外都有来自于商誉减值的因素。

众所周知,商誉升值还是减值,本质上都是市场估值。商誉因市场相信被并购公司能在未来获取超额利润(即超过行业平均盈利水平的利润)产生,当行业环境恶化、被并购公司难以达到预期盈利水平,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在所难免。

据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2018年国内文化传媒行业分别发生并购79起、86起、160起和169起,披露总金额已达1195亿元!不少影视公司因此背负了巨额商誉。

因此,短暂的商誉减值,不仅仅对华谊兄弟是波动性因素,对于全行业来说亦是如此。而随着行业回暖以及公司业绩企稳,商誉问题的影响也会自然消失。

2019年:坚持内容优势 《八佰》《伟大的愿望》上映将扭转局势

换句话说,所有的公司都会不可避免经历市场下滑的压力,至关重要的是,公司能否练好内功扭转局面?公司历年来的发展态势如何,是否有可持续的动能?

华谊兄弟以实际动作证明了自己具备这样的能力。年报显示,华谊兄弟2019年参与了多部电影及影视剧的投资制作,战争巨制《八佰》已定档7月5日,田羽生执导的喜剧电影《伟大的愿望》也确定于8月9日上映,《侍神令》已杀青进入后期制作阶段;陆川导演的《两万里计划》已开机拍摄,都有望在2019年年内陆续上映。此外,华谊兄弟与其他导演合作的多部影片也都陆续进入筹备阶段。

另外,管虎导演十年磨一剑的作品《八佰》,对华谊兄弟来说非常关键。《八佰》讲述了1937年10月的淞沪会战中,524团1营独守孤楼与日军苦战四天四夜的故事。作为亚洲首部全程数码IMAX电影,《八佰》带观众走近历史的同时也将带来全新观影体验,可谓承载了华谊兄弟打一场“翻身仗”的重大希望。

回顾以往的成绩,华谊兄弟的市场表现有口皆碑。以2017年为例,在华谊兄弟参与的影片中,共有3部电影票房收入过10亿元,6部影片票房过亿元。2018年,华谊兄弟参与投资的影片《江湖儿女》作为华语片唯一代表入围第71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是中国艺术电影走出去的重要代表作品;影片《小偷家族》荣获第76届金球奖最佳外语片提名;《茉莉的牌局》先后获得第75届金球奖两项提名和第90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改编剧本提名,这也是中国电影公司出品的电影首次入围奥斯卡剧本类奖项。

除此之外,在2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华谊兄弟产出了一大批如《可可西里》、《集结号》、《唐山大地震》、《老炮儿》、《我不是潘金莲》、《罗曼蒂克消亡史》、《芳华》等经典电影作品。截止目前,华谊兄弟已产出了一百余部电影,总票房超过200亿元。所以,从华谊兄弟多年的成长来看,丰富的制作经验和优质内容的持续产出能力,这是其他公司无可替代的核心优势。

多维度布局文旅产业开发、运营双线并行

内容是基础,如何实现优质IP的可变现能力也是公司长远发展的关键。华谊兄弟自2011年开始布局实景娱乐领域,目前其已在多个重要旅游城市完成项目布局,并有多个项目已落地开业。公告显示,华谊兄弟今年还将有2-3个项目陆续建成开放。

华谊兄弟电影世界(苏州)自去年7月正式开园,华谊兄弟电影小镇(长沙)也于去年12月全面对外开放,项目开业以来都获得市场及消费者良好反响。2018年国庆期间,华谊兄弟电影世界(苏州)、观澜湖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和华谊兄弟(长沙)电影小镇三地项目集体亮相,七天游客总数达到30万人次;2019年春节期间,三地七天游客量约达35万人次。可见华谊兄弟布局文旅市场的可行性和先发优势已得到市场验证。

根据中国游协的研究报告数据显示,目前中国主题公园游客总量已达到近1.9亿人次。到2020年,预计游客量将达到2.3亿。基于2017年的14亿人口,中国主题公园人均访问量为0.13,预计到2020年将增加到0.16。该研究报告预计,美国主题公园现今人均访问量达0.65,为中国2020年水平的4倍,预示着中国主题公园行业仍有持续增长的空间。

根据华谊兄弟目前在实景领域的布局,已经可以看出,华谊兄弟具备打造一个“中国版迪士尼”的潜力,以影视IP为基础的文旅项目,这也恰恰是中国旅游休闲市场最为稀缺的产品和内容。本身具备影视文化输出能力的华谊兄弟,未来或将成为这一领域的最佳创作者与运营商。当然客观来说,要完实现这一目标,没有捷径,只有持续地创新项目与运营模式,全球惯例亦是如此。

近700亿票房体量行业复苏在即

在度过了2018年的冬天之后,2019年行业复苏以及内容质量的持续提升必然是大概率事件。有不少证券机构发表评论,应乐观看待行业发展。

东方证券认为,2019年是进口片大年,二季度整体票房增速有望回暖,维持今年全年票房增速5%-10%的判断。

中泰证券认为,虽然影视行业短期资金仍有部分压力,但市场对于精品内容的需求不曾减少,本轮行业洗牌以后,具有精品内容生产力的公司有望脱颖而出。

恒大研究院则预测,预计2019年全国票房收入610-690亿元,同比增长0%-13%。高线城市观影人次饱和,低线城市观影需求靠返乡人群拉动,尾部二线城市或是票房增长主力。中国人均观影次数仅1.3次,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增长潜力。短视频和视频网站削弱低质量和低口碑影片吸引力,但爆款电影仍会吸引观众走进影院。

随着行业复苏并重新步入正轨,坚持内容为王,具有优秀项目储备和完善产业链的公司将在大浪淘沙之后生存下来,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华谊兄弟即是如此。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谊兄弟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